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爆精英》还原排爆军人真实故事

2021-07-01 11:04:03 来源: 新快报 作者:

新快报讯 记者梁燕芬报道 《我们的新时代》之《排爆精英》于6月30日起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三大视频网站开播,该单元由张挺执导,窦骁主演,首次将排爆军人题材搬上荧屏,讲述了排雷兵刘夕石从入伍到进入特战部队学习搜排爆的成长历程。

真实的边境排雷兵们的工作环境和内容是什么?在六十度到七十度角坡度的高山上,他们穿着七十斤的装备,将双手插进足有四十五℃的土里,把性能极不稳定、随时可能会爆炸的地雷,慢慢排除掉。手上爬满了山蚂蟥,血流不止,但他们却心无旁骛,因为手里的那颗炸弹、那颗地雷,在最短的瞬间可以让生命消失。在《排爆精英》中,以真实的排爆英雄为原型,融合了多位排雷英雄的感人事迹。

剧中,三十年前的雷场,战争痕迹都完整地遗留下来,大量的迫击炮弹、枪榴弹、手雷、航空炸弹,大量的绊雷、连环雷、诡雷隐藏在山中,需要连续作业上百天,才能把一面山排干净,这中间的艰辛无法言说。而排爆战士们,怀揣着真挚炽热的感情,为了大众,为了“医”好每一座山、让每一座山都能种满甘蔗和庄稼,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危险的事业中来,这就是《排爆精英》想要传达给观众的军人初心。

窦骁在剧中塑造了一位最初连化学方程式都背不过,最后却成长为勇敢无畏、不怕牺牲、让不安全变安全的“排爆尖兵”刘夕石。在特战部队中,他不断受挫和不断成长,这正是对“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最好诠释。他在剧中为我们解答了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排爆战士为什么而战?二是什么是排爆的意义?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