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中国》张维为:读懂中国要防止“盲人摸象”

2019-01-21 15:46:01 来源: 红网综合 作者:

  今日,由东方卫视出品,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观视频工作室、观察者网联合支持的全新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即将迎来第三期。节目围绕中国发展涉及的政治、社会、经济等老百姓关注的各方面问题,通过主讲人张维为教授的通俗化语言,以演讲结合问答的方式为观众答疑解惑,并与年轻人们展开现场讨论。

  《这就是中国》自1月7日起,每周一21:30于东方卫视播出,节目自开播以来,在网络上获得热烈反响,针对每期话题,观众各抒己见,将讨论的阵地延续至网络平台。

  读懂中国要摒弃盲人摸象 让数据事实说话

  本期节目中,张维为教授将以“读懂中国”为切入点展开演讲,从购买力平价、人均预期寿命、社会治安三个方面出发,通过与西方国家的横纵向比较,多维度解析人们尝试去读懂中国时普遍会面临的“盲人摸象”问题。“皮尤中心的民调,在中国对经济现状不满意的是11%,而有些国家像法国、希腊都是80%——90%多。”张维为教授秉持一贯严谨的研究风格,把问题放在国际视野下,让数据说话。通过中国的社会指标和百姓满意度等指数的比较,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跨国比较恐怕是要有一个规模的概念,否则可能连读懂中国的门都进不去。”用货币化的收入来谈论中国,张维为对于基尼系数能不能适应中国这种超大规模国家的衡量提出质疑。

  读懂中国要坚持实事求是 不在象牙塔里看文章

  “中国有自己的大国优势,它回旋余地特别大。所以我们不能够把大象和跳蚤放在一起进行比较,这样比较是得不出正确结论的,我们还是要用实事求是的方法。”张维为教授现场呼吁,中国学者甚至整个学界应该结束为西方话语“打工”,提出中国的指标创新刻不容缓,要形成自己的指标体系,要用这个指标来看整个世界。如何更好地更自信地平等地交流,把真实的中国传达出去,成为现场演讲的关键。据悉在今晚播出的节目中,观众的犀利“拷问”再度升级,张维为教授将如何从容应战,将问题化繁为简?

  “‘破’字当头,‘立’在其中”,今晚21:30《这就是中国》,听张维为教授解析中国发展如何摒弃“盲人摸象”,解构西方话语,建构中国话语,用三个方法帮你“读懂中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