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营销“情怀牌”泛滥 你欠周星驰一张电影票

2019-01-18 09:07:09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情怀牌”是近年来电影营销中常用的招数,最新一部主打情怀牌的电影是周星驰的新片《新喜剧之王》,该片定于大年初一上映。昔日《喜剧之王》的黄金组合周星驰和张柏芝,日前宣布再度合作,只不过由幕前移向幕后,当年的“柳飘飘”张柏芝以“特别声演”的身份助阵“尹天仇”周星驰的新片。

  《新喜剧之王》打情怀牌

  周星驰新作《新喜剧之王》搭上《喜剧之王》的顺风车,不仅仅体现在片名上,《新喜剧之王》在公布档期的时候就发布了一张海报,但是海报上只声明了是周星驰的作品,至于周星驰是导演、编剧、主演或者是监制身份,目前为止一切都是谜。1月1日,《新喜剧之王》官微再次发布了一张周星驰本人书写的“2019,努力!奋斗!”,同时还曝光了一张配有8个角色的海报,引发了热议。《新喜剧之王》的前两个营销手段摆明了要打两个IP:一个是周星驰,一个是“喜剧之王”。

  周星驰经典作品《喜剧之王》,讲述的是一个龙套演员的喜剧人生。《新喜剧之王》最新发布的预告片,也在主打“喜剧之王”、“龙套演员”这个情怀牌。预告片讲述的是剧组选择龙套演员的一些趣事,还重现了周星驰《喜剧之王》中张柏芝回头的那个经典画面,不过这次两个角色的主演却不再是周星驰和张柏芝,而是换成了两个新演员。

  说周星驰和张柏芝在《新喜剧之王》中再合作,更是该片打“情怀牌”的重要一环。不过《新喜剧之王》显然不是周星驰和张柏芝主演,张柏芝的“声演”身份也相对模糊,是参与配音?还是演唱插曲?这都不要紧,只要把周星驰和张柏芝两个昔日搭档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新喜剧之王》打情怀牌的营销效果就有可能实现。

  周星驰的好口碑已透支

  《新喜剧之王》多次营销都主打情怀牌,但影响似乎一般。预告片出来后,业内和普通观众的担心随之而来,不少网友在看完预告视频之后表示,“预告一股浓浓的烂片气质,这不都是以前《喜剧之王》的桥段吗?一点创新都没有!”“感觉是老桥段拼接的一部电影。”

  除了“喜剧之王”四个字,“周星驰”三个字近年来成为影市大IP,也被炒作为某种情怀,每当有周星驰的影片上映,都会有“我们还欠周星驰一张电影票”的声音传出来。“欠周星驰电影”的营销,源自于贴吧的一个帖子,大意是说周星驰的《大话西游》等影片当年未在内地公映,不少观众通过盗版碟观看这些作品,并成为周星驰粉丝,《大话西游》的多个衍生版本上映,都被“欠周星驰的电影”这种声音所包围。这种“欠票”说法,后来延伸到周星驰的新片。

  如果仅从票房来考量,周星驰最近几年的电影作品,包括导演作品《西游降魔篇》《美人鱼》以及监制、编剧的《西游伏妖篇》,票房都不错。但这些影片的口碑却在走下坡路,显示着周星驰这个IP或者情怀牌逐渐乏力。从《西游降魔篇》到《美人鱼》再到《西游伏妖篇》,豆瓣评分从7.1降到6.7,再到不及格的5.5,评价一路走低。在《美人鱼》的豆瓣评论置顶的两条批评说,“作品中没有一丝惊喜与新意,不过是又一次固有元素的堆积,整个故事也比较简单随意。”“很多搞笑太刻意了,只能说周星驰的时代过去了。”在周星驰的好口碑已经被如此透支的情况下,观众似乎不再欠周星驰的电影票了。

  情怀已经不是影市褒义词

  作为大IP的周星驰和“喜剧之王”,不是第一部打着情怀牌营销的电影。近年来,《爱情公寓》《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捉妖记2》《西游记之女儿国》《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深夜食堂》《李雷和韩梅梅》等IP,都以情怀为名,却伤了“情怀”,在电影营销领域,情怀甚至已经不是一个褒义词。

  比如日剧《深夜食堂》培养了大批粉丝,但粉丝们的情怀不一定能投射到中国版电影《深夜食堂》上,大批“80后”对初中英语课本上的“李雷和韩梅梅”有情怀,不代表这样的情怀一定能投射到电影《李雷和韩梅梅》上。没有质量过硬的影视作品,IP的名号可能是双刃剑,情怀消费是靠不住的。

  “乌龙院”喜剧IP诞生在1994年,释小龙、郝邵文、吴孟达的铁三角组合,堪称不少80后影迷童年的美好回忆,所以去年暑期《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翻拍上映时,不少影迷喊出了“达叔(吴孟达),我们欠你一张电影票”的心声。但影片上映后,其表现还是让粉丝们大失所望,在影片评论里出现了“打着情怀的噱头毁童年”、“能不能别坑孟达叔”的差评。

  影版《爱情公寓》在影片宣传期谈的是情怀,用“《爱情公寓》上演回忆杀”、“原班人马十年后再聚首”等关键词撩拨粉丝的怀旧情怀。但《爱情公寓》,因为内容粗劣深深地伤害了影迷的情怀,在《爱情公寓》的差评中,相当多评论称“挂羊头卖狗肉”“被欺骗”。( 本报记者 倪自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