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岁的故宫里有群“90后”,他们带着黑科技在紫禁城红墙黄瓦间挥洒青春

2021-08-16 17:24:50 来源: 上游新闻 作者:

故宫博物院是北京城中轴线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宫墙内厚重的文物穿越时空,向千万游客诉说古老的故事。近年来,随着故宫新文创的出圈,“90后”逐渐成为了故宫游客的主力军。面对日趋年轻的小伙伴,就职于故宫里的一群“90后”小伙伴,正带着各种黑科技在红墙黄瓦间“修炼青春”。

16日上线的大型青春励志纪录片《青春正当时》之《玩转故宫的新青年》,讲述的正是故宫“90后”的故事。该片由芒果TV出品,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特别指导。跟随节目的镜头,观众将与故宫博物院最年轻团队之一的数字与信息部一起,感受各种先进科技和新潮理念,看饱经沧桑的故宫如何返老还童,焕发活力。

全景视角呈现六百年奥秘

足不出户感受故宫的四季

全景故宫,即通过全景摄影技术,拍摄360度空无一人的故宫全景影像,打造一个“线上紫禁城”,让游客可以足不出户地云游故宫。90后故宫新一代摄影师朱楷“进宫”四年,完全沉浸在全景故宫的世界里。他扛着相机,背着镜头,用影像记录这个时代的故宫。对朱楷而言,这是他怀着敬仰之心面对一个600岁的长辈,用最切实的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据了解,2015年全景故宫项目还只是一个H5应用。2017年,数字与信息部的朱楷所在的摄影组接手项目,立志把它打造为“线上紫禁城”,以方便由于各种原因无法亲临故宫的游客,提供一种线上游览故宫的可能。但想要让全景故宫完美地面向大众,光是采集就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在这座占地106公顷的文化遗产地,从当初的重点区域全景展示到现在进行全面升级,是朱楷团队接手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摄影有一个很大的魅力就是它记录了当时的真实存在。”带着这样的想法,朱楷想到了一个大胆的创意——将老照片元素融入其中。金水桥前、午门城楼上、太和殿前……朱楷带着那些直逼内心的影像穿梭在紫禁城的各个角落,努力做到原汁原味地复刻老照片。

除了老照片的融入外,朱楷与团队也有呈现全景故宫“春夏秋冬”创意。这个灵感来源于某一次故宫下雪,许多游客因为门票售罄无法入场亲眼见证故宫的雪景。当时,故宫的摄影师们把雪景的全景照片制作完成且当天上线,线上反响强烈。受此启发,朱楷及团队首先选择了从四季变化明显的慈宁宫花园入手,记录不同季节同一场景的变换,并且还增加了“时间轴”的功能,让用户能够随时体验到故宫的四时美景。

紫禁城有了最强百事通

“福大人”带你曲径通幽

要想最简单、最高效地了解当下最想要的信息,“玩转故宫”小程序绝对是故宫游客的人手必备,这也是故宫数字与信息部数字传媒组给这个小程序的定位。“90后”东北女孩盛馨艺便是这个项目参与人之一,通过这个小程序,盛馨艺和团队会依据紫禁城的物候来设计出“春天寻花,夏天避暑“的最优路线。

大学毕业时,盛馨艺毫不犹豫地选择进入故宫从事数字化与媒体宣发的相关工作。这个本来喜欢快节奏生活的女孩在入职的第一年,曾遇到游客询问洗手间位置的难题,那时她便感受到:如果有“玩转故宫”这样的小程序,能够立刻导航到游客想要去的地方,可以带来许多便利。

“福大人”是这个小程序中的智能语音助手,它可谓紫禁城里的“百事通”。要想“福大人”服务好游客,数字传媒组的工作人员还得充当它的启蒙老师,带着它从零开始,不断学习积累。但为人师表可不容易,盛馨艺和同事们必须提前找到路线点位,掌握相关的知识,亲身经历之后才能教会“福大人”。

在“福大人”推荐的路线里可以找到能清楚看到太和殿檐角小兽的绝佳视角,也可以曲径通幽挖掘那些常规游览路线外的新地点。研发过程中,盛馨艺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记录,进行改进。她所在的数字团队也将继续运用高科技手段玩转故宫,不断地用创意解锁各种新玩法,带给游客更好的游览体验。

体感与交互下的新体验

VR技术呈现全新故宫

同为“90”后,从小在故宫边上长大的北京姑娘张沛沛在2014年入职故宫博物院时,正巧赶上角楼虚拟现实节目的制作,对她而言,这是一个理工科女孩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她所在的科组曾负责以不可移动文物为主的三维采集建模工作,基于这些自2000年开始积累的数据,他们开发了许多虚拟现实的节目。如何让角楼这种继承了我国古代木构建筑灵活多变的传统作法的故宫标志性建筑焕发生机,成了他们的课题。

既想科组现有的大量三维数据,又要解决剧场容纳有限的困难,张沛沛和同事们最终选择了用VR眼镜的方式。为了使角楼VR互动体验项目研发顺利完成,项目主要负责人张沛沛和张雨辰不断地收集信息,讨论实验。他们发现要想将彩画融入到角楼的VR项目中,必须得了解相关的技艺流程。为此他们专门请教专家,从了解拓纹饰、起谱子等专业流程入手,更好地从受众的角度出发,为游客开发更好的体验。在2020年举办的世界VR产业大会上,角楼VR作品得到了认可。故宫以全新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深受喜爱。

数字故宫,是一种全新的打开方式,也是一个奇妙的化学反应。这群故宫里的“90后”们用潮流科技和新思维唤醒了故宫的时代活力。他们的青春挥洒在紫禁城的红墙黄瓦上,也藏在故宫的每一个角落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为让国宝触手可及,让故宫永远年轻,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生生不息。

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