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喝彩》庆祝国庆特别节目 红旗下长大的“洋孩子”

2019-09-29 11:07:00 来源: 中华网娱乐 作者:

  一张外国人的面孔,却说着地道的“京片子”,生于北京长于北京的柯马凯,虽是英国人,却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北京”。由北京市委组织部指导并牵头策划,北京电视台承制的全国首档聚焦人才的纪实节目《为你喝彩》,本周日(9月29日)22:00,将带您走近红旗下长大的“洋孩子”——柯马凯的传奇故事。

《为你喝彩》庆祝国庆特别节目 红旗下长大的“洋孩子”

 

《为你喝彩》庆祝国庆特别节目 红旗下长大的“洋孩子”

 

《为你喝彩》庆祝国庆特别节目 红旗下长大的“洋孩子”

 

《为你喝彩》庆祝国庆特别节目 红旗下长大的“洋孩子”

 

《为你喝彩》庆祝国庆特别节目 红旗下长大的“洋孩子”

  六代人扎根中国近百年洋面孔下的“老北京”

  与寻常工作、生活在北京的外国人不同,柯马凯家族自上个世纪,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柯马凯的父亲大卫 柯鲁克,出生于英国的一个犹太人家庭,1938年来到中国上海,后辗转到达成都,任教于原金陵大学。母亲伊莎白·柯鲁克,1915年出生于成都的一个加拿大传教士家庭,在中国度过了她的童年及少年时光,高中毕业后伊莎白前往加拿大继续学业,1938年,伊莎白硕士毕业后回到中国,并遇到了相爱一生的丈夫,大卫·柯鲁克。

  1948年夏天,柯鲁克夫妇前往石家庄西部一个名为南海山的村子,帮助创建中央外事学校。后来,这所外事学校几经变迁,发展成今天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柯鲁克夫妇则成为了新中国英语教学园地的拓荒人。数十年来,他们一直兢兢业业,为新中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外语人才,为新中国的英语教育事业奋斗了终生。而柯马凯出生在北京,成长在北京,和寻常北京孩子一样,说着一口标准的“京片子”,称得上是真正的“红旗下长大的一代”,在他西式的外表下,是一个中国的灵魂。

  创办国际学校传承家风见证中国教育百年发展

  1973年柯马凯出国留学,5年之后,柯马凯带着爱人与孩子回到了北京。柯马凯回到中国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开始高速发展。从90年代开始,北京市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不断拓展对外交往活动,持续改善涉外环境,国际城市建设迅速发展。这一时期,大量国际组织、国际传媒机构以及跨国公司等纷纷入驻北京,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来到北京工作、生活。而当时的北京缺乏相应的国际学校,解决外籍孩子的教育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为了给外籍孩子一个适宜的教育环境,1994年,柯马凯和朋友一起创办了北京第一所国际学校,北京京西学校。根据京西学校的办学实践,国家教委在1995年4月推出了《关于开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暂行管理办法》,为后续开办外资学校提供了法规依据。2019年9月1日,京西学校迎来了自己的25岁生日,从最初只有一个小学部,到现在涵盖了从学前教育一直到高中教育,京西学校已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国际学校之一。最让柯马凯感到自豪的是,他和他的父母一样,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为北京的涉外教育,奉献着自己的全部心力。

  “洋孩子”柯马凯创办的京西学校有何特别之处?60年前,年幼的柯马凯曾与父母一起登上过国庆观礼台,如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柯马凯再度受邀观礼国庆阅兵又是何感想?本周日(9月29日)22:00,北京卫视播出的《为你喝彩》,将带您走进柯马凯及其家族六代人,见证中国近百年发展历程的传奇故事,看洋面孔的“老北京”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