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奈良》上影节首映 河濑直美贾樟柯"云助阵"

2020-07-31 18:10:11 来源: 网易娱乐 作者:

电影《又见奈良》观众主创合影

电影《又见奈良》上影节发布会主创合影

网易娱乐7月31日报道 第23届上影节金爵奖剧情片官方入选影片《又见奈良》,于7月31日在上海举行全球首映。监制河濑直美与贾樟柯隔空发来祝福,青年导演鹏飞、演员吴彦姝、英泽和张巍出席现场,并与影迷分享拍摄心得。

导演鹏飞分享创作初衷

《又见奈良》由河濑直美、贾樟柯监制,鹏飞执导,吴彦姝、英泽、國村隼和永濑正敏主演,秋山真太郎和张巍特别出演。作为金爵奖入围影片,影片展映前夕便获得了高度关注,两场影票开售即被一抢而空,首轮放映结束时获得掌声不断。在现场,导演鹏飞真诚地感谢大家的喜爱并分享了创作初衷:一开始就决定拍反战题材来展现人性的光辉,了解到很多遗孤母亲生前愿望就是去日本再见见孩子,看一眼他们的故乡,想以电影的形式帮她们“圆梦”。鹏飞进而表示:“沉重的题材拍得煽情或悲痛也许比较简单,但我希望能轻盈幽默些,观众看时没有负担,又能体会到背后的沉重。”

82岁的奶奶吴彦姝收获了最多的掌声,谈及观影感受时奶奶一度哽咽,她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成片,再看还是像当时看剧本时那样被深深感动。她真诚地感谢大家都到来:“你们是这部片子第一批观众,上海是我们的福地”。大合影时奶奶比出剪刀手尽显“老顽童”本性。英泽谈起为小泽一角色专门学习日语,吴彦姝、國村隼等前辈们对戏让她入戏很快,收获良多。“跨界”当演员的歌手张巍,亦在电影里有不俗的表现。

未能前来的河濑直美和贾樟柯分别录制了VCR,为影片首映送上祝福。河濑直美首先对因为疫情最终没能成行表示遗憾。谈到影片的主旨时她说:“人类本身没有国界, 这部作品凝视了过去的历史,也希望能点亮共同的未来。我想与大家分享它,并感受它带来的感动。”为表喜爱和支持,河濑直美还特意为片名《又见奈良》题字。与河濑直美导演首度合作的贾樟柯则表示,第一次看到剧本便深受触动,“事实证明超越国界,也超越了历史文化,我想大家都会深深地被这个故事所感染”。正如两位监制所说,日本和中国有良好的历史渊源,用胶片搭建中日的友谊桥梁,两国电影人精诚合作才有了《又见奈良》这部电影。

“首见”获赞好评如潮

电影《又见奈良》是鹏飞继《米花之味》之后的又一力作,由中日两国顶级班底打造。

该片讲述了年过七旬的中国陈奶奶(吴彦姝饰),远赴日本奈良寻找其失联多年的日本遗孤养女,在二代遗孤小泽(英泽饰)和退休警察一雄(國村隼饰)的帮助下踏上漫漫寻人之旅的故事。

映后交流时,观众都对影片表示了极度喜爱。有观众点评:影片声音运用得特别好,让人很容易去共情、去流泪。同时《又见奈良》在票务平台、媒体影评人朋友圈也收获好评如潮,大家对影片中体现的母爱、祖孙情深受触动,直言“这是上影节最大的惊喜”,“看到奶奶满怀希望找女儿的瞬间,好悲伤好想家”。也有观众点评导演选取的视角非常独特,从陈奶奶和养女的视角关注了一段我们熟悉的历史,片子没有那么沉重,反而有一丝调皮和幽默,整体观影非常顺畅,细节点非常戳人。更有未能抢到票的影迷朋友按捺不住,连连呼吁电影早日正式上映,好去影院一睹为快。

电影《又见奈良》由福建恒业影业有限公司、奈良国际电影节和北京西河星汇影业有限公司出品,克诺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片还邀请到台湾著名摄影师廖本榕担任摄影指导,台湾剪辑届泰斗陈博文担任剪辑,铃木庆一负责电影原创音乐。

电影《又见奈良》特邀出演张巍

电影《又见奈良》主创参加上影节发布会

电影《又见奈良》主创吴彦姝

电影《又见奈良》主创英泽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