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杀《真假美猴王》初显爆款之相良心巨制打造中国玄幻电影巅峰之作

2018-12-07 11:45:00 来源: 中国娱乐网 作者:

  电影大圣杀系列《真假美猴王之战神归来》可谓是未拍先火,备受期待,被称为2019年最期待的电影之一,这部良心巨制的影片由北京万唯影业出品制作,香港金牌导演江约诚执导,西游解读大神陈帮和编剧,将从一个与众不同的视角—真假孙悟空,重新解读《西游》,并将孙悟空这一深受观众喜爱的传奇人物更加饱满的展现在荧屏上。

  西游:一首唱不尽的情怀曲

  提起江约诚,大部分观众的第一印象是《大话西游》里头发有些稀疏,说话非常快速的三当家“瞎子”。

  事实上,江约诚不仅出演了《大话西游》,还是该片的副导演,片中很多人物细节都是由他一手把控。对于再度执导《西游》作品,江约诚导演在专访中表示:“很感谢万唯影业能够找到他,另一方面也对未来创作表达了担忧,西游改编脱离原著,会被观众骂,如果完全重复原著的故事,也会被骂。所以,如何做好传承,又做好创新是最难的。”

  据统计,西游IP每年能给影视行业带来近百亿的收入,但口碑却参差不齐。既有《大圣归来》靠“自来水”撑起的票房奇迹,也有先声夺人却后劲儿不足的《西游记:女儿国》。在混杂的西游市场里,如何才能拍出既遵循市场,又能讨得观众喜爱的作品,谈及这种现象时,大圣杀系列《真假美猴王之战神归来》的编剧陈帮和也从侧面赞同了江约诚导演的看法。

  陈帮和,网名牵着蜗牛散步,曾获中国新闻奖、全国副刊年赛金奖等,并有作品被收录入大学语文教材。自媒体大号“蜗牛看西游”创始人,百度百科TA说西游记特邀科普作者。共撰写了2000多篇500多万字的西游解读作品,全网点击近10亿。2018年1月,作家出版社出版作品《蜗牛看西游:揭秘取经背后的五十个谜团》。

  在专访中,陈帮和一直强调原著精神:“影视改编为什么经常会被观众吐槽,这与是否遵循原著精神有着很大的关系。来源于原著,却又不重复原著,紧紧围绕原著精神新构架出来的精彩作品才是这个市场真正期待的好作品。很多人说《大话西游》恶搞,其实它的核心是非常贴近西游原著,周星驰比我们好多人都懂西游,我们读的是表面故事,他读的却是里面的思想。”

  为了能更加透彻地理解《西游记》,为大圣杀系列《真假美猴王之战神归来》创作好剧本,陈帮和下足了功夫,每天晚上都要写上3篇和西游有关的文章。虽然《西游记》伴随了很多人的成长,但陈帮和直言大部分读者并没有真正“看懂”《西游》,“原著中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妖怪,甚至每一段故事都是有寓意的,只是被不少人忽略了,或者理解不了,只能从表面上去理解,把它当成打怪升级的读物。”

  年少不懂孙悟空,读懂已是老年人

  孙悟空是很多男孩子的童年偶像,他无所不能,不受约束,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可以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孙悟空,他代表着中国文化中最富有反抗性的,最自由的,最隐忍的,最富有禅机的那部分。

  众主创在谈起孙悟空时,也忍不住表达了对孙悟空这一形象的喜爱。江约诚导演在拍摄《大话西游》时,就对悟空的拼搏精神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现场坦言道:“孙悟空看似一个柴米油盐不进的顽固分子,实际上他在《西游记》前后是有了很大的成长和变化的。孙悟空的成长过程,其实也是我们一生的成长阶段。刚出生时,无忧无虑;学了本事后血气方刚,敢于大闹天宫;长大成人踏入社会,背上有家庭重负,脑袋上有纪律约束,身边还有唠叨的领导、老拆台的兄弟、不给力的队友,才知道取经艰难,生活不容易。”

  而由他执导的大圣杀系列《真假美猴王之战神归来》就将视角再次对准了孙悟空,并选取了最为精彩,同时也是最为争议的“真假美猴王”篇章进行了全新的解读。

  说到真假美猴王,六耳猕猴不得不提,小时候看得是他和孙悟空之间的你争我斗,长大再读,其实也隐藏了更深一层的意味。六耳猕猴和孙悟空之间到底有何渊源,如来座前被打死的究竟是不是六耳猕猴?他的命运是否一早就被注定?

  用编剧陈帮和的话说:“少年看到的是打怪升级,中年看到的是佛道相争,老年看到的却是修心养性。”

  这些年对于《西游》的重新解读已成了当下的热门话题,甚至有人站出来,直指吴承恩“埋了一个大坑”,在凌霄宝殿上被打死的不是六耳猕猴,而是悟空!

  而大圣杀系列《真假美猴王之战神归来》将会以何种形式展现六耳猕猴和悟空之间的恩恩怨怨,导演和编剧都三缄其口,只透露道:“这是一部关于孙悟空和六耳猕猴如何找回自己的故事,一个基于原著又不同于原著的全新故事。”

  未来发展:仅靠大片效果还不够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风卷残云胜者为王。国产票房与日俱增的今天,观众欣赏水平也越来越高,对于电影创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部电影想要获得观众的认可,获得市场的认可,一个引起共鸣的好故事必不可少。

  西游产业日益蓬勃的今天,该如何确保大圣杀系列《真假美猴王之战神归来》能够顺利接受市场的检验,万唯影业的CEO,大圣杀系列《真假美猴王之战神归来》制片人姜伊涵说道:“故事首先就是票房的保证,它不再是简单原著重新演绎,也不是天马行空的神话故事,更不是视效的简单堆积,而是让观众看着一个人物的成长,看着一个人在寻找自我定位的过程,观众产生了代入感,我们的电影就算成功了一半。”

  姜伊涵在肯定了当下的市场现状后,也对此次她参与制片和出品的《真假美猴王》项目充满信心:“西游记是全民老少皆宜的大IP,承载着太多中国人的童年的记忆。而且西游解读的第一大神‘蜗牛看西游’陈帮和老师是我们公司的文学部总监,陈老师对西游解读的特点就是由原著出发,再脑洞大开进行创新和推理延展,但是所有的创新和推理都是有原著线索支撑的。”

  对于未来西游IP的持续开发,万唯影业也已做好了接受市场的检验:“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我们公司也会持续开发大圣杀系列的作品,而最初也的确是故事打动了我。”

  “讲好”故事及讲“好”故事,以达到与观众的共鸣共情。这是我们在创作大圣杀系列《真假美猴王之战神归来》时一直坚守的准则,相信在上映后,会给观众眼前一亮的感觉。

  《西游记》作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中华宝库,具有深远的历史和文化意义。据统计,从2015年至今,和西游有关的院线作品就达到了9部之多,其中还不包括《大话西游》在2017年的重映。

  据悉,大圣杀系列《真假美猴王之战神归来》即将开机拍摄,将于2019年与观众们见面,期待其可以成为2019年西游作品的又一个里程碑作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