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综艺资讯

悬疑作家陈忱:人生无处不是悬疑

2022

/ 06/30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对于悬疑小说的类型,很多人有不同的定义,名称上也有悬疑小说、惊悚小说、推理小说等不同说法。著名悬疑作家蔡骏说;在欧美,把悬疑小说叫做“犯罪小说”这个说法比较常见,而在日本,悬疑小说一般叫做推理小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会把科幻的、奇幻的、神秘的、探险的等一切都包含在一起。在中文的语境里,其实不太适合照搬“推理小说”这个概念,会造成很多歧义。很多人认为,在中国,这类小说叫做“悬念小说”更为合适,即小说必须有非常强烈的悬念,从悬念开始,直到揭开悬念结束。这一类型的小说大都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引人入胜的悬念及严谨缜密的逻辑见长。

  我们很多人都会好奇悬疑小说作家是如何创造出这类作品的,这里让我想到了我曾经采访过的悬疑作家陈忱,这是一位90后作家,其作品大多是校园类和社会派的悬疑题材。当时我记得她说过一句“生活中悬疑无时不发生,无处不在,人生的每一个转折点都有悬疑”。

  悬疑作家的创作生活是什么样的?

  悬疑作家陈忱告诉我们,首先每个悬疑作家都有一定的个性,比如都有自己的梦想。但不喜欢表达出来,而是用作品表达出来。很执着,这种执着状态就相当于一个创业者,对事业成功追逐的执着,有过之而无不及。本质上作家都是很孤独的,他们的创作欲望和灵感大多来源于孤独,因为越是孤独越是想表达。有人还曾经说过,悬疑作家有多孤独就能有多成就。

  陈忱说;悬疑作家写作的初衷除了偶尔会想到自己的读者以外,大多时候不会在意别人的作品写得怎么样。因为她们创作的过程实际是自己跟自己较劲的一个过程,她们是把自己对世界的看法、人物的看法、现实事件的看法都折射到作品中。同时当代的作家都很幸运,比起以前PC互联网时代,现在的作家还得益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便捷。很多的新闻事件、社会百态随手就能捕捉到,最终印证了一个事实,即一个悬疑作家不在于他的生活和经历有多么的丰富,而是在于她的内心是不是足够的敏感,能从社会百态、新闻事件和一些纪实感触到信息,捕捉到灵感。这比起我刚开始2008年至2016年在凤鸣轩平台上发表《流星校园》《淑女若男》、《暗礁之爱》、《裂魂》、《谜离》、《婴灵》、《弑爱》等这些作品时,便捷了很多。同时创作的效率也提高了很多。那时候全凭电视、电脑、笔和本子在捕捉信息。现在一个手机就够了。

  在问到对待IP的价值时,陈忱说,其实IP真正的价值只能用时间来证明,因为其中包含的因素太多。比如现在在微博上就有这么一个话题“有哪些好看又不出名的小说?”这里就包含了很多原因。比如我最近尝试在某茄平台和企鹅的某平台更文,平台的要求起点就是50万字,否则就很难签约或让受众看到。但试想下悬疑小说并非总裁爽文,不能用大堆的口水去叙述和凭空捏造事实来故意凑字数。这个看下东野圭吾老师和蔡骏老师他们的作品就知道了,能上30万字的悬疑几乎很少。

  这个论点我们在豆瓣上看了她最近在豆瓣更的《诡秘同窗》和《诡校迷魂》就可以得到论证。《诡校迷魂》一部反映校园霸凌题材的悬疑小说,字数不到17万字。《诡秘同窗》一部讲述一个女作家邱映孑,因意外接到小学同学的一通电话,陷入一桩惊天违法交易案中,近乎改变了女作家一生的故事。该作品也就20万字,另外最近即将新著的《葬客》是一部社会派的悬疑小说。计划中的也就25万字左右。

  所以对于IP,如果平台有所设限,那么其实不足以说明作品的好坏。在某瓣阅读上。一部普通的口水爽文,只要作者有操作团队,不断拉票、推票(用钱)。平台便会视为是精品,最终给予推荐量。所以真正的IP价值如同悬疑作家陈忱所说,只能通过时间和真正看到作品的读者去评判。

  在以上几部作品中,无论是《诡校迷魂》的校园霸凌遭遇、还是《诡秘同窗》的一通老同学电话改变了故事主角的命运。其实这一切真的就是我们的人生,正印证了悬疑作家陈忱说的“人生处处都有悬疑,人生本身就是一个又一个的悬疑故事”,说不定你我明天或者下一刻,一个举措就可能改变我们的现状。这就是“悬疑”。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