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姐姐霸屏 “少女感”会败给“姐系审美”?

2020-07-03 08:16: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3日电(袁秀月)作为一档从筹备起就备受瞩目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不仅让年龄30+的女艺人重回舆论中心,还贡献了今夏极高的话题度。

《乘风破浪的姐姐》海报

几期节目下来,关于姐姐们的各种分析、小道消息满天飞。争论也有不少,有人认为,节目还是在遵照20岁的审美做女团,没有走出以往的窠臼。有人则觉得,不管怎么样,节目让30岁以上的女明星成为主角,就是一种进步。

在争论之中,常出现的一个词是少女感,这也是近几年被讨论较多的一个词。

它一度是女明星们营销时的常备词汇,比如某某30岁仍少女感十足、某某产后还能维持少女感、某某不愧是少女妈等等。在很多人看来,保持年轻是女明星必需的技能,年长的女明星重回公众视野,大家最关注的似乎也是她们的外貌,是不是冻龄?有没有美人迟暮?

中新社发 张勇 摄" />资料图:赵雅芝被称“不老神话”中新社发 张勇 摄

女明星们被少女感一词紧紧包裹住,并非全是自愿。有演员就曾透露,之所以过了30岁还在维持少女人设,就是怕被市场淘汰,她也渴望转型。

在近年大火的电影作品中,以女性为主角的作品寥寥无几,有魅力的女性角色也很少。在电视剧领域,女演员的机会还多一些,大女主剧、职场剧、偶像剧、家庭伦理剧都有可发挥的空间。然而,傻白甜、贤妻良母、心机女似乎还是女性角色常有的类型。

姚晨曾说,给她们这个年龄段的女演员拍的戏越来越少 视频截图

相比男演员,女演员的转型也显得更难一些。女演员一旦被贴上中年标签,就可能意味着她的事业要走下坡路了,要么早早地成了妈妈专业户,要么是淡出没戏拍。

于是,不论年龄几何,女明星营业时总要突出少女感。而到了今天,这个词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女性刻板印象的“帮凶”。

刘敏涛表演《红色高跟鞋》意外走红,网友认为她展现出中年女演员的自信和魅力

其实,少女感本身并没有什么错,只不过它背后代表着女性们的年龄焦虑。不只是演艺圈的女明星,大龄女性在生活中也会面临很多不友好,从那句流传甚广的“男人四十一枝花,女人三十豆腐渣”就可窥一二。对于职场女性来说,结婚、生育、二胎也都是一道道坎儿。

女性过了30就没什么可能性了吗?当然不是,这只不过是“男性凝视”下的产物。有学者做过研究,在男性时尚杂志中,女性形象的年龄集中在36岁之前,20岁到25岁最多,而男性形象的年龄分布则比较均匀。在这里,年长且外貌不占优势的女性是失语的。

从这个角度来讲,《乘风破浪的姐姐》有它特殊的意义,而且很有可能远超这个节目本来的意图。因为它的大部分观众是女性,包括节目第一次公演时,500位大众听审都是女性。尽管当下很多选秀节目的受众也都以女性为主,但节目有意识地肯定女性观众,便足以引起大家的讨论兴趣。

视频截图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对30岁以上女性魅力的挖掘,有人概括为“姐系审美”。很多女性观众受够了外界尤其是影视作品对女性外在的过度关注,以及对内在的忽视,相比没有攻击性的“白瘦幼审美”,她们更愿意看到多样化的女性魅力。

视频截图

这种魅力来自年龄、阅历、才华和性格,节目中阿朵的成熟、专业,宁静的洒脱、直爽,张雨绮的自信,陈松伶的勇敢、万茜的酷和飒等等,都是很多观众喜欢的闪光点。

也有人是来看“掐架”的,这总归是一档综艺节目,有它自身的娱乐性和可看性,姐姐们也并非完人,最近伊能静就在网上引发热议。

不过,也有观众说,看完之后,突然没那么怕老了。这可能是姐姐们和节目组最希望听到的话。

视频截图

最近,一条各行各业女性跳《乘风破浪的姐姐》舞蹈的视频也引起了很多关注。视频中,有骑马送外卖的女外卖员,有女厨师、女医生、女卡车司机、女特警、女建筑工人、女运动员,她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有网友评价,她们也是乘风破浪的姐姐。

更多的女性被看到,更多的女性被鼓舞,更多的女性活出自我,这将比节目本身更具感染力。(完)

【编辑:罗攀】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