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了的中国》完成修复 还原新中国诞生珍贵镜头

2019-09-24 16: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近日,中国电影资料馆在小西天艺术影院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修复版《解放了的中国》重映礼暨电影连环画集《影画中国》新书发布会。

  主办方供图

  1949年9月到1950年,为了记录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苏联曾派出两个摄制组,和北京电影制片厂一起联合拍摄了三部彩色纪录片,这是新中国第一批彩色纪录片,《解放了的中国》就是其中一部。

  《解放了的中国》记录了新中国诞生时很多珍贵的镜头,包括开国大典、各地人民庆祝活动、土地改革等,堪称国宝级的历史档案。由于我国电影档案保存体系是上世纪70年代才逐步建立的,早年影片胶片齿孔收缩,彩色褪色十分严重。为此,中国电影资料馆与百度合作在“纪录片守护者”计划中共同完成了《解放了的中国》的修复工作。

  这部影片的修复版重映,将是1951年此片公映之后,中国观众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恢复了鲜艳色彩的《解放了的中国》。

  此外,由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划的“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电影连环画集《影画中国》也在当晚举行新书发布会。这套连环画集共分《今天我休息》《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五朵金花》《老兵新传》《阿诗玛》《那山那人那狗》《真爱》《十八洞村》《大路朝天》《红海行动》十册,已在今年8月正式出版。

  据悉,上述活动是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划的“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献礼系列活动之一。今年3月份起,中国电影资料馆即特别策划了历时10个月的“礼赞新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放映活动”,设置九个主题单元,展映影片规模达百余部。(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雪人奇缘》开启40城超前观影 雪人大毛卖萌圈粉全国观众

    微信图片_20190923181514_副本.jpg

    [详细]

    09-23 18-09大众网娱乐
  • 《决胜时刻》导演黄建新:拍电影上瘾,再累也干

    黄建新执导的《决胜时刻》已公映,由他担任总制片人的《我和我的祖国》也将上映。此后,黄建新又执导了《错位》《轮回》,与《黑炮事件》一起被业内称为“先锋三部曲”,引领了中国电影的实验与变革浪潮。[详细]

    09-24 16-09北京日报
  • 李墨之《飞行少年》开播 演绎女性飞行梦

    9月23日,由严屹宽、范世錡、孙铱、李墨之、杨仕泽主演的空军热血青春献礼剧《飞行少年》在爱奇艺首播。在《飞行少年》中,李墨之通过演绎当代中国女飞行员的成长,打破固有成见,为更多女性实现飞行梦想带来勇气和鼓励。[详细]

    09-24 16-09凤凰网娱乐
  • 国产动画《篮球旋风》热播 背后制作故事曝光

    自9月2日开播以来,青春竞技题材动画片《篮球旋风》不仅获得了青少年群体的喜爱,还备受家长、篮球爱好者等推崇。在《篮球旋风》中,导演为了还原真实赛场的作品效果,特意要求分镜团队去现场实地取材,感受生活。[详细]

    09-24 16-09中新网
  • 《为国而歌》月底上映 清华观影口碑告捷

    选在百年名校清华大学举办这场观影会,既是观影更是献礼,既是答疑更是对谈,可以看出主创团队的用心之处。而被媒体誉为“中国最美童声合唱团”的天使童声合唱团,也有40位小天使来到了现场,并为主创团体佩戴红领巾,体现了代代传承的深意。[详细]

    09-24 16-09凤凰网娱乐
  • 杨玥《外星女生柴小七》完满收官 网友意犹未尽

    由徐志贤、万鹏、杨玥主演的《外形女生柴小七》已于本周向VIP会员播放全集。曾出演过《春风十里不如你》,《忽而今夏》等热播剧的女演员杨玥,在剧中饰演张扬跋扈、聪明强势的大小姐江雪,她用尽手段,只为了赢得男主方冷的倾心。虽然整部剧以“坏女人”的身份示人...[详细]

    09-24 11-09中国娱乐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