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纪录片点映 张艺谋揭秘邓超暴瘦前后秘辛

2018-09-21 12:16:41 来源: 搜狐娱乐 作者:

  搜狐娱乐讯(uku/文)9月20日,张艺谋即将上映的作品《影》“邀中秋”品牌体验日在北京举行,活动期间点映了《影》的制作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解密了《影》的制作过程,展现邓超从增肥到减肥的艰辛过程,以及从道具、美术到化妆、群演的每一个环节,展现了中国电影人的真实现状。张艺谋在活动后现身,讲述拍摄前后剧组工作人员的勤苦,亲自给几位幕后英雄送出中秋礼品,感谢他们默默的付出。

  邓超在《影》中的一人分饰两角是一大亮点,此前孙俪曾在微博“求救”,让他停止减肥。在电影里他同时饰演了健硕的“影”和清癯的“子虞”两个角色,这种戏份本来可以使用CG完成,但因为CG里缺乏真实感,张艺谋坚持使用真人表演。从纪录片中可以看到,邓超先狂练肌肉,一口气增肌成为80公斤小壮汉,而后暴瘦到60公斤,佝偻着身形,再次出演第二个角色。纪录片里有邓超请全剧组吃小龙虾的热闹场面,而需要严格控制身材、不断减肥的他却只能在大家欢乐吃龙虾的时候默默吃草,场面好笑却令人敬佩。在纪录片中,张艺谋提出自己需要一个演员短期内能瘦到“如同病入膏肓”,邓超则对这种付出不以为然,他认为这“只是一个演员的本职”。

  活动当天到场的幕后人员除了张艺谋导演以外,还有任茂成(副导演)、张涛(现场特效师)、张逸(死士代表)、封柏(幕后搭戏演员)四位,其中封柏配合邓超完成了超高难的“一人分饰两角”。在《影》中,邓超先是猛增肌肉,饰演年轻的“影”,而后又用两个月时间暴瘦,再重新将以前的戏演一遍,饰演老态龙钟的“子虞”。由于是真人实拍,完全没有动画特效,在拍摄过程中就需要搭戏演员配合,先是在邓超健硕时帮他演“子虞”,而后需要第二遍里演“影”。这个在后期完全没有出现在银幕上的真正幕后之“影”就是封柏,他笑称虽然没有出现在银幕上,但能完成这样的作品十分高兴,而且他也从其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对他以后的表演工作都很有帮助。

  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影》讲述了一个傀儡替身努力寻回自由的人性故事。电影展现了导演独特的东方美学和文化内涵,在近期的威尼斯电影节和多伦多电影节上广受好评。在该片的纪录片中呈现出张艺谋及《影》团队两年内做出的努力,对电影品质严苛的要求。在纪录片中展现的张艺谋在最初的会议上就提出,“这次我们要做一个中国的电影,一点西方的、日本的、韩国的东西都不能有”。

  通过纪录片可以看到,为了表现“完全的中国”,《影》剧组这个完美主义的剧组对每个细节都控制的十分严格。细小到一块黑纱、一片竹林,可能在电影里出现的时间没有几秒,很多人也不会注意到,也在剧组每一个专业人员的监控下保证绝不出错,完全符合张艺谋所期待的“中国的”风格。

  《影》纪录片电影让观众了解了一部电影从创作冲动到一点点形成、成长最终构建完成的全过程,见微知著,以小见大,用一部电影的诞生展现了中国电影事业的横截面。纪录电影中不仅讲述了张艺谋的创作历程,也展现了摄影、造型、美术、灯光、道具等电影制片产业链上所有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特别是片中张艺谋独创的“东吴伞”,经过美术的设计变得精妙独特,一伞多用,既当武器又是护甲,拍摄中又诸多危险,动作设计保证了画面的华丽和演员的安全。

  通过揭秘顶尖剧组的工作流程,纪录片传达中国电影界多工种的匠人精神,彰显了真实的中国电影人风采,被誉为一部为中国电影人“正名”之作。该纪录片也将在10月5日上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