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公益歌曲《爷爷带我看红船》云端首发致敬建党百年

2021-07-16 16:24:07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

  坐上高铁去江南/爷爷带我看红船/来到嘉兴南湖畔/心潮随着波浪翻/啊红船啊红船/百年的红船星星之火你点燃你点燃/啊初心伴着追梦人/红船精神代代/传风和日丽艳阳天/我带孙女看红船/幸福不忘源头水/一座丰碑铸心间/啊红船啊红船百年的红船/风里浪里你扬帆你扬帆/啊使命伴着追梦人/红船精神代代传……

  近日,由词作家塘萍作词,曲作家宝文作曲,中国著名歌唱家刘秉义、齐乐思睿演唱、万宏策划发行的大型公益歌曲《爷爷带我看红船》云端首发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华社、央视新闻、天津V直播、荣程小百花微信直播等平台发布直播,获得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大型公益歌曲《爷爷带我看红船》的出品和发行得到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时代记忆专项基金、天津荣程集团、亚洲爱乐乐团、北京新文开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一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荣程小百花(天津)演艺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鼎力支持。

  歌曲以红船为理想的载体,情感的载体,蕴聚后人对先驱者的追寻、敬仰和怀念,歌曲旋律动听细腻,气势奔放恢弘,歌词自然朴实、朗朗上口,充满着对党的热爱之情。歌曲弘扬了主旋律,讲述党百年风雨历程,并以“红船精神”传播正能量,讴歌了南湖红船的历史意义和象征精神,歌颂共产党人坚守真理、开天辟地,让中华民族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走向实现中国梦的阳光大道。感召全党同志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坚定时代步伐、把准时代航向、激励民众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唱响红船精神的时代赞歌、为中国梦而奋斗。

  老一辈著名歌唱家刘秉义表示:作为一个有61年党龄的老党员,很高兴在建党百年,用这首歌感恩致敬百年历史,献上自己心底的祝福。百年的征程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记载,今天录的这首歌是传承,老一代的革命者要把过去我们所经历的艰苦斗争年代的革命精神传承给现代的年轻人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已经过了一个100年,那么还有第二个100,第三个100年,这样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这个歌词写的非常好,以红船为革命的象征,我觉得非常成功 ;作曲非常成功,这个作曲的特点是曲子里头有儿童歌谣的内涵,一听前半部分是童谣,后半部分又是赞歌,这是一种发展,是歌颂共产党100年来带领我们整个中华民族走向新时代,所以这今天录这首《爷爷带我看红船》纪念我们党的100周年是意义重大。歌曲的旋律大气磅礴,聆听这豪迈奔放又慷慨激昂的赞歌,让人仿佛又回到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怀着对党无限敬仰,无限热爱的赤诚之心,把对党的感恩之情融进每一句歌词每一段旋律,从心窝里飞出优美的歌声唱给党听,祝福伟大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繁荣昌盛。

  少年歌手齐乐思睿表示:自己特别幸运,红色基因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根。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深感自己肩负着历史的重任,更应当多去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从现在做起,刻苦学习,树立远大的志向,继续发扬和传承红色精神。就像歌中唱到的那样:百年的红船就是燎原的星星之火,我们是新时代的追梦人,红船精神要代代相传! 作为祖国新一代奔涌的后浪,鹰隼试翼,风尘翕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绵薄之力是我们的使命担当。今后,会继续用自己的歌声来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歌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船精神薪火相传!

  词作者塘萍表示:庆祝建党百年,回望百年历史。我作为一名党龄55年、军旅生涯24年的老文艺战士,应该说对党的历史比较熟悉。创作时我一下首先想到了1921年建党,歌词主题要围绕党的历史中的闪光点来写,又是一老一少的对唱,词一定要构思出艺术形象,还要有情感和故事。当翻阅我平时积累的有关党史方面的资料时,忽然发现了一篇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 走在时代前列》。这是2017年12月1日新民晚报全文刋登的,我又认真重新学习了一遍,让我眼前一亮。文章全面阐述了红船作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歌词主题有了,就写红船。结构形成对嘉兴南湖我太熟悉了,我曾经工作的东海舰队文工团就在宁波,离嘉兴很近,去过多次,退休后单位也组织去过上海一大会址和南湖参观,有情感。某一天的创作灵感就定在了"爷爷带我看红船"上,寓意红船精神代代传承。起句"坐上高铁去江南"是新时代的象征,孙女和爷爷分别唱出“爷爷带我看红船”和"我带孙女看红船"。副歌部分反复咏唱百年的红船,"星星之火你点燃"是说党诞生,"风里浪里你扬帆”是说走过百年历史。还将初心和使命与追梦融合。词的风格采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民谣体,雅俗共赏。

  作曲家宝文表示:为建党百年创作一首经典歌曲是多年的一个心愿。百年沧桑,百年奋进,百年辉煌,选择了《爷爷带我看红船》的题材。用一老一小的演唱打动人心、鼓舞听众。怎么去看红船,选择了坐高铁,让爷爷和孙女在高铁上领略一路风光,来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何通过音乐来呈现“红船精神”?在创作中尽量用通俗易懂,简单上口的音乐语言来表达爷爷和孙女的爱党,爱国精神,用他们朴实的演唱来打动听众。在创作中自己深刻感受到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初创时期的艰辛与不易,这是坚定传承‘红船精神’的决心和信念。”歌曲《爷爷带我看红船》音乐创作气势恢宏、细腻柔婉,采用了江南和北方大小调式的转换、民歌和通俗方式的结合贯穿全曲。另外在乐队的编配上,选用了古筝和大编制弦乐的交织出现,再加童声伴唱,童声RAP的体现更使歌曲锦上添花。在歌曲的演唱上,刘秉义老师和齐乐思睿更是有声有色,把歌曲进一步升华。

  歌曲策划发行万宏表示:从拥有61年、55年党龄的老党员和一个12岁少年这老辈少辈的身上,看到了传承。这首歌曲旋律深情优美、大气感人,富有感染力,充满着对党的热爱之情,深刻阐释“红船精神”的内涵,歌颂党百年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重温觉醒岁月,见证百年辉煌。演绎了“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的时代交响。再现了红船引航,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首歌曲讴歌了南湖红船的历史意义和象征精神,歌颂共产党人坚守真理、开天辟地,让中华民族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走向实现中国梦的阳光大道。希望这首歌通过各网络平台的上线发行,激励鞭策我们,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定不移听党话。不忘百年初衷,共筑百年梦想,一起回望来时路,携手启航新征程!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坚定时代步伐、把准时代航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唱响红船精神的时代赞歌。

  歌唱家刘秉义和齐乐思睿现场演唱《爷爷带我看红船》

  歌曲《爷爷带我看红船》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反响,老一辈著名歌唱家杨洪基、李双江、卞小贞,亚洲爱乐乐团团长黄立杰、青年歌唱家田宝、乌兰图雅、录音师富尧、歌唱演员杨秀武、林成花、胡文革纷纷发来祝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