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周氏做客《家风中华》 六世书香感染众人

2018-01-02 14:46:41 来源: 搜狐综艺 作者:

  全国最小的铅印家报从何办起?东至周氏家族六世书香如何延续?由知名媒体人杨澜倾力担任主持人,著名学者钱文忠教授担任文化嘉宾的大型文化类谈话节目《家风中华》今晚将迎来新一期节目的播出。本期节目以“文化齐家”为主题,邀请到了杭州楼氏和东至周氏两个家族,他们究竟在现场分享了什么样的家风故事呢?

  纸香铅字凝结的两个家族

  古语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杭州就有这样一个家庭,不仅读书蔚然成风,还办起了家庭报纸,楼时伟就是这份报纸的创办人。楼时伟曾经是杭州日报的一名主任记者,同时也是一位报纸收集爱好者,从小就爱读书写字的他在1990年创办了《家》。2011年,这份家庭微型小报在楼时伟的坚持下复刊,而此时的楼时伟也已经从一名父亲变成和蔼可亲的爷爷了,时代的变迁和家庭新成员的到来让《家》有了更多更丰富的内容。如今,《家》每期都有固定板块,家族中每个家庭都有一个通讯员。节目中,楼时伟把小孙女书瑶也带到了现场,还在上幼儿园的书瑶已经是《家》报的小记者了,还曾经在《家》上发表过文章。

  同样是对纸和铅字的热爱,在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城东郊,有个叫周村的小村庄,从这里走出了对中国近代历史有着重要影响的晚清重臣——周馥,从此拉开了周氏家族六世书香,百年家风的传奇家族序幕。周氏家族从东至县走出后,足迹遍布江苏、浙江、山东、河北等沿海一线,周氏后人人才荟萃,在政、商、学三界都有很高的建树。周氏第五代嫡长孙周启晋先生时已七十多岁高龄,仍然活跃在文化界,当天他和周氏后人周群、周霞也来到了《家风中华》现场,分享了周氏家族的文化家风。周启晋告诉杨澜,周氏家风十分严谨,孩子从五岁就开始读书,“好好读书”是家族传统一样的存在,而家庭良好的学习氛围也成为周氏后人不断进取的源源动力。

  萨日娜现场分享母亲耕读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家风中华》特地邀请到了著名演员萨日娜。在现场,她声情并茂的朗诵了一首《致橡树》,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致橡树》是著名诗人舒婷的代表作,展现出了一个自由又独立的女性形象,更成为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而在萨日娜的记忆中,自己的母亲就是这样一个人。萨日娜的母亲在草原上长大,读的书不多,初中之后就愈发珍惜读书的机会,自学了很多书目。即便在有了孩子之后,她也没有停止过这个习惯,一直在读书和创作。母亲对艺术的融入和热爱一直深深影响着萨日娜,让她也继承了家族读书的传统。萨日娜坦言,她一直对女儿传输的思想就是:你可以平凡,但是不可以平庸,因为你要读书,只有书才能给你最珍贵的智慧。

  人寿百年,纸寿千年,文化齐家的家风传承不仅仅对一个家族有根深蒂固的影响,更对社会和国家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周氏后人很多都酷爱藏书,出了很多大藏书家。周弢翁藏书富、标准高,是正统的藏书家,他收藏了大量珍贵的图书。杨澜形容他是“文化宝库”一样的存在。市价数千万元一本的藏书,他悉数捐给了国家。这种家风传承背后的文化风骨和爱国气节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嘉宾。文字是有感情的,能凝聚成爱,表达家族情怀,而好的家风也是爱的沉淀,是对民族文化的感怀和担当,这也是《家风中华》最大的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所在。

  想要了解更多节目精彩内容,敬请关注今晚21:20安徽卫视播出的《家风中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