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总制片人:在影视行业只想跟风,没有创新?肯定失败

2021-06-23 15:09:22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山河令》算得上今年最意外的爆款剧,总制片人马韬则是这部剧背后最强大的坚持者。

视频平台逐渐扩大自己的领地,增加话语权,影视公司常常有苦难言。《山河令》成功的背后,其实也是平台和影视公司合作项目的范本,哪些意见可以商量?哪些地方要坚持自己?作为总制片人,马韬愿意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同行。她将以《山河令》的操盘入手,解答影视公司制片人在当下行业现状中可能遇到的困惑。

《山河令》,张哲瀚饰演周子舒,龚俊饰演温客行

制作费保证制作质量的前提下,

正好就行

娱理:拿到一个IP之后,影视剧项目改编的总投资在什么体量,会由哪些方面决定?

马韬:IP的流量大小,还是会影响很多事情的——如果是大IP的话,就能吸引大导演,有了大导演就能吸引大演员;如果IP没什么名气和影响力的话,可能大演员就不一定会来演了。当然还有一部分原因也是看制作公司。影响因素还是挺多的。

但最重要的还是IP的内容,有一些内容就不需要大流量的演员,只要演员符合人物性格,合适就行。如果你对一部戏的题材特别有信心,就是只要找特别合适的人来演就行,只要观众觉得好,看进去了就会口口相传。

《山河令》,张哲瀚饰演周子舒,龚俊饰演温客行

娱理:很多项目的剧本阶段时间都特别长,在您看来,前期的工作应该以什么样的速度进行?

马韬:一般一个项目开始,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合适的编剧。找到了觉得适合这个项目的编剧,就要和他不断地沟通这个周期,也许需要两个星期左右。沟通之后,编剧才会去写一些类似于改编思路之类的内容,最终定下来之后,就是要出具体的规划,在哪个阶段是写什么样的东西。

为了把控编剧的内容方向,每3集剧本就会有编审帮助审核,有一些走向不对的地方,编审会做一些修改。《山河令》就是以这样的流程工作了7个月左右,这其中包括前期与编剧沟通的1个月。

至于剧本会不会磨太久,如果前期和编剧的思路聊透了,基本上大的方向不会跑偏,但是剧本还要平台审核,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就可能会再耗费一些时间。这个时候,制片人就需要带着编剧和编审与平台沟通,把内容讲透,如果是平台提出的一些自己没想到的问题,也会根据意见修改,但肯定不是颠覆性的改动。

《山河令》,张哲瀚饰演周子舒,龚俊饰演温客行

娱理:大家都知道《山河令》这个项目的推进速度特别快,前期筹备时是在以什么样的节奏进行呢?

马韬:我们的演员也都说,从拍摄到播出非常快,刚刚也说过,基本7个月剧本就做完了。在这个过程中,选角工作也在同时进行,服装、化妆、美术也一直都在循序渐进地沟通,到了开机之前,我们的服装已经做得七七八八了,大概的设计图都已经做好了,前几集的衣服也已经做完了,不至于开机没有衣服拍。

演员的服装都是很精细的,一件戏服就要做一个多月,所以定了演员再做衣服肯定来不及。前期筹备阶段,作为制片人一定要把控一下周期和质量,这两个很重要。

《山河令》,张哲瀚饰演周子舒,龚俊饰演温客行

娱理:如何去和平台争取适当的制作费?

马韬:制作费在什么量级,还是要看平台愿意投入多少钱,但是我觉得给我正好就行,我不要太多,太多也没用,但是太少呢,我肯定也做不出来效果。所以,我在跟平台聊的时候,就是保证制作这边的费用一定要给够。

《山河令》的服装一看就是做到了品质的,这部分费用不能少,服装做得不好看,这部戏就不会有人看,或者看了一场戏,就被劝退了。当时拍摄的时候,出了路透,很多人拍了我们的衣服就来骂我们服装不好看,都是红配绿什么的,但是《山河令》播出之后,观众看到了效果,其他颜色的衣服搭得好也会很好看。

在前期别人都说你不行的时候,还是要扛得住压力,我真的感谢我们的服装老师韩广仁,非常给力,我们片方和平台方的所有人都没有对服装提出过疑议,那些路透照出来之后,也没有一个演员来跟我说,我们的服装不好看,大家都觉得很好。

比如温客行,其实衣服的颜色都是根据这个人物在不同阶段的心情及情感走向来设计的。到了哪个阶段,就会有不同的搭配。

《山河令》,龚俊饰演温客行

制片人一定要有主见

娱理:很多制片人都会抱怨说平台太过于强势,没有话语权,您如何看待这件事?

马韬:我觉得是这样的,如果是个好项目,平台想要,那制片人肯定是有话语权的;如果这个项目对他来讲又想要又不想要,可有可无的,那制片人可能就没有什么太多的话语权了。

当然制片人也需要有作品的沉淀和积累,对方才会信任你。我觉得影视公司的制片人和平台的制片人还是需要多沟通,要保持对项目的认知是一致的,才会有商有量,将项目正常推进。

我的性格比较直爽,和平台沟通时也希望说能快一些,我们的统一思想就是好剧、尽快播出,所以我们所有的商讨都是围绕着让这部剧更好的目的来讨论的,谁都没有说特别强势。当然,这其中也有据理力争的时候,但是聊到了一个共同点以后,我们就会继续走下去。

《山河令》,张哲瀚饰演周子舒,龚俊饰演温客行

娱理:整体操盘过程中,哪些权利是应该握在制片方手里的?

马韬:《山河令》的大部分决定权都是在我们手里的,但是平台也给了我们大的方向,我们也会和平台沟通,在平台提供的大方向内去商讨,到了最后大家的默契度都很高,不需要说什么马上就能互相都get到,他也知道我想要啥,我也知道他想要啥,大家在合理的范围内达到一致就行了。

在演员的选用方面,有一部分会在平台签约的艺人中进行挑选,像很多影视公司有自己的艺人一样,平台也在培养艺人,为行业输送新鲜力量。我们的话,只要能选到与角色合适的演员就可以了。

如果说他们签约的艺人中,没有适合角色的演员,那我也会和他们说,没有合适的,我就外面找一个,也可以商量。《山河令》用了很多优酷的签约艺人,我觉得真的不是问题,年轻人需要平台来培养他们,多拍才能更有经验,才能演得更好。

《山河令》主创

娱理:作为制片人,面对来自各方的意见时,您的态度是什么?

马韬:平台其实并没有给我太大的压力,至于外界的声音,合理的我会修改,不合理的我基本上是不会理会的。自己还是要对自己做的内容有信心、有思考,当你有足够的信心时,面对外界的质疑,你才有底气说,等我播出你就知道了。我当时就是这种心态。

做制片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要知道自己在做的是什么,如果真的人云亦云,拍出来就是四不像,完全没有自己的东西,观众也看不到你的表达。山人们为什么这么上头?就是因为《山河令》在逻辑上是比较完整的,想要表达的东西都在剧本中表达出来了,观众是可以看得到的。

我一直认为要尊重观众,不要当观众都是傻子,来看我们这部剧的观众,是有一定文化基础的,是有知识水准的。在做剧本的时候,我也接到了一些修改意见,让我们把台词改成白话的,去掉那些诗词歌赋的引用,说观众可能看不懂。我就觉得不会看不懂的,现在的中小学生们都在学习古诗词、文言文,古装剧是要有传承的,《山河令》播出的时候,观众看了,也可以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看不懂可以去查,增加一些知识不好吗?而且诗词和文言文,确实更有意境。

《山河令》,龚俊饰演的温客行和张哲瀚饰演的周子舒阳光下谈心

判断项目要基于自己的喜好

娱理:市场上可能会有一些红利题材的存在,这会让制片人对项目的判断产生影响吗?

马韬:制片人会有自己对于项目的判断,这一切都基于自己是不是喜欢,只有喜欢了才能做好。可能有一些确实是有大流量的题材,但是我不喜欢,也是做不好的,这个行业就是这样,要是只跟风没有创新,肯定会失败。作为制片人要有自己的判断、自己的创新,要引领时尚才有活的机会。要注意观察观众喜欢的点在哪里,大家特别能产生共鸣的事件是怎么样的,把这些点把握好了,戏才会有爆点。

可能有一些题材,自己是很喜欢的,但是从制片人的专业角度来看,是完全不可能影视化的,那就放弃。如果只是有一两个点有点危险,不适合影视化,那就还是可以修改的。

有时候我说作品要积极向上正能量,可能有人就在笑,但其实真的是这样,不管什么类型,只要作品传递的是好的、阳光的内容,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当然也是要符合戏剧规律的,其余就看故事怎么讲,让观众相信就可以了。

《山河令》,张哲瀚饰演周子舒,龚俊饰演温客行

娱理:影视公司仅做承制方,是一个长久之计吗?如何看待现在影视公司在行业中的位置。

马韬:现在影视公司基本上都是乙方的地位,但是乙方和乙方之间也有差别,行业还是需要作品说话的,如果你的作品好,平台也会更多尊重你的想法和意见。

确实现在更多的影视公司是在做承制方,平台解决了拍摄的资金问题,肯定就是要有话语权的,影视公司没有太多的风险,利润空间也有限。如果自己出钱,当然自己有话语权,但是也要承担风险,作品不好就是没人买单。

做为承制方肯定也是有利有弊——弊就是如果剧播得好,但是后续的利润可能就已经和影视公司无缘了;如果自己垫资很少,风险就小,还是要看影视公司怎么平衡吧。但是现在受大环境的影响,影视公司还是会选择相对保险的路子来走。

《山河令》,张哲瀚饰演周子舒,龚俊饰演温客行

娱理:除了承制费的固定利润,影视公司可能还有哪些盈利渠道?

马韬:影视剧目前的后续收益,也就是版权费的部分。我觉得如果对自己的项目特别有信心,可以和平台谈谈,是否可以保留一部分版权收益的分成权利,这样的话可能也有一些持续性的收入。

衍生品的权益基本也都是签给平台的,音乐的版权也不是我们的,现在影视公司手里基本上没什么版权了,这一点对影视公司的发展影响挺大的,所以后续可以尝试一下,参与一部分的投资,再分得一部分的版权收益。

《山河令》演唱会,图源网络见水印

有坚持,也可以强势,当然也有妥协,但是综合各方力量,最终还是要做好项目,这就是《山河令》所有幕后主创们共同的发力方向。

影视剧是文化创意产品,众口难调是一定的,这时候就需要制片人作为核心力量,有自己的认知和坚守,对自己的项目有信心很重要。今年的影视剧市场中已经有诸多优秀的影视剧作品涌现,我们也有理由期待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