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朕本凡人》:以第一人称剖析“有趣的灵魂”

2020-03-25 15:33:30 来源: 人民网-娱乐频道 作者: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由重庆凤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京大能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云蔓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爱奇艺联合出品的非虚构类迷你纪实剧《朕本凡人》于2020年3月在爱奇艺独家首播,刘钊宏、单思涵、吴楠、韩博、周小镔等出演。

《朕本凡人》跨越了东晋、五代十国、隋朝、明朝四个历史朝代,以晋元帝司马睿、后唐庄宗李存勖、隋炀帝杨广、明孝宗朱祐樘、明武宗朱厚照这五位颇具个性色彩的皇帝的故事为主线,通过情境化呈现一场场历史轶事,讲述他们不为人知的一面,为观众再现中国千百年前一位位有血有肉的帝王。

《朕本凡人》采用短剧形式,以史为基底,用第一人称的手法去剖析这些“有趣的灵魂”。剧中主角不再是旁白,不再是惊鸿一瞥的高还原形象。剧中的皇帝生活在两个平行空间中,他们既是故事的讲述人、也是故事的主角,既满足大家对历史了解的需求,也给予所有观众一场历史轶事的视觉盛宴。

导演胡婷婷表示,《朕本凡人》突破了传统纪录片的表现形式,“我们知道传统纪录片最重要的三个表现形式就是解说、专家和主持人,而在《朕本凡人》这部影片当中这三个传统表现形式都不存在了,我们用了全新的表现手法更生动的传达了影片内容,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

胡婷婷认为,传统纪录片旁白总是以第三人称教科书似的介绍讲解这些人物,这就让观众无法深入了解,“我在想,有没有可能让历史人物做一个自我介绍,向你倾诉自己的情感、和你交流、告诉你他的思考、分享自己的故事,那会多么有意思。”

“我们希望自己的作品是一部不一样的纪录片,可以打破千篇一律的拍摄方式和故事讲述方式。”胡婷婷说,“我坚信纪录片这种影片类型并不能对创作本身产生束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