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街书会——麦田里上演曲艺盛会

2019-02-18 08:30:2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郑州2月17日电(记者双瑞 韩朝阳)小三轮上支一张方桌,一根竹竿挑起大喇叭,两把椅子麦田里放,这便是马街书会上常见的小舞台,说书艺人顾不上停下喝口水,听书观众已忘却脚底泥,数以万计的男女老少沉浸在麦田的热闹里。

  农历正月十三,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余名艺人负鼓携琴,汇聚在河南省宝丰县马街村,天作幕,地为台,弹唱献艺,说书会友,延续700余年的马街书会在此起彼伏的说唱声中拉开大幕。

  今年的马街书会仍旧在马街村的一片麦田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艺人或车搭高台,或倚桌而立,或端坐弹唱,展示河南坠子、山东琴书、凤阳花鼓等数十种传统曲艺曲种,还有第七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等13项活动。

  对马街当地群众而言,热热闹闹的马街书会才算是真正过年。“我从小看着书会长大,老艺人们能说上几天不重样,像《杨家将》这些曲目,百听不厌。”66岁的马街村村民张满堂说,“每年正月十三之前,村里人都要准备好吃喝,招待亲友,也招待艺人。”

  马街原名马渡店,历史上是“商贾云集、物产集散”的繁盛之地,延续700余年的马街书会在此发端,其表演形式粗犷质朴,具有独特的民间艺术表演魅力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深受民间艺人和当地群众的喜爱。

  近年来,传统曲艺出现衰落的现象,马街书会曾遭遇参会艺人数量减少的情况。2006年,马街书会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当地政府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组织了专业团队对马街书会现场进行全方位影像记录保存,并对前来赶会的民间艺人进行补贴,使马街书会又逐渐红火起来。

  “笑语江南客,无声塞北人。宝丰有相会,马街赏书琴。”已经在马街书会上说唱80余年的99岁老人余书习介绍,以前艺人们以说书谋生,齐聚在马街书会上亮书(即艺人们在书会上献艺)、写书(即群众请艺人到家里说书),现在很多艺人只图一乐,“我每年都要过来亮亮书,献艺会友,希望马街书会越办越热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