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阿拉姜色》北京首映 探讨人类共通情感

2018-10-25 15:35:00 来源: 凤凰网娱乐 作者:

  合照

  10月24日,由著名藏族导演松太加执导,著名电影人廖希制片,藏族歌手容中尔甲和藏族演员尼玛颂宋主演的电影《阿拉姜色》在北京举办首映发布会。导演松太加携主演容中尔甲、尼玛颂宋,制片人廖希,监制杜庆春以及摄影指导王维华到场与媒体和观众分享影片创作历程。

  众人合照

  影片获赞充满生命力导演松太加最成熟的电影作品

  电影《阿拉姜色》以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变化为故事的主线,讲述了一个关于承诺、爱情、亲情和成长的故事:女主人公俄玛在重病之际,执意踏上前往拉萨的漫长之旅。现任丈夫和儿子相继追随加入陪伴,这个家庭也在艰辛旅程中逐渐消除隔阂,达成和解。在途中,俄玛向丈夫道出深扰她多年的秘密;病逝后,俄玛未达成的夙愿,又终将如何?

  不同于以往藏区电影对信仰与风景等奇幻元素的强调,《阿拉姜色》探究的是更加普世、更深层的情感关系,影片将镜头对准角色本身,展现其情绪的表达,呈现出真诚质朴的人物风格。制片人廖希表示:“这部电影拥有一种罕见的生命力,就像是从藏区的土地里长出来的,沾染着那里的气息,而且还拥有着一种真诚。”

  担任《阿拉姜色》监制工作的电影人杜庆春曾与藏族导演万玛才旦合作过《静静的嘛呢石》,他现场坦言,最初对于参与藏族题材作品有些抗拒:“我认为自己没有准备好做一个跟自己很陌生的民族、文化和宗教的电影。然而看到松太加导演的《河》的时候,我反而松弛了很多。他的电影可以让我忘掉特定的文化背景,并不是说电影里不存在藏区的背景,而是说,我可以和其他表达人的电影一样,来和他讨论这部作品。”杜庆春表示,已经拍摄出三部电影的松太加已经进入一个相当成熟的状态,而《阿拉姜色》则是他目前为止最成熟的一部作品。

  访问照片

  颠覆藏区题材刻板印象 被誉为藏语版《小偷家族》

  电影《阿拉姜色》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上收获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编剧奖,同时在第12届亚太电影大奖中,入围了卓越文化成就奖提名。影片上影节首映后,得到了业界内外的关注,有不少评价将松太加导演和是枝裕和导演联系到一起,也有评论称影片是“藏语版的《小偷家族》”。

  和《小偷家族》相似,《阿拉姜色》聚焦一个再生家庭消除隔阂,寻获关系和解的过程,影片也是同档期最值得关注的家庭题材力作。而在表现风格上,导演松太加选择以冷静克制的笔触探讨人类共通的情感问题,呈现出与是枝裕和导演相似的以含蓄为主的东方电影美学。

  对此,松太加表示:“东方电影美学是尽量不把所有力量都展现出来,不把所有的苦涩外化,也不是将所有快乐都淡化。快乐属于理性的思维,但它必须用感性的思维包装出来。”而对于是枝裕和导演,松太加也表达了喜爱和敬佩:“我十几年前就喜欢他的作品,现在他在中国普及度越来越高,我再在媒体面前谈论他反而有些惶恐。”

  众人合影

  在此前的路演活动中,不少观众也提到,影片具有东方色彩的现实主义与少数民族文化的结合,颠覆了以往藏区电影给人留下的刻板印象:“《阿拉姜色》完成了藏语电影从风光片到人文纪实片的过渡,也为藏区题材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监制杜庆春表示,希望在未来,人们在谈到藏区电影的时候可以去掉“藏区”的定语,而是把影片当做一部华语电影来看待:“我们不是一定要做一个纯藏族的电影,我们做的就是一部电影,一部华人创作的电影,希望在以后它只有这样一个概念和定义。”

  电影《阿拉姜色》将于10月26日登陆全国院线,影片由小金斯古拉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出品,北京诚利千代影业有限公司、穹庆影视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