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影《我们的新生活》:小人物演绎时代进步故事

2021-07-26 17:01:27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正在热映的网络电影《我们的新生活》,一部影片,五个故事,诸多小人物,不同矛盾点,不管家长理短,亦或悲欢喜乐,都以“小切口”“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将“小人物”的烟火气生活演绎得淋漓尽致,却又不乏彰显社会变革、时代进步的真切描绘,令人笑中带泪、细品甘甜。

小人物真生活 演绎老百姓身边那点事儿

电影一开场,老年舞蹈队为圆“舞林梦”与青年篮球队要实现“灌篮梦”而争夺活动场地上演了一场“场地之争”的领地保卫战,那么“打篮球VS广场舞”的场地之争如何解决?

恩爱夫妻因生活琐事走向离婚,但面对30天“离婚冷静期”到底该如何冷静应对和思考婚姻?

老年人为儿女照看家庭却不会使用智能家居,又遭遇家庭关系危机,那么到底该如何追求“最美不过夕阳红”的晚年生活?

这些都是影片为观众呈现的故事情节,仿佛观众不是来到影院观影,而是亲临故事现场,让观众倍感走心:“这不就是老百姓身边的那点事嘛。”

纵观整部影片,没有囿于宏大命题的传统套路,而是从“小切口”“最基层”的角度切入,导演们试图运用最接地气的镜头,讲述街头巷尾小人物的故事,在柴米油盐中传递最真实的喜怒哀乐,用一个个家庭的变化折射整个社会的发展,在洋溢着人情味的氛围中,款款诉说着千千万万小人物的新生活。

电影剧照

小琐事大主题 展现百姓生活正能量

近年来,广场舞的场地之争、噪音之扰等不断诉诸报端,甚至由言语冲突发展成为肢体冲突,引发社会广泛热议。那么大爷大妈和年轻人真就不能“愉快地嬉戏玩耍”吗?

影片《广场恩仇录》似乎给出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向,居委会将部分违规车位腾挪出来,正式划归为老年人活动场地;为避免噪音之扰,为他们配备耳机设备,实实在在为老年人解决“健身去哪儿”的难题,帮助他们实现“舞林梦”,追求美好的“舞林”生活。

回归现实,国务院办公厅于2020年10月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旨在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难题,为实现健康中国提供了更充足的底气。

众所众知,近年来,离婚率不断攀升,其中不乏冲动、轻率离婚,影片《冷静冷静》中一对年轻夫妻因生活琐事而冲动离婚,而正是备受争议的“离婚冷静期”最终挽救了他们的婚姻,挽回了他们的爱情。

于广大观众而言,《冷静冷静》不仅仅是一个电影故事片段,更是一堂生动有趣的普法宣讲课,将“离婚冷静期”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演绎出来,让大家对法律拥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从而深怀敬畏之心,更愿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公民,向着更加甜蜜的爱情生活携手并进。

影片看似讲述的是一件件与群众紧密相关的生活琐事,却是与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相互依存和映照的社会大事,真正实现了小琐事反映大主题、小切口彰显大意义的话语表达,令整部影片更显真实与美好,更加凸显人们对新生活的期盼与追求,这样的作品才是群众所期待与喜爱的。

小追求大梦想 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在《云上音乐会》里,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将山村孩子们的音乐才华,不因火车的延误、空间的距离而无法传送到评委们眼前,孩子们通过手机直播,抓住了改变命运的机会,完成了他们千辛万苦勇敢追逐的音乐梦想。

在《一路向前》里,在新冠疫情中失去挚爱的青年人与汶川地震中失去亲人的羌寨人,为了坚守心中的那份爱和对新生活的向往,他们走出失去至亲的阴霾,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去勇敢追求美好的新生活。

在《最燃不过夕阳红》里,退休老年人在经历众多看似与现代生活脱节的挫败感后,依然没有放弃内心对于浪漫晚年生活的追求,扔下家庭世俗的包袱,回家玩直播、骑摩托,勇敢地活出了自己的新生活。

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对中国人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国家发展巨变的雄壮交响,也是人民笑颜绽放的鲜活故事,人民的幸福生活又迈向新台阶,让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的不变追求正在一点点变为现实。新时代,我们无论年龄大小、出身何处,只要勇敢追梦,坚持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可以希望满满、收获满满,成为他人心中的小小英雄。正如影片《我们的新生活》中的主人公一样,勇敢前行吧,勇敢追梦吧,未来的每一天都是我们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