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刘真来啦》用黑色幽默聚焦“空巢老人”

2019-06-13 09:06: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当下,“空巢老人”成为一种常见状态。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刘真来啦》将以“黑色幽默”的形式,用幽默喜剧来戳中当下这一社会痛点。

  该剧讲述了步入老年的女干部杜老太太因为性格古怪,身边的保姆换了又换,让女儿杜文静头痛不已。一个叫刘真的农村妇女成了杜老太太的保姆。刘真与杜老太太处处不对付,几次差点被老太太辞退。但是在相处过程中,刘真用她热情质朴的真心感动了老太太,两人渐渐产生出一种犹如母女般的亲情。

  该剧剧本沉淀五年,数次打磨,编剧李铭曾采访过许多城市和乡村老人的晚年生活,从生活中寻找灵感与素材。剧本以当代百姓生活为背景,聚焦小人物生活的柴米油盐,以小见大地反映当下老龄化社会热点话题。

  导演单冠朝的二度创作则将原剧本的时间轴重新梳理,使剧情的呈现形式更加清晰。他表示,这是一部讲“人”的戏,老人、年轻人、陌生人,人与人之间的多样的感情变化,希望用这样一部幽默的喜剧,呈现当今社会家庭、养老、亲子关系等诸多现实问题,让年轻人认识到“关爱”和“陪伴”的重要性,重视对父母的理解,重建与长辈的交流。

  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赵红薇此番在剧中跨年龄大胆尝试杜老太太一角。她将杜老太太这个角色概括为“老小孩”,和保姆之间斗嘴尽显温情,和女儿之间吵架也是关心。但她也坦言,首次尝试这一年龄段的角色,如何在声音、形体上呈现出最佳状态,仍需在排练中不断摸索。

  剧中饰演“刘真”的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崔奕表示,刘真这个角色和她本人重合度非常高,都是大大咧咧、很积极的状态。在排练期间,她会就角色做出多种不同的尝试,相信呈现在舞台上的刘真将会是非常真实而又打动人心的。

  据悉,该剧将于6月20日至23日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演出4场,同时参加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记者 应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