海清被她撕哭,体验《非凡匠心2》大呼被骗

2018-02-11 10:18:00 来源: 中国网娱乐 作者:

  中国网娱乐2月9日讯由北京电视台和华传文化联合出品、春田影视制作的大型季播匠心文化体验类真人秀《非凡匠心》第二季首期节目中,明星嘉宾任贤齐亲身体验了龙泉宝剑的匠心铸造,而在本周六晚20:30即将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中,海清接受了“匠心传播大使”张国立的委托,找到了在安徽泾县赫赫有名的捞纸大师周东红。在师傅周东红的带领下,海清亲身体验了碓皮、捞纸、晒纸等制作宣纸的传统手艺。

  从起初带着体验玩乐的心,到后来一丝不苟地完成宣纸的制作,海清在匠人匠心的“打磨”之下,心境也发生了变化。起初海清并不知道制作宣纸的其中一道工序叫“晒滩”,需要在完全没有路的状况下,顶着大太阳挑着几十斤的原材料上山下山,这让初来乍到的她在节目中大呼“被骗”。而在捞纸过程中,海清的三心二意让周东红当场“黑脸”,在最后的检纸关卡,严格的检验员更是让海清泪洒现场。

  1 2 3

  海清体验捞纸三心二意师傅当场黑脸气氛紧张

  据了解,宣纸的制作一共有108道工序,包括碓皮、捞纸、晒纸等。而光是制作宣纸的草料皮料,就得在山坡上经历3年左右的日晒雨淋。作为“文房四宝”之首,也许你从未想到,一张千年不坏的宣纸蕴藏着如此多的玄机与奥秘。

  在这108道工序中,最关键也是最难的一步其实是“捞纸”。每一张宣纸的厚薄、大小、纹路以及最后的质地,都与“捞纸”的水平息息相关。31年来,周东红日复一日专注地做着一件事,逐渐从“捞纸”不过关的学徒工成为宣纸行业的大国工匠。

  当周东红的徒弟可不容易,想学好捞纸,起码要专注、能吃苦。当师傅周东红带着海清走进捞纸间时,已经有好几位师傅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看到捞纸师傅们轻轻松松就完成了捞纸的操作,海清觉得似乎并不难。然而,当师傅让她亲自上手试一试的时候,她才发现,自己不是手抬得不够高,就是速度不够快,海清不断重复着捞纸又再洗掉的动作,师傅连连摇头。车间里时不时出现的小虫子、小蝴蝶也吸引着海清的注意,她不时地望向窗外,显然被那些小玩意儿分了心。

  看着三心二意的海清,要求严格的周东红师傅瞬间把脸拉了下来。原来平时周东红在带徒弟时就相当严格,一点点不到位,都会被他斥责。因为,在他看来,做宣纸就等于是在跟时间赛跑,海清的三心二意,不仅是对这项传统技艺的不尊重,更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周东红甚至表示,海清当时的状态让他很生气,因为顾念海清是新手才有所收敛。

  看到师傅脸色不对后,海清瞬间收起了贪玩的心思,重新投入到捞纸的学习中。距离下班还有一个半小时,海清的捞纸工作才刚刚开始。在捞纸这个漫长的过程当中,刚“入行”不到半日的海清能否完成师傅提出的制作至少115张宣纸的任务呢?

  < 1 2 3

  遇最严检验被“撕”哭“女包公”出手吓懵海清

  从业20年的检纸工人张晓霞是周东红的爱人,身为检纸工人的她是整个宣纸制作流程的最后一道关卡。

  海清抱着辛辛苦苦制作的宣纸满怀信心地来到张晓霞的桌前,当张晓霞检查完前2张,竟一把手全部撕掉的时候,海清顿时傻了眼。接下来,眼神犀利的张晓霞更是给了海清一记又一记的“暴击”。前8张纸里头竟然没有一张合格,全部要撕掉重新打成纸浆。让海清直呼:“她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就像一个女包公”。从抱着满满期待走进检纸间,到张晓霞一张张撕掉自己的“作品”,海清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正如海清说的,检纸员代表着尺度、代表着品质、代表着真正的大国工匠,是他们对这一行手艺的操守和准则。最后在这样极度严格的检查之下,海清能制作出几张合格的宣纸?她又能否完成好节目组交给她的任务?本周六晚20:30,北京卫视《非凡匠心》第二季第二期,给你答案。

  < 1 2 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