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云冈论坛成功举办

2019-07-29 10:54: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6日晚,以“世界动作电影的融合与突破”为主题的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云冈论坛在世界文化遗产——大同云冈石窟前成功举办。云冈论坛旨在增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与发展、促进世界动作电影的沟通与融合,充分体现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为世界动作电影人提供交流平台”的宗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出席论坛活动。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发起人、国际巨星成龙携数十位受邀前来的世界知名电影人、中国影视机构领军人物及国际知名电影组织代表、世界各国特技人协会代表等嘉宾参与论坛研讨分别围绕“动作电影的特性与共性”、“世界动作电影的交流与合作”、“新时代新科技下动作电影的新突破”三个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多国驻华大使也一并列席现场,观摩本次论坛盛况。

 

 

 

 

 

    7月2

  世界文化遗产见证动作电影交流盛宴

  三项分论坛多角度共话主体议题

  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云冈论坛在位于历史文化名城大同的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前举办。拥有1500多年历史、彰显中外文化交融荟萃痕迹的云冈石窟,在新时代见证了一场中外动作电影文化沟通、融合的盛会。

  本次云冈论坛活动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蒋小涵主持。活动伊始,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现场致辞。曹寅表示,成龙功夫电影是中国联结世界的桥梁,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为台前幕后的动作电影人搭建一个国际化的对话平台,让全世界了解动作电影、欣赏动作电影,培育动作电影新生力量。他希望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成为一个永久、开放、多元、包容的平台,让各国民众欣赏到不同国家的动作电影作品,加深彼此间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多元文化和谐共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独特贡献。 

  结合“动作电影的特性与共性”、“世界动作电影的交流与合作”与“新时代新科技下动作电影的新突破”这三大议题,云冈论坛也被分以三项分论坛形式依次展开。十位来自水晶女子乐坊的乐师也在论坛活动之间,用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民乐演奏为到场嘉宾献上《茉莉花》《丝路花雨》《富春山水》等名曲。

  分论坛一探究“动作电影的特性与共性”

  成龙携国际动作影人共话创作感悟

  首场分论坛聚焦“动作电影的特性与共性”议题,由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周黎明主持。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发起人成龙,中国导演徐克,中国导演唐季礼,中国导演、演员吴京,中国导演、评论人文隽,加拿大编剧、导演、制片人保罗·哈吉斯,日本演员仓田保昭,新西兰导演马丁·坎贝尔,俄罗斯导演谢尔盖·波德罗夫,泰国导演普拉奇亚·平克尧与美国演员艾德里安·布洛迪参与分论坛议题讨论。

  列席这一分论坛的动作电影人分别来自七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背景及职业生涯的他们,尽管所参与创作的动作电影题材、类型极为丰富,但却都有着直观性、低门槛、高娱乐性的共性,广为世界各国观众所接受并喜爱。作为世界范围内最负盛名的动作巨星,成龙表示,成立中国特技协会和举办动作电影周是他一直以来的两大梦想,在其他任何颁奖典礼中受到嘉奖的都是文艺片,动作电影人只有武术指导奖可拿,举办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就是为了实实在在地给予动作演员及幕后工作者一种认可。

  作为“新派武侠”代表人物,徐克表示动作和音乐、舞蹈等其他元素一样,都是表现剧情的一种方式,动作电影作为一种类型,其实可以尝试与不同国家各不相同的文化风格相交融。唐季礼表示尽管电脑特效极大辅助着动作电影,但电影的核心仍是将人物写好,应在创造英雄的同时传递出令人刻骨铭心的内心世界。在初次参与论坛讨论的吴京看来,武术就是一门艺术,动作也是表达情感的形式,出演文戏时的那些细微表达,也与动作戏互为启发。而文隽在肯定成龙身体力行创办动作电影周的努力之余,也坦言如今动作影坛的当务之急是要思考如何找寻动作电影接班人。

  保罗·哈吉斯指出,动作电影与其他类型电影一样都不应脱离观众,对于演员而言更应在出演动作电影时体现出一种与观众时刻交流的动态感觉。上世纪70年代就曾来到中国香港参演动作电影的仓田保昭表示,即便现在的动作场景都可用CG技术加工,但动作演员对自己身心的锻炼仍同样重要。马丁·坎贝尔以与成龙合作电影《英伦对决》的经历为例,坦言像成龙一样伟大的动作演员都会专注于角色本身,不论要做出怎样的动作,都会时刻保证处于角色框架之内。谢尔盖·波德罗夫则回想起在中国拍摄《蒙古王》的岁月,坦言在中国的替身特技演员身上调研出了诸多鲜活的动作元素。谈及新一代的功夫演员,普拉奇亚·平克尧表示尽管他们也都受到李小龙、成龙等前辈的极大影响,不过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他们所呈现出的功夫元素、形式及味道都是不一样的。曾与成龙合作出演《天将雄师》的艾德里安·布洛迪则认为电影人都是讲故事的人,不论文戏还是动作戏都应诉说人类共通的体验、塑造具有人性的英雄形象。

  分论坛二求索“世界动作电影的交流与合作”

  多国电影机构及组织代表热议共赢模式

  分论坛二以“世界动作电影的交流与合作”为议题,由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主持。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会长、理事长明振江,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仲伦,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冬,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非洲电影协会驻华首席代表吕克·本扎,欧盟电影展执行总监皮特·萨拉德,法国电影联盟大中华区总代表伊莎,伊朗国家导演协会驻华代表何飞,墨西哥研究中心媒体与推广负责人劳尔与美国纽约亚洲电影节执行总监塞谬尔·贾米尔参与分论坛议题讨论。

  列席这一分论坛的嘉宾都是电影的投资者、出品人、发行人或传播者。无论是中国电影机构还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组织,都致力于动作电影文化的交流和合作。透过电影全球发行及推广、电影合作拍摄、加强电影产业在区域经济中的作用等角度,列席嘉宾共同就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建立更有效的机制和模式这一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以期达成推广动作电影、实现共赢的理念。

  明振江指出,动作电影作为中国电影最早走向世界的类型,应注重提升思想深度、艺术高度及情感温度,做到文戏感动人、武戏震撼人。喇培康高度赞扬了代表动作电影光辉的成龙动作电影,并同时表示优秀的中国动作电影应像成龙电影一样着力于塑造中国英雄、弘扬中国文化,进而引领中国电影走出去。傅若清以成龙电影《功夫瑜伽》为例,以发行人观点认可了这种良好融合中外文化元素的动作电影类型。任仲伦则认为身心都特别健康的动作电影人形象,是动作电影创作及传播的最重要支撑。于冬坦言动作电影最为难拍,“玩命”付出的动作演员也最为辛苦,他也对关爱并鼓励这些幕后影人的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致以敬意。王中磊则认为动作电影是最易成为“世界电影”的一种类型,所以中国动作电影接下来将迎来更严峻的挑战,必须在华人巨星培养层面多做思考。

  从非洲远道而来的吕克·本扎自身也是一名武术爱好者,他希望能够借助与成龙交流探讨的机会为非洲动作导演及演员提供平台。皮特·萨拉德表示动作电影其实是一种朴实的电影,这一类型可以带给人们勇气与正气。作为今天首位发言女嘉宾,伊莎直言功夫片其实也有很多女性观众,同时中法两国的动作片也需要在交流传播过程中求同存异。何飞倡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在电影层面以合拍形式多加合作。劳尔表示中国动作电影在南美电影市场很受欢迎,他也期待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动作电影合作。塞谬尔·贾米尔则认为中国动作电影已形成特有的“词汇库”,在西方观众眼中是最具识别度的电影类型,很容易吸引西方观众。

  分论坛三聚焦“新时代新科技下动作电影的新突破”

  各国一线特技人齐探动作电影全新突破

  分论坛三以“新时代新科技下动作电影的新突破”为议题,由《综艺》杂志亚洲区主编帕特里克·弗雷特主持。中国电影家协会特技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何钧、中国香港动作特技演员工会会长钱嘉乐、德国特技协会主席马克·锡格尔、日本动作电影学部会会长谷垣健治、韩国动作导演吴世英、孟买电影特技艺术家协会主席默罕默德·阿格扎古拉布·夏克、俄罗斯特技表演协会主席亚历山大·因沙科夫、泰国动作导演柯察·哈姆帕基迪与美国特技无限协会副主席巴迪·乔·胡克尔参与分论坛议题讨论。

  来自八个国家的九位特技人行业协会的一线特技人齐聚这一分论坛现场。据帕特里克·弗雷特介绍,世界各国的特技人协会都致力于增强经验交流、提高特技人的行业地位、加强资源共享和人才培养。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考验特技人的不仅仅是动作本身和制作经验,更多的是在电影新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与时俱进的应变能力。在引入科技因素的过程中,如何从特技方面为动作电影制造更多突破,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何钧认为,科技给动作特技带来的最大突破是对安全性的保障,但以人为本的动作特技也绝不可能被技术完全取代。武师出身的钱嘉乐深情回顾了与洪金宝、成龙等前辈“拼命”合作动作片的岁月。对于当下的动作片拍摄,他坦言在保持我国动作片传统拍摄精髓的同时,也应结合现代更为安全的特技手段。曾在中国香港参与动作电影拍摄工作的谷垣健治表示,道具使用方法对于特技人而言至关重要,给演员以真实道具,将演员使用道具时真实的面部表情与CG特效相结合,往往会收获很好的效果。

  谈及特技人承担的生命健康风险,默罕默德·阿格扎古拉布·夏克表示,由于仅有10%-15%的预算被用于技术层面,印度特技人至今仍担负着很大风险。巴迪·乔·胡克尔也表示在动作场面越发刺激、危险的今天,特技演员所承受的痛苦也绝非新技术涌现就能弥补的。亚历山大·因沙科夫则迫切建议世界同行之间能成立一个国际化的网站,在上面共同探讨行业面临的问题,以促进各国动作电影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