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迎“最无情”信件 狄更斯怒怼英国吃瓜群众

2019-01-21 16:29: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归亚蕾读小野洋子

 

 

黄志忠读严锋

 

 

郎永淳读开普勒

 

 

牛骏峰读付云皓

 

 

王自健读伽利略

 

 

赵立新读狄更斯

 

 

大众网娱乐 作为观众认可的“清流”综艺,《见字如面》第三季回归延续了前两季的高水准,近日开出的9.5豆瓣评分更领跑同期作品,实现了一档现象级节目的自我迭代。在前三期节目中,“错位”、“守望”、“不舍”主题带给观众感动、思考与震撼,其中信件内容无论是讲述亲情、爱情、友情,还是刻画成长、理想、家国情怀等,都与观众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也构成了本季《见字如面》的温暖底色。

  不过,本周《见字如面》将迎来史上“最无情”的一期——冷眼。在“冷眼”的主题下,选信范围不仅延续古今中外的全球视野,其中对于人性弱点的揭露与批评更堪称犀利。伽利略和开普勒为代表的科学家冷眼面对庸众的无知,才能不畏舆论继续攀登科学高峰;列侬夫人小野洋子冷眼看待批评者,不仅坚持做自己不为所动,更让批评者闭上嘴巴;原来19世纪的英国曾经也有围观死刑的麻木群众,对待看客心理,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霸气怒怼毫不含糊;昔日少年奥数奇才付云皓冷对“标题党”,引发狭隘“成功学”反思;严锋教授列“不必读”书单,实则是对盲从跟风阅读的冷峻批判。中国人向来有“吾日三省吾身”的优良品德,跟随“冷眼”,不妨揽镜自照,反躬自省。

  狄更斯怒怼英国吃瓜群众 对“冷眼围观”说不

  提起麻木的看客,大众首先想到的就是鲁迅先生在短篇小说《药》中讲述的“人血馒头”的故事,这篇入选中学教材的作品在中国可谓尽人皆知,鲁迅先生更用犀利的笔触描写了中国式看客面对杀人场景的荒谬反应。事实上,类似场面在100多年前的英国伦敦也曾上演,一场绞刑,甚至能吸引三万多人彻夜占位等待观看,不亚于一场狂欢。在著名作家狄更斯写给《泰晤士报》编辑的这封信中,作家看似冷眼旁观地记录了事件的经过,实则向丑陋的人性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怒吼,这种毫无怜悯之心的群体式狂欢不仅是对生命的极大不尊重,更让兴奋的看客们异化成残暴的野兽。

  尽管狄更斯的信距今已经有100多年,但他点出的人性弱点依然广泛存在。《见字如面》此番选信无疑回应了近期不少广受争论的热点新闻,此前就有新闻报道,轻生者被围观起哄、嘲弄,最终酿成惨剧,更有围观者举起手机拍摄视频并上传网络,获得大量转发。从100多年前围观死亡获得病态的兴奋,到网络时代看客通过消费死亡病态地追逐流量关注,看客心态的“升级”应当引起大众警醒,可见狄更斯的这封信对当下仍具有警示性。无论鲁迅还是狄更斯,中英两位作家不仅对这种幸灾乐祸的“冷眼围观”说不,更希望的是叫醒这些随大流的“吃瓜群众”。

  86岁“叛逆少女”小野洋子拒绝年龄歧视 伽利略开普勒上演科学家官方吐槽

  如果说狄更斯的信来自他对社会病态狂热的冷眼旁观,那么小野洋子给批评者的信,以及伽利略、开普勒的往来信则是对陈词滥调、迂腐盲从的横眉冷对。日裔美籍艺术家小野洋子因特立独行广受大众关注,作为披头士主唱约翰·列侬的遗孀,这样的身份既是光环也是阴影。不过,尽管已经年过八旬,小野洋子的每次出现总会成为媒体关注的娱乐事件。在这封《小野洋子写给批评者们》的公开信中,洋子坚定地表达了“做自己”的人生信条,对于质疑者和批评者,她更回呛“你可以选择感受我的能量,或者闭上你的嘴”,完全不因年龄的增长而向世俗妥协。同时,小野洋子对于女性身份的高度自我认同,对年龄歧视说不的态度令人振奋。而归亚蕾对小野洋子的演绎,也十分生动传神。作为演艺界的常青树,与小野洋子一样,归亚蕾同样靠实力突破了年龄的局限。而在呈现这封信时,老戏骨偶尔坏笑可谓完美贴合了洋子的小俏皮,令人忍不住嘴角上翘,有声有色直击人心。

  同样给予读信嘉宾极大发挥空间的,还有伽利略与开普勒的往来信,王自健为伽利略代言,对庸众的犀利吐槽,仿佛让观众看到这位相声演员现场砸挂时的风采,而郎永淳以沉稳地腔调展开开普勒的回信,并成功抚平了伽利略的愤怒。无独有偶,最近15亿光年外的太空讯号刷屏社交媒体并引发全民热议,本期节目中的这两位天文学家也曾为探索宇宙真相而与大众产生激烈交锋。与现在科学家们百家争鸣不同,在伽利略和开普勒活跃的时代,认知的更新总会面临旧势力的阻挡。伽利略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到木星卫星,佐证了哥白尼的“日心说”,却被当时处于统治地位的“地心说”打压。面对大众的不解,以伽利略和开普勒为代表的“科学大V”,面对诸多守旧的声音,选择与多数人“正面刚”,还是避其锋芒,等待真相反转,在本期节目中便能找到答案,这个几百年前的故事,在现如今依旧时有发生,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无论是遭遇他人给予的冷眼,还是在浮躁喧哗中冷静自处,本期“冷眼”都将以独到视角剖析人性幽微之处。第三季第四期《见字如面》即将于1月15日(周二)晚8点于腾讯视频温暖呈现,并将在19日(周六)晚9点20分相约黑龙江卫视。更多思想风暴,即将准时解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