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岁著名钢琴家尼尔森·弗莱雷去世,好友阿格里奇为他取消今晚演出

2021-11-02 14:54:55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20世纪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尼尔森·弗莱雷(Nelson Freire)10月31日逝世于巴西里约热内卢,享年77岁,逝世原因尚未公布。

尼尔森·弗莱雷1944年10月18日出生于巴西,3岁开始学琴,4岁登台演出。12岁时在参加里约热内卢国际钢琴比赛获奖。1964年,弗莱雷在里斯本举办的维阿纳·达·莫塔国际音乐比赛中获第一名。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弗莱雷的音乐事业十分成功,但是之后逐渐减少了音乐会演出。近年来发布了肖邦、舒曼、勃拉姆斯等人作品的唱片。弗莱雷深居简出,除了音乐会很少接受采访等公开活动。弗莱雷还和钢琴家好友阿格里奇经常举办钢琴二重奏音乐会。

2019年,弗莱雷在里约热内卢开车时发生事故,接受了肩部手术。原定于去年重返舞台,但由于新冠疫情而取消。两个月前,他也取消担任肖邦钢琴大赛评审。为了缅怀好友,阿格里奇取消了今晚(11月2日)在意大利Petruzzelli剧院的音乐会。

DECCA唱片公司表示:“听到传奇音乐家纳尔逊·弗莱雷去世,享年77岁,我们都非常悲痛。他是一位独具天赋的钢琴家和音乐家,无论是在音乐会上还是在唱片上,他都是最好的诠释者之一。他的遗产包括许多珍贵的录音。愿他安息。”

2018年夏天,弗莱雷在上海举办独奏会之际,这位钢琴大师曾接受橄榄古典音乐的专访,当时他曾笑着说,这次为了来中国巡演,他放了跟阿格里奇另一场活动的鸽子。

波兰肖邦协会发文表示:“尼尔森·弗莱雷,音乐界最伟大、最聪明、最令人难忘的人物之一去世了。一个非常谦虚的伟大艺术家,完全致力于音乐。他给了我们许多美好和非常特殊与无与伦比的演绎。他是一个非凡的人,他的艺术和生活从未停止给予过激励。他将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在美好回忆中,在曾经的音乐体验中,在非凡的唱片中。”

让我们记得这位当代伟大钢琴家的音乐,大师走好!

(原标题:77岁伟大钢琴家尼尔森·弗莱雷去世,阿格里奇为他取消今晚演出)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