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人家》齐星导演:用真情献礼时代

2018-12-12 10:55:00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李雪健饰韦大壮

斓曦饰韦桂苏

  12月2日在央视八套播出的《北部湾人家》已经接近尾声,上周获得收视率全国同时段排名第二的优秀成绩。由知名导演齐星执导,著名编剧刘静担纲编剧,人民艺术家李雪健携手刘莉莉、斓曦、杜源、郑晓宁、赵麒、房子斌等一众实力派演员共同倾情演绎。著名音乐人捞仔担任主题曲和全剧音乐创作,著名歌手孙楠担任主题曲演唱。

  作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影视作品,《北部湾人家》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围绕着广西北部湾开放开发大环境展开。该剧能在同类型作品中脱颖而出,主要在于主创突破惯性思维,选择从普通家庭的视角出发,以情献礼,以发展成果证明历史成绩。

  谈拍摄:主创多次调研 力求真实展示广西民族文化

  齐星导演参与过多种题材的影视作品创作,比如战争题材《铁甲舰上的男人们》《宜昌保卫战》,历史题材《骊姬传奇》等剧,涉猎很广泛。此次选择拍摄《北部湾人家》这部现实主义题材剧集,是因为“双献礼”的机缘牵引,以此展示近几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为了拍好这部剧,齐星导演没少下功夫。他说:“这次为了在剧中还原广西的人文风貌,无论是道具采买还是生活细节的构思,全程请广西本地人参与。”

  “广西是人杰地灵的地方,有山有水,所以一定要拍出它的壮美,这点非常重要。桂林山水是必须要拍的,还有以前上过《纽约时报》的‘天路’,北部湾的大海……这些都不能遗漏。”剧组动用了无人机进行拍摄,力求给观众呈现出广西河山的壮阔气势。齐星导演和李雪健老师多次去往广西,为剧集的创作做准备。“当时是八月份吧,天气挺热的。在广西领导和广西电视台的指导下,我们进行了多次实地采访和调研,亲身感受广西丰富多样的习俗以及极具地域特色的社会风貌。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没有浪费,后期都融入到这部剧的方方面面。”在《北部湾人家》中能够看到,大到场景的选择,小到服装的花色,甚至一日三餐都确保广西风味。

  “我们专门请捞仔进行《北部湾人家》的音乐制作,因为他对民族音乐有很独到的想法,功底也很深厚,主要是他以前接触过广西的民族音乐。”齐星导演认为广西文化不能只体现在画面中,配乐也要汲取壮族民歌的精华,全方位、多层次地去展示当地的风土人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