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好莱坞的传奇女星去世

2020-07-28 11:46:4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本报特约记者 董 铭

曾主演经典影片《乱世佳人》并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好莱坞影星奥莉薇娅·德哈维兰26日在巴黎家中逝世,享年104岁。“好莱坞黄金时代仅剩的明星之一离世。”媒体和电影业内给予德哈维兰高度评价,除了因为她在电影上的成就,还因为她曾在上世纪40年代与华纳对簿公堂,客观上打破了当时主导好莱坞的大片厂制。

据《综艺》等媒体报道,德哈维兰的发言人称,她26日在巴黎的住所自然死亡。许多好莱坞人物在得知德哈维兰的死讯后表达了哀思。美国演员工会-美国电视和广播艺人联合会主席加布里埃尔·卡特里斯表示:“奥莉薇娅·德哈维兰不仅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而且是勇敢的先行者,鼓舞一代又一代人。她是一个传奇。安息吧。”

拥有美国、英国和法国国籍的德哈维兰出生在日本东京。之后因为父母离异,她和妹妹来到美国加州生活。原本打算当一名老师的德哈维兰阴差阳错地步入电影圈,并和华纳兄弟公司签了一份为期七年的合同。1939年的《乱世佳人》让德哈维兰备受瞩目,她因为饰演女二号梅兰妮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

1945年,她对华纳兄弟公司提起诉讼,法院判决认为她不必遵从长达七年的“奴役合同”。华纳认为七年合同是算工作时间加起来七年,而不是日常七年,这样整个合同时效就被拉得很长。从这个案例之后,好莱坞明星们不用再捆绑于大片厂,演员和经纪人有了选择接拍更多影片的权利。德哈维兰则被视为打破规矩的解放者,收到其他演员送来的鲜花、信件和电报,她本人认为“非常值得”。

获得“自由身”的德哈维兰迎来演艺生涯的巅峰,凭借《风流种子》和《女继承人》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然而,她同自己的亲妹妹琼·芳登一生形同水火,不仅生活中彼此不睦,而且在影坛也一直较劲。1942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芳登凭借《深闺疑云》击败同样提名最佳女主角的德哈维兰,捧走小金人,感谢词里却一句都没提到姐姐。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