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这样“逛”故宫

2018-09-21 10:25: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年轻人,这样“逛”故宫

  “海水江崖”真丝织锦缎系列及“俑仕相伴”系列彩绘陶人俑创意牙签筒。

  如今,故宫在海内外拥有一大批“粉丝”,每年都有数以千万计的游客前来一睹真容。

  “网红”宫殿都在哪儿

  一部《甄嬛传》掀起了一股后宫热,皇后的景仁宫、华妃的翊坤宫、敬妃的咸福宫、安陵容的延禧宫、祺贵人的储秀宫一时间大火。2015年故宫博物院90周年院庆,“甄嬛故居”寿康宫首次对外开放,甄嬛居住的寿康宫到底有多奢华,剧迷们可以实地去看一看。

  随着电视剧《延禧攻略》的热播,剧中女主所居住的宫殿——延禧宫也因此而走红。延禧宫为紫禁城内廷东六宫之一,位于东六宫区的东南角。延禧宫内一些异国样式的“西洋烂尾楼”也以“北京最古老的烂尾楼”之名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不能错过的展览

  前几天,“故宫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绘画特展”开幕,一时间,明末清初山水画坛“四王”的画作吸引了众多游客和爱好者的到来。除此之外,故宫博物院还有景德镇出土与故宫藏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贵胄绵绵——摩纳哥王室生活展、清代藏砚展等不同类型的已经展出或即将开幕的展览,可谓是给相关爱好者和游客带来了超级福利。

  与此同时,故宫珍宝还多次“走出”宫门,凤舞紫禁——清代皇后的艺术与生活特展从今年8月开始在美国波士顿迪美博物馆进行展览。让外国朋友通过中国的“国家宝藏”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早在2015年,故宫“文物保护修复技艺特展”以图片与实物对比、文字介绍等方式,将43件已被修复好的故宫文物集中展示,讲述它们在文物修复专业人员手中“旧貌换新颜”的过程。

  足不出户“逛”故宫

  近年,数字化故宫大火,游客完全可以足不出户,通过八款APP在手机里畅游故宫。例如,《胤禛美人图》,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尝试开发制作APP,以在观众中知名度较高的“十二美人”绘画藏品为基础,串联起家具、陶瓷、宫廷生活、书画等各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对绘画本身的构图、技法进行分析;《皇帝的一天》是专为9至11岁儿童打造的一款应用,通过全手绘的卡通帮助孩子了解皇帝一天的饮食起居,还可跟随皇帝一起骑马射箭;《韩熙载夜宴图》,以“连环画”的构图叙事形式让游客享受更直观的视听体验;《每日故宫》以日历的形式推出“每天一件故宫藏品”;《清代皇帝服饰》把皇帝服饰中所蕴含的历史背景、宫廷典章、工艺技法等丰富的内涵信息直观地传达给观众,引入真正的“3D模型”。

  这里还有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设计团队,根据故宫特色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文创产品。打开故宫淘宝,故宫猫手表、故宫日历、格格记事本、朕的帽子等琳琅满目的故宫文创产品,从细节之处做设计,把故宫的传统文化元素植入时尚新潮的当代工艺品中。

  如果你是个爱好故宫文化的手机党,可以使用内容丰富萌趣,又不失风雅和文化厚重的故宫输入法皮肤;如果你爱玩小游戏,“太和殿的脊兽”可以陪伴你。同时,游客还可以通过关注“故宫的看门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来了解故宫的专业知识。他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段子手”。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一大批故宫藏品涌入青岛艺术博物馆,让人大饱眼福。去年,故宫首家异地博物馆落户鼓浪屿,故宫藏品的外省展出给游客提供了更多了解和学习的机会。

  董佳莹 吕 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