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八套家庭情感大剧《姥姥的饺子馆》完美收官

2019-01-11 17:08:16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近日,央八热播家庭情感大剧《姥姥的饺子馆》完美收官。该剧播出仅一周收视破1,播出第11天收视破2,稳居全国上星频道冠军。

  《姥姥的饺子馆》由王晓明执导,李亮编剧,老戏骨陈小艺、何政军携手魏小军、刘浩闻、方贻萱、王雨薇等实力派演员联袂主演。该剧讲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主人公姜桂芳带着一家五个子女开设、经营“桂芳饺子馆”的幽默故事,展开了一幅自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普通中国家庭精彩纷呈的生活画卷。

  2018年的现实主义影视剧延续了前两年的热度,但大部分创作要么偏重于“轻”喜剧,要么执迷于“小”趣味。《姥姥的饺子馆》为何能够脱颖而出,在2019年开年大剧的收视率大战中成为一匹黑马获得黄金档收视冠军宝座,原因在于该剧在内容上有情有义却不洒狗血,传递生活智慧却不流于说教。在演绎上,由陈小艺,何政军为首的老戏骨带领着魏小军,刘浩闻,方怡萱,王宇薇等一众演技不俗的青年演员完美刻画了编剧笔下拥有鲜明个性的人物形象,精湛的演技把观众带入到人物情绪中,跟着剧情一起哭一起笑。在道具设置和细节处,无论是剧中人物穿着的喇叭裤,桌上的收音机,磁带里的邓丽君,还是攒钱为同桌姑娘买下的CD,在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里,剧组都复刻了属于那个时代的青春回忆。《姥姥的饺子馆》所展现出来浓浓的时代感和怀旧感,是幕后制作团队的匠心精神和满满诚意。

  不同于以往此类“传统”题材作品受众以年长者居多的情况,从视频平台发布的数据和官方微博互动的人群来看,《姥姥的饺子馆》收视人群中年轻观众占比较大,其中不乏部分00后的观众。不少观众在分享观后感时表示,通过剧中的故事联想到与家人相处时的点点滴滴,让人更加珍视亲情。同时该剧附带的美食属性也引发了全网“吃饺子看《姥姥的饺子馆》”的热潮。

  《姥姥的饺子馆》讲述的是每个中国家庭都可能经历的故事,40集的剧情里,在一家人的嬉笑怒骂、磕磕碰碰之间,我们看到的是“不加滤镜”的真实人生。他们不完美,他们有缺陷,甚至有因为时代差异让我们难以认同的观念,让人气得牙痒痒。但正是这些不完满,让我们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思考。

  《姥姥的饺子馆》通过中国家庭碰撞传递着时代变迁中的正能量,具有符合时代需求的价值内核和精神风貌,它既有积极温暖的人文情怀,又有大爱来自平凡的朴素道理,不矫揉造作,不刻意煽情。

  《姥姥的饺子馆》的成功证实了内容才是收视的保证,越是在美好的新时代,越是要回归素朴的创作方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