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冠《言外之意》:差一点错过的真挚

2018-01-23 10:37: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人设#这件事,看似像这几年才有的热词汇,但其实,一早在各种中国台湾出品的工业化精致制作的唱片人设已经默默在塑造歌手,即使是乐团或组合,每位成员的人设也是相当分明,五月天、F4、飞儿乐团、S.H.E、苏打绿……等等,包括比以上这些提及的组合早出道的#无印良品# —— 对,不是我们现在常用的MUJI,而是由王光良和黄品冠组成的男声组合#无印良品#,那个时候,擅长钢琴的光良、擅长吉他的品冠,已经各自凭借浪漫与温暖的气质,分别都俘获到不同的粉丝群体,品冠作为#暖男#的音乐人设,在组合时期就已被人熟知。 

  当然,现在的小朋友可能已经无法体会到,当年光良与品冠的清澈和声有多么迷人,舒服地令人产生依赖,就如现在我们常去逛的无印良品家居区的舒适感但至少,大家隐约还能记得他们后来各自参加“我是歌手”,再然后,就无其他了吧。 

  品冠的暖男人设这些年一直跟着他,在他婚前、在他婚后,还跟着他从滚石唱片到相信音乐,到种子音乐再到现在太合音乐,终于,稍微,有了些许改变。起初,三石把这改变看做是“坏事”,匆匆忙忙听过品冠的新专辑《言外之意》后,还跟一个品冠多年的忠实歌迷聊说,你家品冠这次有失水准哦。 

  几天后的一次偶然,在出租车上听到电台播放了品冠新专辑里的《想》,我忽然之间就被这歌里迷人的抽离感吸引了,暖男的声线配上这有点寂寞空虚冷的旋律曲线,在漆黑的夜路上,居然会这么合拍,真实的钢琴声与些许的电子音色,配搭在一起的效果,有点意想不到,但又塑造出极强的画面感。 

  在燃起了对品冠新专辑的第二眼兴趣之后,决定认真地听对照看一下文案介绍,再来听歌曲里的本意,以及“言外之意”。 

  翻看长长的创作名单,原来之前听到的《想》是韦礼安的创作。 

  新生代的创作人中,HUSH也词曲创作了《言表》,仍旧是在木吉他、电吉他的拨弦与弦乐的交响中,奏出了一股冷冷的距离感,专辑名为《言外之意》,还真的在一些后辈音乐人的创作中,给人听出了一些品冠在暖男之外的音乐味道。 

  当然,品冠本有的暖意还在,音乐里、文字里,都听得到。如三石般的80后们,看到如易家扬(《戒心伤》)、厉曼婷(《言外之意》)、姚若龙(《不会哭的人》)、葛大为(《陀螺》)、小寒(《纯天然》)这些词作者们的名字,基本就是吃下了定心丸了。 

  金牌音乐人陈小霞创作的一首《不会哭的人》,复古的旋律和轻摇滚的编曲,令品冠呈现出了一丝丝的撕心裂肺感,从唱法上,延展出的新意也是完成了这次专辑主题设定的“言外之意”。品冠演唱这首歌狠狠的咬字,还令人有点联想到任贤齐的唱法。 

  创作过《小幸运》的JerryC此次同样完成了“言外之意”的音乐命题,用英伦摇滚编曲的一首《等》,等出了品冠演唱上的用力呐喊——这之于曾经一直暖的品冠而言,突破不只一点点,相比较之前也是摇滚挂的《门没锁》,已故作词者文炅用《等》献给逝去的母亲,那些说不出口的话语,那些亲情里的遗憾、言外之意,都在钢琴的流淌到贝斯的轰鸣中,给听者们营造了强烈的思考纵深感。 

  在歌词的文字层面上,《言外之意》是想要唱叙男人在隐忍的外表之下,很多想说而不好说出口的话,品冠从这个层面来唱一些歌,安慰给有口难言的听者;不过,三石更多是在音乐上,听出了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如同《等》的英伦摇滚、如《纯天然》的Jazz基调、如《想》的电子抽离感,基本都已与过往的“暖男”品冠形同陌路,你当然可以在《言外之意》、《戒心伤》这些歌曲中找寻出熟悉的品冠,这是品冠的音乐“本意”,言外之意的部分,就看你听到那些新的音乐行为,是如何理解了。 

  但是,千万别以为你懂得了品冠,就想当然错过这次,会有遗憾的。真挚的本我、真挚的改变,都是品冠在《言外之意》专辑中吸引人的音乐动作。 

  文/三石一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