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档“大IP”遇尴尬 仓促搭台卖情怀已无人买单

2018-08-20 14:15:52 来源: 搜狐娱乐 作者:

  搜狐娱乐讯(黑星/文)今年七夕档有七部新片投入战场,然而整个上周末仍靠《一出好戏》和《巨齿鲨》撑场,截至周日零点,《一出好戏》已经获得11.19亿的综合票房,而同期上映的“IP电影”《欧洲攻略》、《新乌龙院》等则在首日之后分分票房狂跳水,此前被群嘲的《爱情公寓》更是跌到排片不足1%,仅有同是根据漫画改编的中小体量电影《别把我哥带走》则逆势反超,票房走势上扬。观众对电影质量的要求越发严格,不管是临时搭台搞笑还是指着卖情怀都不灵了,“大IP”时代已经没落了吗?

  《欧洲攻略》失灵:与市场和时代都太脱节

  2000年,由梁朝伟、郑伊健、陈慧琳、张柏芝主演的《东京攻略》在香港上映,当时拿下票房2818万港元,位列当年香港电影票房榜第二位。2005年,第二部《韩城攻略》由梁朝伟、任贤齐、舒淇主演,在内地拿下票房4100万元人民币。过去十多年后,马楚成导演将第三部《欧洲攻略》搬上银幕,继续延用梁朝伟担任主演。严格说,随着电影科技进步,《欧洲攻略》无论在电脑特效还是格局上都有扩大,似为了投合内地市场,还邀请吴亦凡、唐嫣等“流量”明星加盟,导演本身也花了四五年筹备。电影上映之初曾获得22万余个“想看”,上映首日给了24.9%的排片。然而仅仅两天后,该片却遭遇到了市场无情的打脸,目前该片票房为上映4天1.18亿,豆瓣评分降到3.7,已经是铁定的“烂片”。

  观众对剧情和台词的“鬼畜”表达了惊讶,如吴亦凡的角色因为偷看外星人资料被判了500年,梁朝伟的台词“我的器官都在别人那儿,只有心给了你”等,都成为吐槽对象,吴亦凡饰演的天才黑客被指“令人出戏”。电影表现出的与市场的脱节感也十分明显,据说导演找到一个美国团队转成到阿拉斯加拍摄梁朝伟穿着LED灯制服从山上滑下来的场景,这场戏花了1000多万人民币,却并没有挽回《欧洲攻略》在新一批观众中的形象。

  《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遇冷:搞笑,但不要拿观众开玩笑

  该片的IP是漫画《乌龙院》,并经历过了1994年电影《笑林小子2:新乌龙院》、1995年电影《新乌龙院2:无敌反斗星》等珠玉在前。此前,台湾漫画家敖幼祥的成名作《乌龙院》曾风靡80年代,而在1994年,导演朱延平的改编电影《笑林小子2:新乌龙院》更是成就了郝劭文、释小龙、吴孟达的乌龙三角组合,两位小主演的憨态可掬为该片加分加料。《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中的主演郝劭文已经长大成人,此外加入了王宁、王智、孔连顺、宋小宝等内地喜剧明星,然而“录像厅时代”一去不返,《新乌龙院》也未能喜提观众点赞。

  不过,这部据悉仅用一个月拍摄完成,定档五次调档三次的电影,从一开始就带着“货不对板”的嫌疑,目前票房也刚过1亿,豆瓣评分3.2,剧情的生硬和强行自我致敬,已经让80、90后观众对强制“回忆”失去耐心。

  《爱情公寓》变“爱情公墓” 观众:盗墓怎么不早说

  上映11天的《爱情公寓》在一片骂声中突破了5.5亿,也可以看出中国的“一次性票仓”是有多么庞大,仅仅是“打完就跑”的策略也能让该片扛到“破5”。在《爱情公寓》上周首映后,带着对《爱情公寓》电影版和原班人马的期待,很多观众是“受骗”进入影院,发现“公寓”变“公墓”,不但题材变了,只有一片熟脸,演着陌生的故事,连强行回忆都没有。

  由于观众群体的金字塔层级分布,尽管该片上映后就已经遭遇骂声一片,尚有更多金字塔宽端观众陆续走进影院消费,因此该片在七夕档也小有斩获。其实本身不是一个特别烂的电影,但该片此前宣传中确实存在着蒙蔽观众的擦边行为,观众在此后消费所谓“IP”的时候也许会更多谨慎,更少狂热。

  《快把我哥带走》:质量过硬,不怕原IP小

  今年七夕档最亮眼的表现恐怕就是《快把我哥带走》和《精灵旅店3》两部电影,后者是好莱坞电影续集,而前者则是小体量惊喜之作。同样是选择了“流量”明星演员张子枫和彭昱畅等,该片从现金真正青少年的角度——而非带着“仇恨青春”的回忆滤镜,讲述高中生的小烦恼,在可爱青少年搞笑生活的背后隐藏着浓厚亲情,目前在豆瓣评分已经高达7.5。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是改编自幽·灵姐妹的漫画,此前漫画也曾在圈内备受推崇,而对电影市场的广大观众来说,该片的“IP”并非尽人皆知,可以说是小“IP”的逆袭。2017年4月,国内与日本动画制作公司一同制作了同名动画,2018年6月,又有同名电视剧播出。IP小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精心制作,质量过硬。

  今年七夕档可以说是暑期档最后的一搏,创下4.6亿票房,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百。然而想要8月取得58亿、赶超去年的163.45亿成绩,似乎已经希望渺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