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秦氏”王一楠:大多数演员跟高薪片酬挂不上边

2019-02-12 11:47: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金力维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来源:北京晚报

  人气演员赵丽颖、冯绍峰主演的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即将落幕。热播的同时,配角演员因为出彩的表演,也收获了颇高人气。比如,从该剧播出伊始就成为观众“快乐源泉”的“王大娘子”刘琳,红到表情包全网流传。而王一楠饰演的小秦氏是撑起后半程的大反派,她是男主角顾廷烨的继母,表面上为人和善,实则居心叵测。有意思的是,王一楠将小秦氏表里不一的奸诈演绎得竟让观众佩服,本来做好了在微博上被痛骂的心理准备,她却意外发现,理智的网友纷纷来给小秦氏的能力和她的演技点赞。

  刘琳

  刘琳

  “大娘子”是临危受命

  接受采访时,刘琳笑言常和家人在一起看《知否》,每每理性审视自己的表演时,丈夫和孩子已经乐不可支,“有时候那些滑稽的表演,我的孩子就一遍一遍让我演给他看,他就会嘎嘎嘎地笑不停。”

  “大娘子”走红之后,网友们翻出刘琳的履历,发现她早已是当仁不让的“老戏骨”。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在校期间就与张国荣、吴倩莲和黄磊共同主演了《夜半歌声》,此后相继出演了《香樟树》、《五号特工组》等电视剧,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比如《父母爱情》里的小姑子江德华,以及《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里的莱阳太夫人,《欢乐颂》里的福利院院长等,角色形象百变,不拘一格。

  此次在《知否》中,刘琳扮演的“王大娘子”王若弗,性格直爽、强悍霸道,却也咋咋呼呼毫无城府,总是把心里想的毫无保留地露在脸上,这样炮仗似的火爆脾气主理后庭,既不讨婆婆喜欢,还经常无意间就让丈夫下不来台,更是时时处处被假装柔弱爱撒娇的小妾算计。好在一双儿女都懂事明理,为她挣得几分颜面。大娘子在台词上奉献了不少金句,比如为堵下人的嘴就直接说:“知道蠢还说什么”;小妾林小娘说话文绉绉、娇滴滴,常常在丈夫面前撒娇卖乖,她也想尝试却不成功,一脸丧气地说:“原来狐媚子这事,也是需要天分的。”虽然有些粗鲁,但却深得观众认可,在大娘子身上看到了不少已婚女人的影子,网友点评:“多少人希望自己能像林小娘那样对待老公,却硬生生活成大娘子的模样。”还有人表示她非常符合现代社会人人追求“爽”、“真性情”的心理。角色走红后,刘琳生活最大的变化就是自己买菜、坐地铁都被人认出来,她说:“我是这样的一个人,不管别人喜欢不喜欢我,我都以不变应万变,该怎么生活还是怎么生活。”

  接受采访时,刘琳本人谈吐慢条斯理,坦言生活中自己和大娘子有相似之处,“都是挺耿直、真实、真性情的。”她透露,导演对角色的要求是既要有现实性的表演方式,又要有喜感,而她则尝试用悲剧人物的方式演绎这个颇有喜感的人物,以求得一种反差。其实,刘琳演大娘子是临危受任,原定的一位演员已经演了四场戏,但觉得无法达到预期效果退出剧组,这个角色看似简单,实则复杂,演不好就容易浮夸、尴尬。来救场的刘琳坦言大娘子对她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一来拿到剧本就要演,准备时间不多;二来她之前只客串过古装角色,这部戏算是第一次演一个古装剧的人物。剧中王大娘子发起脾气来表情夸张,被网友做成了系列表情包和混剪的搞笑视频,点击率都非常高。她笑言,刚开始看到自己的表情包非常吃惊,感觉怪怪的,后来也就慢慢适应了,现在自己也经常用自己的表情包。

  刘琳在《知否》里发现了自己身上的喜剧天分,但也有点担心被定型。“我怕观众看多了,就没有什么新鲜感了。我还是能演各种各样角色的。”这些年来,一人千面,其实她早已用角色证明了自己的表演实力,言及未来,她表示:“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别想挑战的角色,我最大的愿望还是希望我以后出演的角色都是善良的人,这是我本人的一个基本原则。当然这个善良人也会有缺点,也会有一些毛病,但是骨子里还得是善良的人。”在刘琳看来,大娘子虽然很虎,办砸了很多事情,但仍是一个心存善良的人,这也是观众会喜欢她的原因。不过,刘琳忍不住提醒观众,大娘子到了结尾处要反转,她虽然没有害人之心,却被蛊惑做了一些错事,“后边儿你们可别恨‘我’,‘我’也要抹一把辛酸泪啊。”本报记者金力维

  王一楠

  王一楠

  “小秦氏”演得过瘾

  长达72集的《知否》剧情分前后半程,各有一位伪善反派负责与女主角作对,前半程的林小娘下线后,后半程的小秦氏接棒。比起林小娘,王一楠饰演的小秦氏在前后半程中要有一次大反转,之前是温柔和蔼的慈母,处处维护男主角顾廷烨,直到顾廷烨的父亲老侯爷去世,才露出精于算计的内心,观众第一次被小秦氏惊到,一定是那场侯爷死后,她哭天喊地、含冤诉苦的哭戏。一惊是小秦氏原来是一个伪装多年的假面菩萨,再惊是如此高难度哭戏,王一楠竟然一气呵成,从哭到说,从说到哭,完美地完成了一个角色的二次亮相。接受采访时,王一楠坦言,很惊讶导演会找自己来演小秦氏这个角色。《知否》之前她演的多是现代都市剧,甚至没去过古装剧大本营横店。她笑言:“圈内有个说法,没有去过横店的演员不算演员,我这是第一次去横店,把网红店一一走了一遍,带着朝圣的心态。是不是有点二?”

  生活中的王一楠性格更像《知否》里的王大娘子,大大咧咧,有什么话都憋不住要说出来,所以她之前的很多角色都是带点谐星味道,直抒胸臆的。王一楠曾犹豫是否能驾驭一个大反派,仔细看过剧本后,她决定尝试,因为小秦氏令她很着迷。最吸引她的是,这个人物身上的现代性。“她不是一个为了成全主角光环而设置的反派,小秦氏是一个相对完整的人物。在那个女人要仰仗男人生活的古代社会,她完全独立,家世、丈夫、儿子她全都指靠不上,完全凭自己的能力单打独斗。小秦氏不甘心仅仅成为后庭的主宰,用自己的智慧去成就男人,她要成全自己让社会承认她的能力。她要帮助他儿子袭爵,但谋划和执行的全程都没让儿子参与,一来是为了保护儿子,二来是要展现她的能力。我想如果在现代社会,她会成为一位创业高手。”王一楠分析。

  王一楠没有选择脸谱化的表演方式,或是把反派演出令人同情、怜悯的悲情,让观众恨不起来,在她看来这些传统套路都不适合小秦氏,她把表演的重点放在了角色的反转上。第一场戏小秦氏出场,王一楠极致地演出一副单纯、善良、慈悲面孔,“第一场戏我设计要笑得特别明媚、阳光、温暖,把对手拉得特别近,而所有前面的好,都是为了那场把顾二赶出去的戏。”而后期,小秦氏的图谋暴露后,王一楠还给她设计了人前人后的各种反转,“人前不留任何痕迹,人后翻脸做到极致。干净的360度,不拖泥带水大反转。后期她被识破了,还要继续演,就得比前面演得更丰富、更细腻。她有各种变脸,对明兰、对下人、对外又分为能帮到她的人,她能控制的人和她不能利用的人,我设计她的面孔都是不一样的,分段定点表达,让这个角色面目清晰。”王一楠说。

  经纪公司一度担心王一楠会像很多在热播剧中演反派角色的演员一样遭人痛骂,开播前建议她将微博的评论功能关闭。王一楠大大咧咧地没太在意,时至今日,她发现很多网友留言,竟然表示佩服小秦氏的能力,尤其大反转那场戏,观众不是惊讶于小秦氏的坏,而是惊讶于她不拖泥带水的变脸。“大家没有在微博现场把我骂翻车,网友来留言也都是挺理智的。所以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选择脸谱化的表演,因为那样一旦被识破会很招骂。我觉得小秦氏无论你是不是讨厌她,都应该先学点她的能力和骨气傍身。”王一楠说,看如今这个反应,今后有反派角色再找来,只要表演空间大,她还愿意饰演。在她看来,表演时的畅快淋漓是演员这个职业最吸引人之处,她享受创作的过程。她说:“很多人觉得演员都是拿着高昂片酬、人前风华绝代、珠光宝气的样子,但那只是非常、非常少数的一些明星,绝大多数演员都是像我这样,和风华绝代、珠光宝气、高薪片酬都挂不上边,但依然还在行业里享受表演、创作带来的快乐。”本报记者金力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