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人庆改革开放音乐会双料影后于慧致敬经典

2018-12-10 14:56:00 来源: 中国娱乐网 作者:

  日前,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电影集团主办向的经典致敬——上海电影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晚会,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举行。晚会主持阵容里,观众们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沪上电影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慧。

于慧一袭红裙优雅现身晚会

  只听于慧这个名字,也许很多年轻的观众都有些陌生。但她在艺术方面的成就却是相当高,在国内众多的女明星中,能够囊括金鸡、华表奖影后的屈指可数,于慧就是其中的翘楚,更别说她还曾两次摘得华表奖影后桂冠。那个年代,能够同时获得这两个奖项的,还有像章子怡、蒋雯丽这样艺术造诣极高的戏骨。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的优秀影视作品,《喜莲》绝对是一部令人难忘的经典,正是这部电影让于慧一举收获了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奖、第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等四大奖项。五年后,她又以影片《巧凤》再次夺得第8届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

  获奖背后,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些荣誉不仅来自于慧的演技,更来自她不服输的性格。其实在《喜莲》之前,于慧并不是一个以农村戏见长的演员。相反的,因为于慧长了一张江南美人般婉约秀气的脸,以往扮演的都是《围城》中风情万种的汪太太、《武则天》里娇媚可人的萧淑妃这样的美人儿。所以,几乎没有导演会考虑让她饰演农村妇女。因为“长得洋气”而错失好片子,这让于慧心里有点不服气。她暗自下决心,一定要证明自己也能演得了村姑。为了《喜莲》中一口东北农村土话的女主角,于慧可是下了一番狠功夫——天天去找东北老乡唠嗑、下生活、磨语言。实实在在展现出一个自然、质朴的农村妇女,与如今影视剧中穿破衣服、在脸上抹泥就可称为敬业的“速成”农民,绝不是一个量级的。

于慧在《武则天》中饰演萧淑妃

  对于这样一个热爱演艺事业,为了演好角色甘愿吃苦,不惜牺牲形象的女演员又为何会淡出观众视线的呢?原来,于慧在最当红时,为爱将重心放在了家庭,近些年来,她都在美国陪伴一双儿女读书生活,只有在遇到十分打动人心,能够激发起她创作欲望的好剧本,她才会接下。因此,在一个女演员最黄金的几年间,她反而默默地在生活中学习、静下心来沉淀自己。如今,儿女都已长大成人,儿子更是升入大学,修习电影专业,此时的于慧,终于能够全力回归自己最热爱的演艺事业。

  于慧这样实力演员的回归,对于有些浮躁的演艺圈着实是件好事。在如今偶像剧、玄幻剧充斥荧幕,全民鼓吹“少女”偶像的演艺圈,充满正能量和生活智慧的女性形象太少,有实力有积淀的老戏骨常常只能作为“和儿媳斗智斗勇的恶婆婆”出现在荧幕上。然而,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陪伴观众一同回首历史、展望未来的时代好戏,是充实人们心灵,鼓舞中国人民不忘前辈精神,奋力拼搏的刚需。期待以勤劳朴实、靠着自身努力过上好日子的农村妇女形象走红的于慧,能够塑造更多性格各异却丰满,值得在时代的洪流中留下一席之地的女性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龙猫》曝光双重惊喜 终极海报暗藏玄机零点首映福利来袭

    《龙猫》终极海报_副本.jpg

    [详细]

    12-06 15-12大众网娱乐
  • 电影人庆改革开放音乐会双料影后于慧致敬经典

    日前,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电影集团主办向的经典致敬——上海电影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晚会,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举行。期待以勤劳朴实、靠着自身努力过上好日子的农村妇女形象走红的于慧,能够塑造更多性格各异却丰满,值得在时代的洪流中留下一席之地...[详细]

    12-10 15-12中国娱乐网
  • 齐溪出席第十七届电影华表奖 同《吹哨人》剧组助阵中国电影事业

    12月8日晚,薛晓路导演携《吹哨人》剧组出席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一同出席的包括齐溪、汤唯、雷佳音等同剧组演员。齐溪以一身绿色抹胸拖地长裙亮相红毯,身高174cm的她完美诠释典雅大气,搭配简洁长款的耳饰,干净的气质又带有与众不同的魅力。[详细]

    12-10 15-12搜狐
  • 最新爆笑喜剧《天气预爆》利来国际关注即将上映

    每年的元旦春节档期都是电影市场的热门时期,在元旦档期最受欢迎的喜剧电影是即将于2018年12月21日上映的《天气预爆》。这部电影是由肖央导演集合了杜鹃、常远、小沈阳、王小利、衣云鹤等演员,从演员阵容和故事情节来说应该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喜剧片。[详细]

    12-10 14-12北国网
  • 《疯狂这一年》出走多年又回家

    《疯狂这一年》,整部电影有着非常快的节奏,大家之前在剧照和预告的时候就认为电影喜剧感爆棚,但是其中又有很多感人元素,而且这部电影延续大家非常熟悉的港式喜剧风格,电影还特地在福建和广东的一些沿海城市中取景。[详细]

    12-10 14-12中国娱乐网
  • 经典IP完美展现 《向天真的女生投降》电影上映

    根据作家赵文宇(笔名冷眼看客)的同名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由华视佰艺(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制作的《向天真的女生投降》,将于12月11日在优酷首映。该片由著名编剧王鹏博执笔改编,香港著名导演周家文执导,中国第一编剧邹静之任艺术总监,从业三十余年的...[详细]

    12-10 11-12中国娱乐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