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心《盗梦空间》成真!智利拟立法禁止潜入大脑

2021-05-10 17:34:29 来源: 文汇网 作者:

好莱坞经典电影《盗梦空间》描绘的人类潜入他人潜意识所造成的场景,上映10年来一直在全世界范围内被人广泛讨论。然而这类科技成真并无不可能,智利一名参议员提倡防患于未然,致力保护人类“神经权利”,正式推动将相关防范潜意识犯罪纳入宪法。

综合外媒报道,智利参议员吉拉迪在《盗梦空间》上映近11年后正推动立法,保护智利公民的神经权利,他宣布此举是为了对日新月异、眼见就能够影响人类神经和大脑的科技做出回应,以确保人类对自己身体基本的自主权。

吉拉迪认为尽管目前尚无相关方面真正关键的技术出现,但他认为类似的情况极有可能发生,因此应该先行立法以避免在技术出现时无法可管。他声称科学和科技如果在没有规范的情况下,可能会威胁人类的本质、自主性、身体自由和自由意志。吉拉迪认为:如果科技在你警觉自己在想什么之前,就做到先一步读取了你的大脑,可以把不曾有过的回忆写入你的大脑。

吉拉迪

事实上今年已非吉拉迪第一次推动相关立法,他的提案去年在国会中得到一致通过,现在已经被考虑在智利宪法重订期间,被一并纳入宪法法条中。他的办公室希望这项法条能在今年被采用。

《盗梦空间》描述人的潜意识具有数层,而他人通过触发睡眠潜入对方意识中,从而渗透回忆、窃取商业机密或个人情感深处的秘密,甚至能建立一个不存在的梦境场景。

电影上映后11年间,相关科技的进展非常快速,特斯拉创办人、太空探索公司创办人马斯克资助的神经科学公司,此前更已将晶片植入猴子大脑让猴子学会打电子游戏,结果没有造成猴子任何不适;马斯克还说猴子打游戏比人类“用拇指滑手机还快”。

(原标题:忧心《盗梦空间》成真!智利拟立法禁止潜入大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