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唱沂蒙山》又出姊妹篇 红荷飘香《最美微山湖》

2018-01-30 17:03: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大众网娱乐1月30日讯 著名作曲指挥家、教授李百华和著名词作家陈辛佳搭档,圆满完成了国家艺术基金红色原创经典歌曲《再唱沂蒙山》之后,又有了新的艺术创作成果。

  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圣地,历来不缺英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地处鲁南平原的微山湖,曾因铁道游击队的抗日壮举而闻名遐迩。每当人们唱起电影《铁道游击队》中的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时,就会想起当年游击健儿“扒飞车、搞机枪,闯火车,炸桥梁,打得鬼子魂飞胆丧……”情形。这部电影、这段故事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的英雄主义精神和爱国热情。

  如今硝烟已经散尽,和平早就来临。那么,如何在生活幸福的当代,传承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后人奋发建设先辈曾经流血牺牲战斗过的这方地域呢?作曲指挥家李百华和词作家陈辛佳,在倾情完成了原创歌曲《再唱沂蒙山》后,又把情感的触角和艺术创作的责任投入到微山湖这片红色原生态的水域。他们饱蘸爱国激情和对新时代这方富饶美丽湖光山色的挚爱,反复商榷,深入生活,数易其稿,新创作出了《再唱沂蒙山》的姊妹篇——《最美微山湖》。

  歌词由开始对微山湖美丽自然风光的描绘,引出第二段对过去红色年代的回忆,力主反映新时代湖上儿女不忘初心,继承传承和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奉献青春和智慧,努力把家乡建设成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新家园的动人景象。作曲家借鉴了山东民间音乐元素,又创新富有时代感的现代主旋,丰富表现了山东人民质朴、淳厚、真实、纯美的性格,曲调优美抒情、音调丰富、旋律舒展,歌曲结尾借鉴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一句主题基调余音缭绕,把歌曲推向了最高潮,让听众一下从旋律中回忆起过去的战争岁月,激发起人们在家乡、建湖区、爱家乡的浓浓情怀。

      同一的词作家、同一的作曲家以及同样的歌者,在歌颂红色家乡的过程中,迸发出了激情的和谐之音。

  出生于山东济南的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在录制完《再唱沂蒙山》不久,欣然加盟《最美微山湖》的创作并进行了录制演唱。在录制现场,她调动全身心的饱满情绪,细腻、甜美、动情地演唱了这首全新的原创歌曲。用她自己的话讲:“我虽然演唱过无数抒情歌曲,但一拿到富有山东元素的作品时,从骨子里就悠然产生出要唱好这首家乡歌曲的冲动。因为,山东是我的故乡,那里有我的乡情。”

  亚洲爱乐乐团的演奏家和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倾力演奏伴唱、使这首原唱歌曲熠熠生辉。那悠扬的竹笛,那清脆的琵琶,都使人们默默感受到悠悠的乡情和暖暖的时代气息,更使人产生出对微山湖美好、幸福明天的无限展望。

  让我们期待着,期待着“红色姊妹篇”歌曲,唱红齐鲁大地,响彻大江南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