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哲瀚爆红不足6个月,坍塌只需4小时

2021-08-16 10:29:15 来源: 界面新闻客户端 作者:

8月12日,因主演《山河令》蹿红的张哲瀚被爆出在2019年参加朋友在日本乃木神社举办的婚礼,还曾在靖国神社前的合影以及使用纳粹礼拍照等,引发巨大争议。在争议爆发隔日,他在微博发表道歉声明,表示因为自己的无知向大众道歉。可是,广大网友对这一份道歉声明并不买单。在张哲瀚道歉当天下午,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点评张哲瀚的行为是“冒犯国人情感”,表示这事件不能“简单归咎于无知”。

眼见事态仍无法平息,与张哲瀚合作的各大品牌迅速发表声明取消合作。8月13日17:31,娃哈哈率先宣布和张哲瀚解约,紧接着包括可口可乐和淘宝在内的商务合作方都和他陆续和他割席。21:52,最后一个品牌TASAKI塔思琦宣布和他解约。张哲瀚就在4小时21分掉完了所有的代言,被市场迅速抛弃。

8月12日被揭发,直到8月13日晚上26个品牌全部解约,可见品牌公关团队在今年明星频传塌房的背景下都有所准备,才能以这么快地速度与张哲瀚割席。

此外,张哲瀚参演的电影《维和防暴队》和真人秀《最后的赢家》也宣布终止和他的合作。其中《维和防暴队》更是万达影视集团最重视的作品之一,也是目前张哲瀚个人待播作品中最重量级的。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万达影视发布年度片单,其中由刘伟强监制、李大超执导的《维和防暴队》被视为S级作品,演员名单及预告片中,张哲瀚赫然在列。或许连他也不曾想过,这会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维和防暴队》的片段里。

图片来源:《维和防暴队》预告片截图

爱奇艺出品的真人秀《最后的赢家》则是在8月12日透过“微博综艺”释出节目片段,出演成员包括李易峰、赵又廷、关晓彤和张哲瀚等。在8月13日在自节目微博号上早上发布第一条微博动态,内容是官方海报,但或许耐不住舆论攻击,他们关闭了第一条动态的评论区,并在当天晚上宣布终止和张哲瀚的合作。

在事件爆出后,各大媒体留言区不乏出现“到底张哲瀚是谁?”的疑问。这个凭《山河令》爆红不足半年的男演员究竟是打拼了多长的时间走上流量巅峰?

2010年,当时年仅19岁的张哲瀚通过主演土豆网偶像剧《怎么会爱上你》出道。2013年,他和于正旗下的欢娱影视签署了6年合约,开始主演了由该公司承制的网剧《我为宫狂》,自此以后于正的编剧多部剧集都出现这位年轻演员的身影,包括《宫锁连城》《美人制造》《神雕侠侣》等。

张哲瀚在2015年迎来事业的第一个小高峰。在当年的热播剧《琅琊榜》中饰演少年林殊,该角色的成年时期是由本剧男主角胡歌出演。此外,他也和景甜合作主演了《陆贞传奇》的姐妹剧,由于正出品的《班淑传奇》。尽管这是除了网剧和短片以外,张哲瀚首次作为重量级作品的主角,但该剧因为在非热门时段播出,反响不如前作。直到2018年,张哲瀚和鞠婧祎一起主演《芸汐传》,以“秦王”一角再度被观众所认识。

图片来源:《芸汐传》剧照

这6年尽管参与了诸多于正旗下的项目,但张哲瀚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因此,在2019年1月10日合约期满之际,张哲瀚毫无意外地发布长文宣布正式离开欢娱影视,并在文中感谢于正对他的栽培之恩。

2019年,张哲瀚的作品不多,其中一部是在2018年开拍的电影《烈火英雄》,他在片中饰演其中一名消费员郑志,尽管该片总票房达17.07亿元,但是仅作为一名片中一名小角色的张哲瀚依旧没有受到关注。

另一部作品则是参与了《演员请就位》真人秀第一季,这也是他演艺生涯重要的转折。《演员请就位》这档节目吸引了许多在演艺生涯中有点过气或者像张哲瀚这样不温不火的演员,他们想要藉由节目翻红。以第二季获得年度最佳演员的胡杏儿为例,通过节目成功她成功翻红,甚至登上今年的春晚。当时在第一季节目中,张哲瀚通过多年在于正的古装偶像剧打下良好基础,在节目中除了收获最受观众认可演员总榜冠军,更重要的是得到导师赵薇赏识,并签约赵薇旗下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在进入赵薇旗下的公司后,张哲瀚再度与鞠婧祎联袂主演《如意芳霏》,依然反响平平。但更值得关注是,张哲瀚在开始在2020年参与两部优酷网剧《山河令》《复古神探》以及献礼片《1921》的拍摄工作,为2021年爆红做足了准备。

2021年2月,张哲瀚终于在出道10年后迎来事业巅峰。他和龚俊联合主演的耽改剧《山河令》在优酷平台开播,“浪浪钉”CP受到观众们的欢迎,豆瓣评分也处于8分以上的好评。在开播期间微博热搜中多次出现和《山河令》相关的次条,像是3月1日晚,当天晚上有了相关四个热搜,包括#温客行# #温客行黑化# #山河令# #好心疼周子舒#。

图片来源:《山河令》剧照

张哲瀚凭此剧打响知名度后接了多个商业代言,并且在劳动节连假期间在苏州举办“生来知己”——《山河令》主题演唱会,更是累计60万人次参与抢票,14秒内被抢空,此时张哲瀚真正意义上火了。7月,群星出演的献礼片《1921》正式上映,张哲瀚也出席了上海的首映礼发布会,但当时他未曾想到这有可能是今年他最后一部大银幕演出。

事态发展至今,目前仅剩去年开机的优酷网剧《复古神探》仍未与张哲瀚割席。东阳欢娱影视文化、华夏视听、芒果TV和亚环影业有限公司出品,于正担任总制片人,张哲瀚和吴谨言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梦回朝歌》(又名《朝歌》)则是一直没有确切的定档时间。这部以商朝为故事背景的大制作电视剧,在这次张哲瀚争议风波下,只能继续被存在仓底。

图片来源:《梦回朝歌》剧照

云端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偶像剧《爱雨满森林》(又名《时光之城》)此前因选用韩国演员朴敏英触及限韩令而无法播出,今年取得发行许可证,并启用李奕臻补拍,原本有望在今年播出,但是碰上这场争议风波后,这部剧大概率无缘面世。

上海拓影影视、北京金天地影视和浙江唐德影视出品的都市偶像剧,由张哲瀚和郭雪芙主演的《一见不倾心》在2017年杀青后,也一直没有定档消息,相信将会和《爱雨满森林》一样继续沉在仓底内,无法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