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演员挑大梁 今年“献礼剧”开启年轻化之路

2019-09-12 11: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靓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2日讯记者 孙靓)暑期档宣告结束,国内各大平台也正式迎来献礼季。《伟大的转折》《老酒馆》《陆战之王》三部献礼剧已于8月26日分别在央视综合频道、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与以往的献礼剧相比,今年可谓是“百花齐放”。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献礼剧除了抗战、军旅和谍战等传统题材,励志、正能量等现实主义题材也纷纷加入,其中“都市+”成为一大特色。

  献礼剧不仅有“红”有“正”,“都市+”也成为新特色

  一提及献礼剧,大家在第一时间就会想到“红”和“正”。回望2009新中国成立60周年,《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等这样的一大批优质的献礼剧就是最好的代表。7月2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就已经发布《关于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剧展播的通知》,指出展播活动遴选86部剧供全国各级电视台选购,娱乐性较强的古装剧、偶像剧不得播出。此通知一出,不少网友纷纷感慨,“满屏都是又红又正的抗日神剧,下半年要剧慌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其实不然,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入选“百日展播”活动的86部电视剧,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全是“红”和“正”。这86部电视剧,除了有抗日、军旅和谍战等传统题材,革命时代、励志、正能量等现实主义题材也都纷纷加入,“都市+”成为今年献礼剧的一大特色。

  由宋茜、欧豪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山月不知心底事》和蒋欣、李光洁主演的《遇见幸福》就被划入了献礼剧的范围之内,并且,已于8月20日和26日率先在江苏卫视和湖南卫视播出。除了这两部电视剧之外,都市情感类电视剧还有靳东主演的《如果岁月可回头》、李易峰主演的《我在北京等你》、宋威龙主演的《下一站幸福》等。由此可以看出,只要是能反映时代变迁的,主题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电视剧,都有可能会被划入献礼剧。

  尽管“都市+”题材的电视剧鼎力加盟献礼剧,但是,革命、军旅、谍战等题材仍旧占据主流 。其实,不管怎样,与往年的献礼剧相比,今年的献礼剧不再单一化,甚至出现了“百花齐放”的趋势,这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在看剧时也有了更多样化的选择。

  青年演员挑大梁,献礼剧开启的年轻化之路

  除了电视剧类型的多样化,记者还发现,今年献礼剧的演员阵容也更加年轻化,甚至还出现了不少流量明星。

  以往能出演献礼剧的大多是孙红雷、张嘉译、陈宝国等演技与知名度并存的“老戏骨”们,而今年的献礼剧却一改往日选角的惯例,大胆启用青年演员,甚至是“流量明星”。

  其实,早在几年前,主旋律电视剧中就已经出现了青年演员的身影。《伪装者》里的胡歌和王凯;《麻雀》里的李易峰、周冬雨、阚清子;《解密》中的陈学冬和颖儿等等。这些年轻演员都拥有强大的粉丝基础,而由他们主演的电视剧则会最大程度上吸引年轻观众的目光,从而达到提升收视率的效果。

  在今年的献礼剧中,号称流量明星“创始人”之一的李易峰就在《隐秘而伟大》和《我在北京等你》两部剧中挑起大梁,欧豪、宋茜、金晨、宋威龙、胡冰卿等年轻偶像们也纷纷将在献礼剧中露面。献礼剧的偶像化之路也正式开始。

  年轻演员的加入,理论上会增加人气提升的收视率,但是,能够称之为一部优秀的献礼剧绝非易事。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样有大量的献礼剧。尽管出现了由年轻演员主演的《大江大河》这样优秀的献礼剧,但是大多数的献礼剧却是口碑扑街,虽然这些剧集有Angelababy(杨颖)、黄轩、霍建华这样有众多粉丝演员的鼎力加盟,但是,口碑和收视率远远没有达到预期。

  如今,观众的审美大大提高,对剧集的要求也越发严格,只靠演员阵容来吸引观众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换言之,“流量”演员的加入只能是锦上添花,而不能“雪中送炭”,剧集的制作以及剧本的优劣才是吸引观众真正的王道。

  五大卫视全军出击,今年献礼剧各具特色

  进入献礼季,各大卫视也都卯足了劲,纷纷将重点放在了献礼剧上,独播联播齐上阵,几乎每家都有四部献礼剧的储备。尤其是湖南、北京、东方、浙江和江苏五大卫视可谓是全军出击,各具特色。

  率先抢占献礼季的当属江苏卫视,电视剧《山月不知心底事》早在8月20日登陆江苏卫视,这部主打励志的都市情感剧,一开播就在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湖南卫视则继续坚持走情感路线,《遇见幸福》、《下一站是幸福》的题材也都属都市情感类;北京卫视一向是“正”剧的代言人,和往年一样,今年仍是以年代和革命题材为主,《老酒馆》、《外交风云》等电视剧也将延续《大江大河》的路线,展现小人物在宏伟的历史背景的悲欢离合;商战、军旅和都市情感题材齐上阵,今年的献礼季,一口气拿下8部献礼剧的东方卫视可称之为全面开花,由此可以看出东方卫视“必胜”的决心;而反观浙江卫视,今年却相对保守,几部献礼剧仅仅围绕军旅和革命题材,虽然题材较为严肃,但是演员阵容却十分豪华,不仅有青年演员陈晓,更有佟大为、马伊琍等这些实力派,想必也会有不错的收视率。

  纵观五大卫视在献礼季的排兵布阵,我们不难发现,今年的献礼剧无论是在题材还是演员阵容,都开始慢慢倾向年轻观众。毕竟在一段时间里,献礼剧被误认为“枯燥”、“无趣”,丢失了大量年轻的潜在观众。而一部优秀的献礼剧不仅有故事、有看点、有态度,传达给观众时代思想精神和主流价值观,更需要聚焦当下、根植生活,真正走进观众的心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