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地球最后的夜晚》:比王家卫更黑暗更抽象

2018-05-16 16:13:48 来源: 搜狐电影 作者:

  《地球最后的夜晚》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搜狐娱乐讯(编译/麦咪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等)让我们切入正题吧:来自中国的艺术片导演毕赣拍出了第二部作品《地球最后的夜晚》。在影迷圈子里,毕赣的电影中总会有一个镜头值得你去不断地讨论,这部电影也不例外。说实话,我很难对这部在叙事上杂乱无章,在技术上又绝对迷人的作品进行判断,只记得在影片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之后,我们迎来了那个长镜头。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男人独自漂泊在一个城镇,寻找他多年以前的恋人。

  就像毕赣之前所做过的那样,《地球最后的夜晚》并没有被电影的长度所束缚,完成了一连串的不间断拍摄。但是,那50多分钟的镜头是如此特别,仿佛是一件颇具深意的摄影作品,在技术上很花心思。精美的布光和美术设计也令人难忘,这一切全部都是用3D技术拍摄出来的!影片以一种深刻的诗情画风,让人想起王家卫和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经典作品,观众可以跟随主人公一起逐渐陷入到那充满忧郁的幸福之中。这是一部大胆而罕见的电影,即使它在130分钟内会考验你的耐心,但绝对值得在戛纳电影节之后向全球推广。

  导演毕赣早在2015年推出的处女作《路边野餐》就走在了最前沿,他在那部电影中呈现了40分钟的精彩长镜头。《地球最后的夜晚》源自罗伯托-波拉诺的著作《地球上的最后一个夜晚》,影片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了贵州的凯里。这两部电影都以严谨的美学为标志,融合了催眠式的镜头运动方式与讲故事的手段,叙事是分散的、碎裂的,在过去和现在之间跳跃——在梦境、回忆、现实和暂停的感觉中飘荡,破碎的时钟和手表也是反复出现的主题。

  这部影片并不是很容易理解。从表面上看,这是一部黑色电影,故事显然是受到比利-怀尔德《双重赔偿》的启发,还有着雅克-特纳《旋涡之外》的影子。影片的开场,罗纮武(黄觉饰)坐在一间霓虹闪烁的酒店房间里,十多年前与万绮雯(汤唯饰)的一场恋情缓缓展开。罗纮武大声地说:“破碎的记忆——它们都是真实的吗?”这句话几乎为这部电影设定了主题,迫使我们不断质疑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一切——究竟是正在发生的事情还是以前的事情,亦或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影片进行到75分钟时,片名突然浮现出来。2000年左右,罗纮武和万绮雯在一个废弃的房子里约会,那时的万绮雯刚刚摆脱了流氓男友(陈忠永饰)。一个名叫“野猫”的杀手(李鸿其)也出现在了影片中。在第二部分开始之前,影片就已经有了壮观的场面,大部分镜头都是沿着墙壁、地板、水面推进,在一个令人难忘的雨景中,这对恋人必须面对命中注定的事情。极具风格的摄影成了这里的主要角色之一,它迫使观众在观看演员表演的同时也被画面所吸引。影片的艺术指导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让人想起王家卫和张叔平之间的合作。虽然本片比王家卫的诸多经典作品更黑暗,也更抽象,但它的某些片段也确实很容易让人想起《阿飞正传》或是《花样年华》。

  在拼凑了若干支离破碎的背景故事之后,罗纮武开始了一段旅程,去找寻万绮雯。他来到凯里附近的一个村庄。在那里,他沉迷于电影——电影似乎是当年他和万绮雯一起分享过的东西——而且,当他戴上3D眼镜时,银幕外的观众也必须跟着他这么做。由此,影片开始了一段漫长的旅程。罗纮武进入到了一条黑暗的隧道中,与少年时的“野猫”相遇。这是一个梦吗?或是另一部电影吗?很难说清。但我们必须跟着毕赣的镜头继续走下去,罗纮武打了乒乓球,骑上摩托车狂奔了很长时间,然后还需要滑行才能到城镇。他在破旧的小巷里寻找万绮雯的踪影,对方似乎不断地躲避着他,可能不会在那里出现了。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在没有任何剪辑的情况下发生的,在技术挑战上,毕赣加倍了他的力度。最疯狂的时刻是,罗纮武进入了一个古老的台球大厅,与一个充满朋克气息的少年打了个赌,如果他弄乱了巧妙的组合镜头,似乎会毁掉整个故事。只有像毕赣这样不妥协的年轻导演才能贡献出如此特别的画面。

  除了出色的摄影之外,影片的配乐也强化了令人难忘的感觉,尤其是当演员们走向最终结局的时候,一段合唱在某种程度上让情绪变得更加强烈。《地球最后的夜晚》在结局上并没有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封闭感,就像我们看到“野猫”的身体被放在一辆矿车上,轻轻地推进深渊,这让我们仿佛坐上了缓慢的过山车,将记忆、愁绪和梦幻般的影像串联起来。

  《地球最后的夜晚》主创亮相戛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