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郭有新番》用现代视角打开三国 (/2)

2021年04月27日 14:18 来源:大众网

  4月26日,郭德纲全新潮派说书综艺《老郭有新番》第四集在优酷独家上线。继前三期的优质内容和多元话题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之后,节目再一次引起了全网热烈的讨论。

  借古讽今重温三国故事引经据典引发强烈共鸣

  上周的节目播出后,#工作该不该走出舒适圈#、#有哪些冷门却高薪的职业#等话题纷纷登上了微博热榜及各大榜单。本周精彩再次升级,随着节目内容的深入,话题也更加丰富。#老郭有新番好敢说#、#裸辞后你最想做的事#等话题纷纷登上热榜,引起网友的广泛讨论。

  本期节目中,郭德纲依然以三国故事为基础,用专业的说书表演,结合时事热点来讲解历史典故。不仅借古讽今,巧用“天子不登高”的出处,影射了当今社会上迷信等现象;还根据马成挂印辞职,得到刘秀重用等历史典故,为当代年轻人提出了不少实用的职场建议。贴近生活的讲述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共鸣,令人受益匪浅。

  匠心解读铸造现实意义多元题材凸显人文价值

  《老郭有新番》之所以越来越引人入胜,除了郭德纲趣味解读三国典故的说书风格独树一帜,还因为节目中的许多话题颇具现实意义。在剖析小说常见套路时,郭德纲用古代打仗摆阵来举例,幽默表示“绕过去不就完了吗?”逗笑观众的同时也引发了网友的讨论:遇到困难应该迎难而上还是绕道而行?

  兼顾文化性和现实性的节目内容,不仅使三国历史变得更加栩栩如生,也让说书这种传统艺术在现代媒介中焕发出新的活力。越来越多年轻人被节目背后的人文魅力吸引,并参与到各个话题的讨论。这也是优酷打造这档文化综艺的意义所在。

  作为一档全新潮派说书综艺,三国ip的文化基石和接地气式的说书风格,都是节目独特的制胜法宝。每周一中午12点,锁定优酷独播的《老郭有新番》,和郭德纲一起重读三国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