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万象

春节旅途最佳拍档,解决 “中式家庭”矛盾

2024

/ 02/0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种特殊的情感在空气中弥漫。那是对家的思念,也是对团聚的期待。然而,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这个传统节日却带有一种复杂的情绪。他们既渴望回家与亲人团聚,又害怕面对那些令人尴尬甚至痛苦的“关心”。

  揭示家庭矛盾根源 —— 缺乏边界感近日,一本名为《为什么我们想回家,但又不愿久留?》的新书在市面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作者内德拉·格洛佛·塔瓦布,一位拥有16年人际关系资历的关系专家,以她独特的视角深入剖析了家庭关系中的纠纷与矛盾,指出了问题的根源——缺乏边界感。

  作者在书中提到,家庭中的绝大多数纠纷都是因为界限问题,主要表现为关系中的依赖共生和互相纠缠两种形式。依赖共生是指一方过度依赖另一方的情感或物质支持,而互相纠缠则是家庭成员之间过度亲密,导致个体独立性受到压抑。这些问题在春节期间尤为突出,因为家庭成员在团聚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各种矛盾和冲突。

  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春节回家意味着要面对亲朋好友关于婚恋、薪资待遇等私人问题的“炮轰”式追问。这种无休止的问长问短、评头论足让他们感到压力和不适,甚至想要逃离家庭。英国航空曾针对北上广深和成都的18岁至39岁的年轻人进行了一项“春节出行调研”,结果显示有41%的年轻人不想回家过年的原因就是不想应对这种令人尴尬的场面。

  建立边界感 —— 解决家庭矛盾的关键

  塔瓦布认为,解决家庭矛盾的关键在于建立边界感。她提出了设定界限的三个步骤:明确告知、直言不讳和消除内心的不安。通过明确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期望,家庭成员可以更好地理解彼此,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同时,建立边界感并不意味着要切断与家人的联系,而是为了更好地与他们相处,让彼此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为了更好地帮助人们解决家庭关系困难,作者在书中还针对六种最常见的家庭关系——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大家庭、伴侣家人、重组家庭,一一提出了针对性的方案。她指出,在处理与父母的关系时,要评估父母的情感年龄,以此为依据来设定自己的期望值,并反复表达自己的期望,让父母逐渐明白家庭关系中的界限在哪里。对于其他家庭关系,她也提供了具体情境的解决方案和原则参考,帮助人们处理各种家庭关系和问题,建立一种符合自己愿望的生活。

  书中写道,确立界限是与家人保持健康关系的重要方法,通过书中的实用方法,读者可以为自己建立起有效的支持系统,不断改善自己与家人的相处模式,获得基于爱、相互尊重与联结的家庭关系。

  新书引发关注 —— 改善家庭关系的金钥匙

  《为什么我们想回家,但又不愿久留?》的出版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热议。许多读者表示,书中的观点和方法让他们重新审视了自己与家人的关系,也为他们解决家庭矛盾提供了新的思路。一些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也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填补了家庭关系研究领域的一个空白。

  在这个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这本书为“想回家又不愿久留”的人提供了一个重新审视家庭关系的机会。让有类似困扰的读者在享受团聚的同时,也能够学会尊重彼此的边界感,建立一个更加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

责编:

审核:曲欣萍

责编:曲欣萍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