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万象

AI与人类作曲家同写《忧郁的雨天》,谁更强

2024

/ 03/01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 姜方

当AI与人类作曲家现场挑战即兴创作,谁能更胜一筹?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昨天举办的“数字缪斯——2024音乐科技融创节”启动仪式上,发生了有趣的一幕。

青年作曲家、钢琴演奏家朱序芝和音视频实验室高级音频算法工程师高月洁,分别以即兴人工作曲和操作系统AI作曲方式,完成以《忧郁的雨天》为命题的一段旋律。朱序芝琴键下的钢琴声细腻忧郁;而AI谱写出的旋律轻松惬意,朱序芝还根据AI创作旋律,用钢琴演奏丰富了作品的和声。

“我们推出音乐科技融创节,呈现音乐家与技术研发人员共创过程中碰撞出的精彩创意,让数字赋能艺术、艺术加持技术,实现双向奔赴。”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说。

“数字缪斯”激发艺术家无穷创意

支持音乐家探索音乐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创新,推动数字音乐作品创作与发展,“数字缪斯——2024音乐科技融创节”包括“乐无穷”展演、特别呈现、音乐科技融创论坛、创意推介会和工作坊五个单元。其中,“乐无穷”展演由上海音乐厅面向全球音乐家征集,为优秀原创音乐作品搭建国际平台。经过于阳(中国)、丹尼尔·霍普(德国)、黄若(美国)、陈致逸(中国)、加布里埃尔·普罗科菲耶夫(英国)五位中外“首席推荐官”评选,四部风格多样的作品入选。

在“梦境空间——徐之晗爵士管弦乐团音乐会”中,将呈现爵士乐融合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元素、民俗特色的斑斓色彩。《原神》的音乐制作人陈致逸认为,作曲家、爵士吉他演奏家徐之晗领衔的乐手们,爵士演奏即兴技巧高超,作品编排体现传统与创新的碰撞。而在“过去即是未来,数字化的世界遗产‘南音+’音乐会”中,泉州的点水南乐乐队将呈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泉州南音。乐队在挖掘古乐南音基础上,增加合成器、大阮、打击乐、吉他、贝斯等乐器编配。著名小提琴家丹尼尔·霍普对此赞不绝口:“南音被视为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通过点水南乐的创新编配,现在它再次被带到我们的生活中。或许某一天,我们能在一个音乐项目里共同合作。”

“漫歌行——跨时空AI音乐叙事”由限像工作室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相关实验室的主创团队创作,以极简主义电子音乐为载体,评弹表演者为讲述人,有趣的是,音乐故事主体的“我”将以同济相关科创实验室里的机械臂形态出现。“万象声息——电子音乐与数字影像音乐会”,则是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与中国音乐学院电子音乐设计专业的创作者们跨地域、跨文化的音乐探索。音乐会涵盖了上海的民间童谣、江苏的古琴文化、山西的社戏锣鼓、新疆的民族元素等多种音乐文化特征,通过结合电子音乐、数字影像、演奏员现场演奏以及AI画面迭代等元素,展现中国各地文化特色和声音魅力。

亚洲首演新作共创音乐新形态

在“数字缪斯——2024音乐科技融创节”特别呈现板块,上海音乐厅特邀柏林音乐戏剧团尼可与领航者的两部作品《寂静之声》《力量与自由》来沪亚洲首演,融合现场音乐、肢体表演、实时影像等艺术形式,以当代视角全新诠释舒伯特和贝多芬的经典作品。主创携手德国知名重奏组库斯四重奏与现代舞舞者川口唯、德国知名男高音泰德·施密茨、实时影像技术团队,打造赋予古典乐全新生命的视听盛宴。

音乐科技融创论坛以“‘数字缪斯’——音乐与科技,相向而行的未来”为题,邀国内外音乐、科技和产业跨领域相关人士,探讨音乐与科技的未来发展之路、剧场运营管理方式等话题。创意推介会板块将为艺术创作者和需求者搭建交流平台。推介会则呈现本届音乐节征集的10部创意作品,在上海音乐厅四楼“响空间”进行作品片段展演。

除了聚焦产业发展,音乐节将在3—4月持续举办“AI大战人类作曲家”、Si-Fi科幻音乐探索之旅、“和鸣”自动化乐器装置展、声音艺术与视觉艺术展等系列工作坊和活动,让更多观众体验音乐科技产业前沿发展成果。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