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娱乐头条

《守岛人》票房破亿 专家:人物传记类影片新突破

2021

/ 07/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上映满月的电影《守岛人》于日前突破过亿票房。在该片的研讨会上,相关专家认为,《守岛人》为人物传记类影片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件事,一辈子,一句承诺,一生守护。”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驻守边疆海岛32年真实事迹改编的影片《守岛人》用写实的镜头、质朴的叙述感动了中国观众。

当日,电影导演陈力,主演刘烨、宫哲、侯勇以及业内专家、普通观众共同参与相关直播,以“共感”守岛人生,专家、影评人“共识”研讨会,观众“共情”观影会等形式,走进王继才夫妇32年的守岛故事,书写新时代的初心使命。

电影《守岛人》凭借扎实的创作和动人的故事,打破了人物传记类影片的票房纪录,成为这一类型影片的首日票房冠军、单日票房冠军以及累计票房冠军。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认为,影片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来关照生活,书写了一个平民英雄的奋斗史诗,用真诚的讲述、真挚的情感,带给观众最真切的感动。《守岛人》是英模题材影视创作、国防题材影视创作、现实题材影视创作的突破。

“这部电影的成功,是中国电影人献给时代,献给人民的一份厚重的精神创作。”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这样评价影片。

他表示,这种为人民做好一件事,心无旁骛,始终如一的精神,被电影刻画得真实、深刻。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 电影频道供图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在研讨会上回顾人物传记类影片创作和发行的历史,盛赞《守岛人》在口碑与票房上取得的成功。张宏认为,《守岛人》是现实主义和英雄主义浑然一体的美学表达。他强调,创作者只有踏实地遵循内心和良知,一定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尹力 电影频道供图

“我们电影创作者根本的思考是,我们会为这个时代留下什么?”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尹力在会上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在他看来,《守岛人》回答了这个问题。尹力指出,这部影片是电影人为时代画像,将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人生留在了影像上。“它会对长久以来中国电影现实主义的创作提供鲜活、具体、有说服力的启示。”尹力如此评价这部电影。

研讨会上,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介绍,自《守岛人》开机以来,电影频道一直在对影片进行跟踪式的纪录,十多次深入一线,近距离观察剧组,看到每位主创都在践行自己的使命初心。

曹寅认为,影片的成功来自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入创作对象的精神世界,彼此相通相融。他表示,在电影中感受到了“艺术的震撼,思想的共鸣,灵魂的触动,精神的升华。”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表示,电影体现了主创对艺术规律、认知常识、生活逻辑以及情感逻辑的尊重,是一部强烈的现实主义佳作。

导演丁荫楠盛赞陈力形成了显著的风格,并幽默地表示希望她可以凭借《守岛人》梅开二度,再获最佳导演奖。“开山岛也是一个象征的地域,我们看到人物性格的逻辑在一步步地升华和转变。”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贾磊磊评价影片真实可信,用人格、心灵、道德等多方面因素,将32年的坚守展现在观众眼前,让观众信服,王继才的坚守是“国家的责任,公众的利益,任务的使命”。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峰以“冲突与和谐”分析了影片的创作。他认为,影片通过大小的对立,悲喜的融合,清理的冲突,不断地扩充着艺术张力,以小故事、小生活打通了大的历史发展脉络。胡智峰说,影片虽是小题材,却做成了大制作,如同清流,给我们留下了新时代主旋律电影的新标杆。

研讨会上,主演刘烨、宫哲也分享了自己的演出心得。刘烨坦言,这是近几年来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之一,自己的创作宗旨就是返璞归真。

当日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推出我们都是“守岛人”直播,由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与八一电影制片厂、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福建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将守岛精神以融媒体直播的形式,传递给更多观众。

直播中,刘烨透露,自己在开拍前就和剧组一同前往开山岛采风,为王继才扫墓,和他的遗孀王仕花聊天。随后又前往影片的拍摄地提前晒太阳、扔蟹笼,体验生活,回归了真正创作的状态。刘烨说:“因为有这样一位真实的原型,我们了解到的影像信息和可以捕捉到的各种信息都是真实的。真实的力量是最打动人的。”

宫哲表示也在自己最大努力贴近角色原型:“这是从表演到表达的过程,也是自我和人物的相融过程。”在看到剧组的煤油灯道具时,她也回想起了自己最难忘的一条戏——第一次说出了“你守岛,我守你吧”的台词。

主演张一山则通过连线的方式,分享了影片拍摄的感受,他觉得在拍摄中既历练了自己,也希望拍摄的成果感染更多观众。张一山说,作为青年人要有目标,不管是事业、亲情,还是爱情,都要守住自己心中的岛,要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

在观影团的映后见面会上,影片《守岛人》的原型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也特地来到北京和观众们见面。看到热情的观众,王仕花动情地分享自己从不支持王继才守岛到自己跟随他共同在岛上生活的心路历程。泪花在王仕花的眼睛中打转,她说:“我们俩之间就是他在哪,家就在哪儿。他守着岛,我就守着他。他守着国,我就守着家。”(完)

【编辑:田博群】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