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深海鱼族的自燃 夜晚也亮如白昼

2018-01-04 15:49:43 来源: 网易娱乐 作者:

  《解忧杂货店》导演韩杰

  电影《解忧杂货店》海报

  《解忧杂货店》李鸿其剧照

  《解忧杂货店》王俊凯剧照

  网易娱乐1月4日报道 电影《解忧杂货店》的出现有着别样的意义,它对时下社会缺失的情爱、感恩,人性中所有美的东西,无疑是一种弥补。

  故事中几乎每个人身上散发出爱的光(Aura),就像深海里的鱼族,他们因为自燃而照彻一片黑暗。李鸿其扮演的小城音乐人、陈都灵扮演的绝美舞女郎,还有王俊凯、迪丽热巴、董子健饰演的“毛贼三剑客”,及至于成龙出场的“解忧老人”,同于时下从各种宏大的家国叙事出发的电影,都是分散在生活各个角落的普通人,其实说白了就是我们自己的化身。在电影中,少年人有童真,青年人有追求,中年人有坚守,老年人有爱意。这不只是一种诗意表达,更是一种社会期待。

  当我们评价一部作品时,最好能把作品本身放到导演所创作的整体作品序列中观照。从《赖小子》到《Hello 树先生》到《冒牌三勇士》(还未上映),再到《解忧杂货店》,可以看出导演韩杰在每个时段为了电影新的可能所做的努力。就《解忧杂货店》而言,导演韩杰启用了不少电影新秀,这是一个大胆的实验。不止于此,不同于《Hello 树先生》单一的主角设置,这部电影在原著基础上启用等分角色处理加之于中国背景,他让摄像机就像太阳的光尽可能均匀的分撒在故事的各种角色上。这部电影在处理叙事结构上的表达形态,从电影本身来说是一种超越。

  喜欢电影里的王俊凯和李鸿其。王俊凯饰演的懵懂少年,一脸纯真,他好像是第一次飞向天空的青鸟,有着对辽源寰宇的莫名的不安。李鸿其扮演的小城音乐人,为了音乐孤独、落魄、贫穷,一切都像木塞一样硬生生地塞在酒瓶里。他只有像一条孤独的狼,在夜里独自舔舐自己的伤口。还好,就像狄更斯《雾都孤儿》中的奥利弗.退斯特,他们经历尘世的种种诱惑,人性的种种挣扎,最终是心底的爱催开了理想的花索。

  《解忧杂货店》就像一个实验室,导演韩杰手持电影的媒介,运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在电影中进行艺术实验,可以看到不论是诗歌、绘画、音乐、戏剧,都可以在这部剧中看到影子。在短短小巷里几分钟,可以看到从事不同艺术活动的年轻人为了艺术的挣扎,这就像一只萤火虫在电影复调中翩翩起舞。

  里尔克所言,生活与艺术有古老的敌意,但很多人的艺术成了生活的全部。在诗人发疯以前,他念道:“我看见秋天如鸣禽纷然聚集在杨木上,红嘴鸦张着圆嘴在它的身上尖叫如迷,我看见高傲骑士驾马走出白城堡,因为爱情抵达绿海是第三日,我看见红果饱满垂在伊子肩头呼声阵阵……”或许,《解忧杂货店》正如满盘的樱桃,你的夜晚会因它燃满而亮如白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