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元元:上海“小女儿”如何炼成倔强“美人鱼”

2019-06-13 09:06:11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谭元元:上海“小女儿”如何炼成倔强“美人鱼”

  现代芭蕾舞剧《小美人鱼》剧照。 (上戏谭元元国际芭蕾艺术工作室供图)

  本报记者 宣晶

  身材纤细、脖颈与手臂修长、身高1米66、体重不足47公斤,谭元元简直就是舞台上的精灵。常人很难想象,这看似瘦弱的身躯里蕴含着多么强大的力量。42岁的谭元元不久前刚跳完五场芭蕾舞剧《小美人鱼》,如今又给家乡上海带来一系列艺术课堂。“芭蕾表演讲座——现代芭蕾舞剧《小美人鱼》导赏”、专业舞蹈论坛“花开上海,舞动今朝——2019上海国际当代舞蹈讲堂”,将于今明两天在上海大剧院举行。

  目前,谭元元每年在世界各地有近百场演出,仍不免被问到“何时退役”。“我还没考虑过退休计划!在西方,30-35岁被认为是舞者‘最好的年纪’,舞蹈技巧纯熟,人生阅历渐渐丰富,打开了艺术升华的空间,我只是将这个过程不断延长。”谭元元告诉记者,35岁演出《小美人鱼》时,自己除了睡觉整天都在琢磨改进一个个细节。“在职业生涯的那个阶段,我原本不相信可以继续成长,但这台戏让我在舞蹈中更多地表达自己,不再焦虑。我达到了理想中的状态,为跳舞感到纯粹的愉悦。”之后,一部接一部新戏托举着她不断攀爬艺术高峰。

  现代芭蕾舞剧《小美人鱼》是世界编舞大师约翰·诺伊梅尔最著名的作品之一。2010年旧金山芭蕾舞团首次演出该剧,谭元元以出色的舞蹈技巧和富有感染力的表演打动了观众。2019年4月,《小美人鱼》重回旧金山战争纪念歌剧院剧场,3146个席位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观众全体起立长时间鼓掌和欢呼。这次在上海大剧院艺术课堂,谭元元将为舞蹈爱好者们介绍这部芭蕾舞剧,分享饰演小美人鱼的创作历程。

  这台以高难度、高强度著称的舞剧,带给谭元元的不仅是荣耀,还有伤痛。一次排练中,她不慎肋骨断裂,打着绷带坚持上台;今年演出最后一场,群舞演员失去平衡倒在她身上,造成她背部多处挫伤。“每次受伤都感觉会告别芭蕾,但每次都坚持回到舞台。舞者能达到什么高度,取决于你对完美有多么执着的追求;艺术生命能有多长久,取决于你有多‘要’。”谭元元透露,明年将参与排演巴兰钦舞剧《仲夏夜之梦》,还计划创作一台中国近现代题材的芭蕾舞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