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家乡特色传递文化自信,《嗨唱转起来2》用多元化语言表达音乐内容

2020-11-23 14:3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湖南卫视全民音乐综艺互动秀《嗨唱转起来2》已于11月20日播出第七期。最新一期节目以“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歌手先后登台嗨唱,以独具地域特色的音乐风格为切口,为中国文化的输出搭建起了全新通道,同时也通过嗨唱的形式赋能家乡文化,让音乐更“接地气”。

  继上期“李玲玉再唱天竺少女”被光明日报发博点赞,引发全网讨论后,这期家乡、文化议题也引发全民共情,全网热议不断,“何洁再唱你一定要幸福”等话题热度高涨,一举拿下微博、抖音热门榜单高位,节目内容火遍全网,相关视频播放量破十万。呼应本期主题,《嗨唱转起来2》打造“嗨唱市集”活动,线上线下售卖各地农产品,践行公益暖心助农,共计触达50w+人次,网友好评无数。

  嗨唱赋能地域文化,音乐下沉走近家乡

  用音乐传承地域文化,记录家乡热土,在第七期的嗨唱舞台上,我们听到了来自西北的嘹亮腔调、感受到了广西的魔性嗓音、接着又转场香港聆听粤语的动人旋律……每一句乡音、每一声歌曲,传达出来的都是对家乡的热爱与深情。西北姑娘龙梅子用方言改编《心太软》,郎朗曲风瞬间变得热辣外放,新疆姑娘马杰雪一曲青春舞曲点亮现场气氛,质感女声容祖儿再唱粤语经典《小小》,尽管语言有别,但不变的是对音乐的共情,连同语言背后的家乡记忆也一同被唤醒。

  用音乐赋能家乡文化,《嗨唱转起来》使音乐走近全国各地,走进屏幕前观众的家乡,不拘泥于同种语言下的音乐表达,嗨唱的舞台拥有着多变的歌曲形式和多种语言的音乐,并正在通过不断的创新,助力地域文化的出圈,推进音乐的多元化表达。

  嗨唱传达文化自信,勾勒综艺新态度

  从第一季开始,《嗨唱转起来》就秉承着用音乐打破国际界限,通过嗨唱的方式传达文化自信的原则,英文版的《西游记》片头曲曾引发大众喜爱,并获得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点赞,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在此体现。而在本期中,一位来自波兰的小伙子菲利普以一首川蜀风味十足的原创歌曲《成都rap》将自己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展现得淋漓尽致,不仅说着一口流利的四川话,对于当地的风土人情,更是信手拈来。

  不拘泥于音乐种类、国界语言等天然门槛,在《嗨唱转起来》的舞台上,无论是独具国际魅力的四川rap,还是乡土风情的西北民歌,于观众而言都是音乐、中国传统文化的最佳载体,而《嗨唱转起来》也在通过此种形式传达出自己对于音乐的理解,拓宽音乐的边界。

  用嗨的方式连接家乡与个人,用唱的姿态拓宽音乐外延,《嗨唱转起来2》每周五晚8:10湖南卫视持续热播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