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艺两部剧目参演2018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

2018-09-12 16:45:50 来源: 搜狐娱乐 作者:

  

  

月亮草

  

  

月亮草

  

  

我想对你说

  

  

我想对你说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一年一度的2018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已经拉开帷幕,本次演出季特别聚焦现实题材创作,集中展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创作剧目。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唯一一家国家级儿童艺术院团,近年来,中国儿艺始终坚持传统文化、现实题材、外国经典“三并举”的创作方向。在今年的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国儿艺推出了现实题材儿童剧《我想对你说》和传统文化题材保留剧目《月亮草》,这两部儿童剧虽题材不同,各自有着鲜明的艺术特色,但都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也体现了近年来剧院剧目创作的艺术水准。

  现实题材儿童剧《我想对你说》 通过“深扎”结出硕果

  中国儿艺作为国家剧院,承载着艺术反映时代、服务人民的文化重任, 9月11、12日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的现实题材原创儿童剧《我想对你说》是一部正视当代孩子丰富现实生活的儿童剧,是中国儿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的又一实践,也是中国儿艺帮扶学校开展美育特色教育的又一次成功实践。该剧由中国儿艺与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的师生共同创作、同台演出,让小学生走上国家剧院的大舞台,大手牵小手、专业带业余、舞台即讲台。

  剧中通过“家长会”这一线索引发各个家庭成员间的内部矛盾,引导家长、学校及社会除了看重孩子的身体和学习成绩之外,也能对孩子成长中的心理健康有所思考,在家长、学生、学校及社会之间搭设了一架沟通的桥梁,传递出尊重、理解、包容、关爱与和谐的暖暖正能量。该剧自2016年5月首演至今已演出14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这部剧给所有的大人和孩子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孩子们受益匪浅,教师们飞速成长,唤起家长和师生的强烈共鸣。

  该剧导演、剧本统筹由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导演马彦伟担任,他说:“剧目名字《我想对你说》包含多重意义,不单是指孩子们想对知心姐姐说,还有孩子想对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想对孩子说、人想对小动物说,以及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如何跟前夫或前妻的孩子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等。”作为一部从现实生活中挖掘出来的作品,该剧从构思到成型历时一年半左右,剧本修改20余次,就是为了更贴近现实、更“接地气”。马彦伟率领主创团队在筹备之初就多次深入校园,与东城区分司厅小学相关教师就该剧的情节内容、剧本结构和主题表达进行了半年的构思与探讨,并分别与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多次召开座谈会,从不同角度听取当今社会有关孩子成长最真实的声音,许多家长、孩子的精彩发言被悉心记录下来,以台词的形式在剧中活灵活现地予以呈现。部分主创还亲自参加了学校召开的家长会,切身感受到实际生活中“家长会”的实际氛围。通过深入校园,主创们还依据校园里“知心信箱”的设置和运行,了解到很多孩子内心的疑惑、焦虑,激发了主创的想象,为该剧虚构了“知心姐姐”这一人物形象,主创团队特意在创作中引入歌队的表现形式,巧妙运用布莱希特间离效果,适时改变剧中观演关系,让孩子在剧中的角色既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该剧作曲、中国儿艺国家一级作曲程进说:“孩子们演出也是在演自己,情感真挚,剧中设计了现场钢琴演奏,承担了全剧的背景音乐和唱段的伴奏,钢琴和演奏者置身于舞台一侧,而钢琴演奏者也是剧中‘知心姐姐’的形象。”该剧剧情紧贴孩子内心,中国儿艺派出优秀青年演员常进、常若曦和张佳在剧中饰演成人角色,常进和常若曦在剧中饰演丁汉的父母,张佳饰演杜欣欣的继母,他们用精湛的演技带动和感染孩子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帮助小演员们更好地融入剧情和角色,同时也在与孩子们接触中汲取了创作的养分。常进说:“第一次走进校园和小朋友们一起排戏、演戏,过程很欢乐。孩子们的表演很真挚,排练中与孩子们的一些真实的碰撞和交流,对我的戏剧创作也很有帮助。”

  儿童剧《月亮草》 老中青三代合力打造精品

  儿童剧《月亮草》是中国儿艺2018年最新创作的一部儿童剧,也是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开幕式剧目。该剧是中国儿艺1993年曾演出过的一部具有中国民间色彩的喜剧作品,灵感取自《聊斋志异》中的《崂山道士》,讲述了性格迥异的两兄妹——唐妹勤劳善良,靠辛苦劳动过踏实日子;唐哥却好吃懒做,梦想得到神草月亮草,不劳而获。但没想到有了月亮草,唐哥却并没有过上幸福生活,反而大祸临头……整个故事在风格样式上秉承民间故事中传统的讽刺与幽默,力求通过喜剧的方式,在令人捧腹的剧情中,风趣地传达出作品的深刻主题。该剧于2018年7月7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首轮演出5场,受到媒体、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此次作为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参演剧目,将于9月15、16日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亮相。

  老戏重排,故事新编,是《月亮草》的显著特点。在这部戏的创作过程中,从主题的明确定位,到情节的重新梳理和构置,再到艺术形式的表达和选择,都在努力实现一个目标——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该剧改编杨硕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加入了创新,力求使内容更贴近今天孩子们的审美和价值取向。在神话传说里感受民间故事,在讽刺幽默中寻找至善至美,《月亮草》如同一幅色彩斑斓的中国民间画,通过剧中主人公对宝物月亮草的追求,讽刺了好高骛远,表达了对脚踏实地、勤劳务实的赞美。而剧中对神话故事的演绎,特别是它丰富的想象和对自然事物形象化的方法,也会让当代孩子对神话故事和人物有所思考。

  该剧导演由中国儿艺著名导演,曾先后重排中国儿艺经典剧目《宝船》《东海人鱼》《马兰花》的钟浩担任,他表示,《月亮草》是一部充满舞台智慧、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演员表演和舞台的风格充满亲切感的作品。此次为了能在演出季的舞台上更好地展示该剧的艺术风貌,钟导带领剧组还专门对该剧进行了打磨提高,不仅在人物行为逻辑方面做了调整,也在演员的表演、刻画人物方面针对个性和表达力度做了进一步挖掘,整部戏的节奏也会更加鲜明。该剧作曲由曾在1993年版《月亮草》中担任作曲的中国儿艺作曲家邹野担任,此次全部重新创作,融入了很多山东民间音调,民族风特别强。中国儿艺著名舞美设计冯磊在该剧的舞美设计上注重返璞归真,整体营造出一个充满诗意、行云流水的曼妙舞台空间,观众走进剧场如同走进云山雾罩的带着仙气的自然世界。《月亮草》演员阵容由中国儿艺实力强大的老中青三代演员组成,老人带新人,共同打造艺术精品。国家一级演员邓晓光饰演的“炼月仙”,优秀青年导演、演员,也是该剧副导演的廖伟饰演的“县令丁大牙”,优秀青年演员井岗山饰演的“唐哥”,优秀青年演员栾晰饰演的“唐妹”等角色在演员们的塑造下都活灵活现,性格鲜明、各有特色、充满童趣。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 “一年一度的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集中展现了各院团的艺术水准和精神风貌。中国儿艺作为国家级儿童剧院,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秉承‘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的原则,演出季期间依旧实行50至180元的普惠价,同时邀请困难群体免费走进剧场观看演出,举办 ‘工作坊’‘演后谈’等丰富多彩的艺术普及活动,做好展演剧目文创产品开发,不断丰富和延伸剧目的品牌内涵。‘一切为了孩子’是中国儿艺持之以恒的追求,剧院全体演职员将以本次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为契机,一如既往地遵循儿童戏剧的创作规律,出人才,出效益,出精品,更好地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展现国家剧院良好的精神面貌,为观众们不断奉献多彩绚丽的儿童戏剧艺术精品。”

  http://yule.sohu.com/20180912/n549293654.s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yule.sohu.com/20180912/n549293654.shtml report 4699 月亮草月亮草我想对你说我想对你说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一年一度的2018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已经拉开帷幕,本次演出季特别聚焦现实题材创作,集中展示“庆祝改革开放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