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原再发古风单曲 《醉解清愁》或成新晋消愁指南

2020-11-06 15:06: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由天马人龙(本名毕云龙)作词,彭原作曲并演唱的《醉解清愁》已于11月5日零点正式上线。歌曲通过对“金樽美酒,一醉方休”意境的刻画,道出了那些人生中难于出口,也无人能知透的淡淡清愁。《醉解清愁》是彭原自己作曲并演唱的第二首单曲,该首歌曲延续了彭原单曲一贯强烈的故事性与画面感,对比《独自伫立风中》,歌词内容更为豪迈洒脱。同时,异于其他作品中呈现的家国情怀,《醉解清愁》也是彭原第一首抒发自我情怀的歌曲。

  《醉解清愁》在歌词部分对愁进行了细致描写,不禁令人联想起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愁。在如今忙碌又充满压力的社会大环境下,愁似乎成了人们日常的状态。彭原希望通过歌曲中的“事不如意难左右 举起杯解清愁”,向大众传达一种不该为愁所困的态度:或饮酒,或聚会,或唱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种消愁方式,豁达面对当下遇到的愁。随着旋律缓缓递进,秋夜月下与三五个好友抚琴对酌的画面逐渐清晰,些许铿锵的歌声将美酒入喉忧愁散去的洒脱形象浮现于眼前。由“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衍生而来的“五花宝马千金裘 拿出来换美酒一醉方休”是对于物质的豁达。《醉解清愁》整首歌曲看似趋于平淡,但通过彭原的演唱完美诠释了心情由愁到舒的变化。弦乐器与萧的融入,实现了现代与古典的碰撞,令这首古风单曲在听觉上更为丰富饱满。

  彭原擅长从生活中获取灵感,进行高效创作。《醉解清愁》完成于疫情隔离期间,歌曲中表达的豁达心境正是其对于人生经历的感悟。考虑到在疫情与年末压力的双重夹击下,大众的忧愁必然只增不减,因此,彭原选择将这首歌的发行时间定为11月。他将自己的所感所悟融入歌曲创作,旨在向大众传达多样的消愁方式,传递豁达自在的心态。21岁大学毕业时,彭原便在心中埋下了音乐的种子。41岁他提前退休追求自己的爱好,最终在51岁时重拾音乐梦,开始尝试歌曲创作,不断挑战自我,先后产出了《天使的背影》、《中国北京》、《独自伫立风中》等高质量歌曲。

  已发布两首单曲的音乐人彭原还将继续为中国音乐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