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赞《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想象力十足,同时彰显了现实主题

2021-07-09 15:33:38 来源: 搜狐娱乐 作者:

  搜狐娱乐讯 7月7日,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央视动漫集团主办的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观摩研讨会在中国电影家协会学术会议厅举行。与会专家经过研究讨论,充分肯定和赞扬了影片对于家庭家风教育、价值观塑造和代际关系培养的现实意义。

  研讨会上,何澄和刘可欣作为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的总导演,从深层主题和表现手法等方面对电影作了介绍。央视动漫集团副总经理蔡启华则介绍了“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IP的发展历史和近些年央视动漫在电影产业的发展规划。

  与会者对央视动漫近三十年积极培育和打造“大头儿子”品牌,通过电视动画、电影、情景剧、舞台剧等内容载体扎实耕耘这一现实主义题材做出了高度评价。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表示,通过研究世界电影工业史会发现,美国电影的一个特点是会一直做某个形象、打造系列片,所以才会有星球大战系列、绿巨人系列,有的系列已经做到了10季,所以,系列化是美国电影工业行销全球的一个重要战略。

  “我一直在呼唤中国电影也要有这样的系列布局,很高兴看到‘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个系列电影一直在坚持做,做到了第四部,而且不断升级、不断创新。这项事业很了不起。”张卫说。

  国家美育研究与发展中心秘书长丁旭东也认为,“大头儿子”这个原创IP一直在进行持续开发,在儿童剧作中进行经典化建构,所以才会如此深入人心,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力,而且这种影响绝不仅限于一代人,而是足以跨越代际,影响一批又一批人。

  电影作品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媒介,是传递意义与价值的载体。导演何澄道出了连续做“新大头儿子”电影的“初心”。他说:“我们就想和孩子分享一下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对生活的感悟。‘新大头儿子’系列电影虽然每一部都在变,但是有一个不变的主题是亲情,始终讲述的是爸爸和孩子的故事。孩子看完电影回到家里说‘爸爸我爱你’、‘爸爸你好辛苦’,我觉得就满足了。这是我们创作的意义所在。”

  国家美育研究与发展中心秘书长丁旭东认为,《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主题明确、张力适中,悬念迭出、冲突不断,而且喜剧元素非常丰富。一个故事接着一个故事,探讨了人性的完美和不完美问题、信息伦理问题,确定了情感意义、爱的意义。源代码就像我们的家一样,要回归到这个点上,这是不能变的。这是这部作品有深意的地方,也是最让人感动的地方。

  与会专家还指出,以家庭为背景,以亲子教育为题材的国产动漫作品始终是文化市场的“刚需”,“新大头儿子”系列作品这些年独树一帜地出新作有新篇,而且从电视小荧屏搬到了电影大银幕,从家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诠释成长中应该教给孩子们的道理,润物无声地传递家庭教育、家风教育理念,对于涵养儒韵民风、体现百姓的幸福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增强中华民族文化的软实力有着重要意义。

  除了主题立意,与会专家也对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的情节设计、人物塑造、表现手法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人工智能、AI是当下热门的话题。现在的孩子作为“网生一代”“Z世代”,生活环境和语言习惯都会受到网络科技的影响。《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与时俱进,从当下孩子们的视角出发,加入了新颖的科技元素,拉近了和孩子的距离,体现了审美的亲和力。同时,创新性地加入了“AI虚拟爸爸”这一角色,并围绕两个相同而又不同的爸爸设计了种种矛盾冲突,让这个延续近30年的IP焕发新时代的活力。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表示,电影把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连接起来,注入时代特色和时代元素,有前卫、现代、未来感的特点。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认为,作为儿童动画电影,影片探讨了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之间的关系这一科学主题,想象力十足,同时彰显了现实主题:不管科学怎么发展,家是我们的基础,需要用最本源的家庭情感来应对纷繁变化的世界。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根植于现实主义,凭借想象力的加持,通过完美的虚拟爸爸和不完美的真实爸爸这两个反差角色,巧妙设计,在虚拟中展露真实,探讨家庭成员间爱的真谛,正是这部影片难能可贵之处。

  有诚意有水准的儿童片,并不是低幼片的代名词。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闫少非表示,我们一直把小孩子当成小孩子,没有把他们作为成熟个体去看待,才会造成电影低幼化现象。《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尝试用儿童的视角去讲故事,用相同的语言讲述对世界的看法,传达的思想也能被儿童群体所感知和接受,避免了低幼化的产生,并为如何建立新时代亲子关系树立了典范,非常值得全家一起看。

  在中国传统家庭教育中,父亲的身影很多时候是缺失的。如何让父亲回归到家庭教育当中,给孩子更多的陪伴,已成为一个热点议题。然而父亲的回归只是第一步,父母双方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是居高临下的唯我独尊?还是反向的过度宠溺?“小头爸爸”的出现,给每一位父亲树立了榜样。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结合自己与孩子相处的感受做了发言。他认为,比起科技感无所不能的“完美爸爸”,“小头爸爸”这个经典的“中国爸爸”形象,具有很强的现实基础和社会意义。孩子成长不是需求和欲望简单的满足,而是心灵的陪伴,教育的启迪,成长的关键阶段是给予教导,给予力量。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处处长王纯则表示这部影片可以向孩子诠释“完美”的概念,即什么事情都不是完美的,你也是不完美的,但是却是独一无二的。这样的价值观引导也是这部影片的社会责任所在。

  作为“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IP的第四部电影作品,《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做到了根植经典IP,坚持时代创新,相信上映后会凭借深刻的主题和趣味性的剧情,引发大众对家庭与爱的讨论,以及两代人间的情感共鸣:或许“不完美”的爸爸才是最好的爸爸。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

房产 · 家居

财经 · 酒水

论坛 · 互动

分站  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