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分直冲8.4!热播谍战剧《叛逆者》刷屏,反派“陈默群”意外爆红

2021-06-17 16:44:19 来源: 上游新闻 作者:

朱一龙、童瑶这组CP的感情戏备受关注

论颜值、名气,王阳在演艺圈都算不上一个高光的名字,直到“陈默群”这个角色出现了……这,说的就是近来大火的谍战剧《叛逆者》!从收视率看,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热播的这部谍战新作已经突破了1.1%;而在口碑、热议度上,除了男一号朱一龙,消耗大家口水最多的可能就要数王阳饰演的反派“陈默群”了。

如果再加上朱一龙表现得恰到好处的的青涩、王志文时时处处都流露出的老道……《叛逆者》的大火并不算特别意外。但开播至今更有意思的事也出现了,比起剧中的“陈默群”“老顾”两大“意外”爆红的配角,开播前就积攒了大量人气的男一号朱一龙反倒显得只是中规中矩了。

谍战题材依然是“香!真香!”

一向吸睛的谍战题材,外加朱一龙的人气,《叛逆者》未播先红在圈内早就不是秘密。从它发布预告,到定档,几乎每个重要节点都直接促进了原著小说的销售,也一直为粉丝们所津津乐道。正在追剧的粉丝,如果刚好也看过原著小说,应该已经发现了剧版《叛逆者》相较原著,变动还是比较大的。

原著作者畀愚最初创作的《叛逆者》其实是一部中篇小说集。在进行电视剧改编时,主创是把其中的前两篇《叛逆者》《邮差》融合到一起组成了剧版的双线故事:一方面,自然是你来我去的隐秘战线较量;同时剧版更希望着力表现朱一龙饰演的林楠笙是如何从一个敌特成长为革命者的故事。

王阳饰演的陈默群

从故事安排上,剧版《叛逆者》可以说一开篇就圆满完成了既满足了谍战迷,又没有让朱一龙粉丝失望的“任务”——滂沱的雨夜,一场失败的抓捕行动,令复兴社特务处上海区站长陈默群(王阳饰)专赴南京挑选出了林楠笙(朱一龙饰)这个青年才俊。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审讯、跟踪、监视,藏在书里的暗号、“锄奸”行动……你所能想到的谍战必备要素,《叛逆者》在前10集里都放出来了。节奏紧凑、条理清晰,看得很多观众都直呼谍战依然是“真香”。

当然,还有一个称得上是“业界良心”的细节不能不提:尽管片方很早就放出了朱一龙、童瑶这组CP的宣传物料,但网友在期待他俩感情戏的同时,也有担心这会不会冲淡谍战主题;而剧情发展至今,证明这种担心其实是多余的。

“陈默群”难道不该是主角?

陈默群应该是《叛逆者》中最令人惊喜的“新发现”

回到剧情本身,光第一集就明显能看出编剧们想一下就把林楠笙男一号的地位凸显出来。首先,他是“领导”专程精心挑选出来的“唯一”。其地位高到什么程度呢?他的所有行动只需要对站长陈默群一个人汇报、负责,而他接到的第一个秘密任务就是找出站内的内奸。

从亲自选拔林楠笙,到抓获地下党王志,再到哪怕王志已经死了他都还想利用王志的尸体做一番文章、引出其他地下党成员……可以说,陈默群在前期剧情中几乎已经有点“喧宾夺主”的味道了。上游新闻记者留意到,在诸多有关《叛逆者》的微博热议话题中,“陈默群”都是绝对C位。甚至有观众直言“看完前面5集,我一直觉得陈默群才是主角。”

他冷酷、有心机。这表现在他对林楠笙的“栽培”上就是,报到第一天就带他去直击了一场审讯。这种冲击自然对刚走出学校的“萌新”林楠笙来说,不啻于一场心理地震。他的狡诈又体现在,哪怕和站里档案室的“老顾”是老同学,陈默群也直言“不能排除对任何人的怀疑”。演绎过程中,陈默群表现出的冷静、偶尔略带邪魅的笑,都被王阳演绎得惟妙惟肖,收获的点赞自然也是直接爆棚了。

王阳在微博上也对用陈默群的各种表情包在自我调侃

相信不少观众也是在爆赞了一把陈默群的演技之后,去搜索“王阳”这个名字的。结果自然也是“平平无奇”。但在浙江卫视三年前推出的演技PK真人秀《我就是演员》里,王阳以徐峥组冠军的身份晋级全国总决赛4强,最终斩获了“实力演员”称号。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