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编剧来看剧,为你解读收视第一的《七日生》

2019-05-14 09:53:00 来源: 大众网娱乐 作者:
    大众网娱乐 由派乐传媒制作、出品的首部国产公路悬疑电视剧《七日生》自开播起就不断揽获高口碑和网评热议,微博屡登话题榜,在新鲜出炉的CSM55省级卫视黄金剧场电视剧收视率排名荣登第一,并连续三天收视破1。

  派乐传媒是一家以编剧和剧本创作为核心的公司,目前旗下拥有近百名编剧,此前已推出多部具有影响力的剧本,李少红执导的《大宋宫词》、天意公司拍竣的《摸金玦》、新丽即将投拍的《岁岁青莲》等等,此次推出独特类型的《七日生》,体现出了派乐编剧团队多风格、全面出击的创作实力。日前,电视剧《七日生》的主创团队,派乐传媒编剧叶小刀、王思锋、李习武、周青青接受了媒体专访,与大家分享了该剧的创作构思、情节设置以及台前幕后故事。

  叶小刀:编剧兼职制  做好品质保障     

   

         “剧情几集全部发生在大巴车上,危机设置是有限的,因为多线索是我们一个出发点,所以会把空间和时空打破。独独只围绕大巴车绑架案是没法展开的。”叶小刀说,“派乐的编剧团队有话语权的一个表现就是拍摄时我们都会跟,根据现场的情况和条件随时调整剧本,绝不凑合。我在这个剧中也做了一些制片主任的工作,让今后的创作兼具两者思维,编剧能参与到制作中,绝对能提高电视剧的质量。”针对媒体关注的“编剧想要转化制作人的身份和其他剧作纯编剧只做编剧的事比起来是否责任意识更强了,叶小刀表示写作时难,拍摄时才能易。  

      除了交流创作思路,编剧团队还着重提出了文化输出的理念,“大家可能看美剧或者外国电影习惯了,觉得外国人说中文不舒服,我们不能总被动接受文化冲击,也要向外输出扩散自己的文化啊!”叶小刀认为只有把美剧内核的东西放到中国框架里,才能更好地传递中国价值观,“剧里有一个华裔的初出茅庐的警察和一个还有7天退休的老警察搭档年轻女警不停用中国的传统去说服老警察。这就是一种文化碰撞。”

  王思锋:在类型化题材创作的路上笔耕不辍

   

  在王思锋看来,参与《七日生》创作给自己更多的是启发和成长,“国内的一些编剧还停留在创作的思维上,想实现制作人模式非常难,从这个角度来说,派乐的创作模式是在推动行业发展,提高编剧创作之外制作的水准。”因为可以跟剧组拍摄,编剧在拍摄中的话语权凸显,这也给了王思锋很多创作方面的灵感。“我曾经在创作中有一个真实的例子,写了一个大街上扭秧歌的队伍,结果片方就真请了一个队伍来。”

  王思锋说在大巴车上和车下设置的线索都非常烧脑,编剧们先根据故事核把这个故事做一个完整的大纲,再细分到点,到分集阶段大家就分开创作最终再做一个统稿,可以说对人物的把握对剧情细微的变动都表示我们在尝试类型化创作的决心。”

  李习武:编剧要参与到良性循环中自我提升

   

         擅长创作喜剧内容的李习武给大家介绍了剧作的改编缘由:“我们对小说《解码游戏》进行了修改,人物关系做了核心保留,加入更多编剧的思考,把剧本做本土化改造,让中国观众看起来更有代入感。大家可能看美剧、英文电影习惯了,会质疑看外国人说中文很奇怪,既然国外可以向我们输出文化,我们为何不做自己的探索,也向外输出扩散自己的文化呢。”例如,有一个华裔的初出茅庐的警察和一个还有7天退休的老警察搭档年轻女警不停用中国的传统去说服老警察,这就是一种文化碰撞。

      在编剧看来,一部好的作品是多方面强强联合的结果,而参与派乐传媒作品的制作就是一个遇强则强的过程,在众多优秀的写手中要不断思考、练习、提升,才能让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经得起推敲。“我的眼光相比以往提高了不少,做了《七日生》后成长也很多,比如把眼光放在结构的搭建上,让编剧思路充分得到尊重和有效执行,这使得电视剧制作形成良性循环。”

  周青青:搭上快车行程不会慢

   

      谈及《七日生》编剧内核,周青青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原著围绕洪银河父女这条线只适合电影,如果做电视剧,就需要添加进更新的东西,兄弟情、师生情等等,以及关注海外华人安全问题,我们融入了自己的思考,把回家的主题做了升华。这样,角色更饱满、情节也更丰富。加入好莱坞团队助力,使得线索密布,大家只要认真跟着看是能够读懂编剧思路的。”

      在周青青看来,《七日生》的创作难点是思考如何打开时间和空间,比如洪银河和他女儿的人物关系,简妮觉得是父亲害了自己的母亲,之后又发现不是这样,这个点怎样构建得完整又立体,转承得当,是对编剧的考验。“我在进派乐传媒前只写过网文,觉得自己进对了公司,好的老师是成功的一半,有这么优秀的制作团队带,编剧们的自信心和能力水平可以提升很快。”

   

  由派乐传媒出品的电视剧《七日生》每晚19:30东方卫视两集连播,优酷视频VIP会员22点抢先看,非会员次日22点播出。让我们一起来追剧,开启更多能量之源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