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走进南京博物院 吴韵汉风璀璨来袭

2018-02-06 15:04:00 来源: 中国网娱乐 作者:

  中国网娱乐2月5日讯“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博物馆则是凝固的历史。我们遍游其中,让文物不再沉默。” 2月4日(周日)晚,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九期节目如期而至。作为保存中华文化和江苏地域文明的宝殿,南京博物院不仅存浑厚凝重之魂,也藏江南精致雅巧之秀,这一次携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坤舆万国全图》,及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三件国之珍宝现身《国家宝藏》舞台,并邀秦海璐、张晨光、袁弘、“南京周双塔会”组委会主任潘谷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图学家高俊、北京大学考古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博士后耿朔,以及南京市岱山实验小学师生几位“国宝守护人”一同演绎了三件国宝的传奇前世,见证其赤诚动人的今生故事。

  秦海璐演绎前世苦恋情长 从“双塔会”到“南京周”再掀“世界琉璃塔热”

  作为南京博物院的国宝守护人之一,秦海璐守护的是国宝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她以独特的女性视角走进气势恢宏的“天下第一塔”,为大家演绎了一段佛缘与姻缘相牵相绊的前世传奇。节目中,秦海璐化身痴情美丽的金陵绣娘沈姑娘与佛缘深重的修塔高手田大哥因塔结缘,却也因塔分离,塔在人未还的开放性结局和独等爱人的沈姑娘牵动着观众的心,很多人表示“感觉秦海璐的眼泪都滴在我心上了,真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

  除了沈姑娘的姻缘,国宝大报恩寺琉璃塔还承载着另外两段与世界的“奇缘”。一段“缘”起300年前曾为大报恩寺琉璃塔着迷的西方,同时期的英国以其为蓝本建造了邱园宝塔与中国遥遥相望;而另一段“缘”则是300年后的今天,由今生人物“南京周双塔会”组委会主任潘谷平先生一行人掀起了席卷世界多领域的“琉璃塔热”。

  从大报恩寺琉璃塔和英国邱园宝塔间“以塔之名”的中英双塔交流会,到获“红点奖”的大报恩寺琉璃塔主题设计作品《回声》,再到亮相米兰时装周的主题云锦秀,潘谷平主任一行人积极努力地唤起全世界对“天下第一塔”的记忆,展现南京城市自信,让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审美走向世界,影响世界。看过节目里美轮美奂的云锦秀,观众纷纷惊呼“原来中国美才是时尚时尚最时尚,下次的伦敦‘南京周’等我!”

  1 2 3 4 5 6 7

  张晨光“穿越”大明朝 数字科学进入地图带你重新认识世界

  早在十年前就是饰演过明万历皇帝的“老戏骨”张晨光这一次在国宝舞台上却“拒演”皇帝,化身明代科学家李之藻带领大家走进《坤舆万国全图》的前世传奇。节目中,李之藻帮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修改了进献皇帝的地图,首创性地将中国放在了世界地图的中央,不但让其得以成功留在中国,更重要的是在两人东西方学识的碰撞下,绘制成了举世无双的《坤舆万国全图》。

  透过轻松诙谐的故事演绎,看到了古老的东方帝国面向大海的胸怀和气魄,正如张晨光所言“科学家是我们最应该铭记的人”,而和他一同守护国宝《坤舆万国全图》的今生人物正是当代一位与李之藻遥遥相惜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图学家高俊。

  85岁高龄的高俊院士在舞台上思路清晰,侃侃而谈,不但用“剥桔皮法”形象地讲解了地图的绘制,科普了中国“计里画方”和西方“经纬度”绘图的区别,更是生动地解读出了地图中关于物种、地域、历史文化等有趣却并不为人知的知识,带领观众从他的视角重新审视地图的意义,重新认识世界。高老虽然对《坤舆万国全图》爱得深沉,但他的研究和探索并不局限于纸质地图,从计算机数字科学到VR虚拟技术,融合了高科技的地图学在生活、军事等各领域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听到张晨光老师说高老十几年前就已经“玩转”VR技术时,不但现场观众惊呼连连,更有电视前的年轻观众喊话说“太酷了,看完国宝就去学习,长大也要当科学家”。

  < 1 2 3 4 5 6 7

  袁弘再现魏晋名士风流 现场揭秘砖画编码敲开六朝文化之门

  除了张晨光和秦海璐两位优秀演员外,颜值与演技兼备的青年演员袁弘也是南京博物院三位“明星国宝守护人”之一。素有“古装王子”之称的袁弘这一次饰演了才貌无双的“竹林七贤”之首——嵇康,联合七位助演诙谐演绎出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中春秋高贤荣启期“穿越”700年偶遇后生“竹林七贤”的传奇故事。故事中不但展现出古代文人“天团”处世的超然高涛,更带领大家一睹魏晋时期的精神世界。

  袁弘通过前世传奇的精彩演绎,从画作内容上为我们揭示了国宝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之于研究魏晋南北朝时期绘画艺术的宝贵价值,而今生人物北京大学考古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博士后耿朔则现场揭示了隐藏在砖画背后的编码奥秘。

  节目中,耿朔博士不仅解释了跨时代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出现在同幅砖画上主要是出于构图对称的考虑,还现场借住道具砖和大屏砖拓片展示了砖画的横纵拼接,并详细解释了其背后编号的规律和用途。先人的智慧和耿博士的用心赢得现场无数掌声。作为80后年轻一代学人,耿朔耗时数年破译砖画“密码”,为复原国宝竭尽心力,而同作为国宝守护人的南京市岱山实验小学学生也来到现场,化身“迷你版”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向大家展示了其学校与南京市博物院共同开设校园博物馆课程的优秀学习成果。看到孩子们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喜爱和熟知,很多南京当地观众倍受感动,并笑称“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回到小学的机会,我一定要去岱山实验小学”。

  下周,《国家宝藏》将迎来本季最激动人心的国宝之夜,九大博物馆27件国宝的前世今生故事都已讲完,节目组将参考网友投票结合专家建议选出最终进入特展的9件国宝重器。究竟哪九件国之重器将入驻国家宝藏特展呢?又将有哪些专家来解读进入特展的国宝?下周日晚7:30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本季收官之夜,精彩升级,敬请期待。

  < 1 2 3 4 5 6 7

  《国家宝藏》走进南京博物院 吴韵汉风璀璨来袭

  < 1 2 3 4 5 6 7

  《国家宝藏》走进南京博物院 吴韵汉风璀璨来袭

  < 1 2 3 4 5 6 7

  《国家宝藏》走进南京博物院 吴韵汉风璀璨来袭

  < 1 2 3 4 5 6 7

  《国家宝藏》走进南京博物院 吴韵汉风璀璨来袭

  < 1 2 3 4 5 6 7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