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城蹦迪到网络直播 《江湖儿女》还原时代记忆

2018-09-14 12:19:13 来源: 网易娱乐 作者:

  剧照

  剧照

  剧照

  网易娱乐9月14日报道 犯罪爱情电影《江湖儿女》讲述了巧巧与斌哥长达17年,相爱、分离、重逢的爱情故事。两人从2001年纠缠至2018年,为了将不同年代感真实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导演贾樟柯不仅运用了胶片、DV等6种不同的器材进行拍摄,还用迪厅、麻将馆、网络直播、微信等不同年代生活中的元素,呈现时间的流逝与时代的更替。

  贾樟柯曾在采访中说道:“这部电影是我17年里,记录生活、表现生活的影像的回顾。”在《江湖儿女》之前曝光过的剧照与预告片中,复古迪厅、关公像和麻将馆的出现,唤醒了观众脑海中21世纪初的小镇回忆;而网络直播、手机导航、微信等现代化元素的出现则预示着时间已经延展到2018年的当下。没有刻意的在影片中点明具体年份,贾樟柯用独属于中国人记忆的载体去呈现时间的流逝。谈及为何使用这些元素时,贾樟柯表示:“因为《江湖儿女》的故事发生在我们身边,生活里面有什么内容电影就呈现什么内容。比如说直播,我们一看就知道是网络的东西,就知道年代。”

  年代的更迭带来的是情感的变化,贾樟柯谈及选择2001年到2018年的原因时表示:“从2001年开始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进入互联网生活的前后,随之而来的经济大变革。这不单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方式,情感也逐渐发生改变。”而这种情感的变化,深刻的体现在巧巧与斌哥17年的感情中。

  电影《江湖儿女》由贾樟柯执导,赵涛、廖凡主演,徐峥、刁亦男、张一白、张译、董子健等联合出演,将于中秋档9月21日在全国上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